12/06/2009

北京之旅--Day 2 故宮與天壇的趕路行程!(二)

 

 

中和殿與保和殿一景。

三大殿走完 後朝東西十二宮就成了焦點了

 

 

乾清宮正門,滿漢文並列是清朝統治後的特色。

 

乾清宮最有名的是正殿的「正大光明」匾額,
是順治帝親題,雍正帝開始將傳位詔書放在此匾之後,
待皇帝駕崩後始可取出。


乾坤清寧
做為皇帝寢宮的乾清宮
自雍正開始就不再是皇帝的起居處了
這也為雍正的竄位說提供了傳言的佐證
這些大殿一般都只開放正殿外供民眾綿想
我看著大殿旁的厚重的門
想著盡頭裡的空間才是皇帝的沉思之處?
看完乾清宮 往左繞到養心殿與軍機處看看
看看清朝後半最重要的重大政策決策地
軍機處就是間小小的炕房
想著的是王公大臣們討論著重要事情
到了養心殿
看著旁邊好幾間廂房 是為了后妃侍寢所準備的房間
真的好小=.=
到底是古代人身材瘦小
還是現代人的房間太大呢?

 

東西十二宮是最令我期待的景點
自從前兩年看了金魚大大寫的架空小說後
裡頭詳細描寫了紫禁城中的規制
讓我一直對東西十二宮感到非常好奇

 

東六宮:景陽、永和、延禧、鍾粹、承乾、景仁
西六宮:儲秀、翊坤、永壽、咸福、長春、啟祥(太極殿)

 

延禧宮內蓋到一半的水晶宮,故宮裡惟一的西洋建築。

 

每個宮院都是小小的四合院
前門、正殿、後殿、兩旁配殿
裡頭大概都已破敗非常
幾乎都改成各個展覽室
展出各種不同主題的北京故宮展品
這是令我跟采燕有點小失望的
面對後宮妃子的生活
只能從空落的庭院中 所散發的幽靜去懷想
再來是 院落都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大
我一直以為後宮佳麗住的都是像豪宅般的獨門獨苑
但實際走進去大小卻彷彿是鄉下阿公家的四合院
前庭還沒有南部老家的大
想到裡頭可能要住好多個身分不一的後宮佳麗
就覺得不可思議!

 

最讓我期待的是康熙出生地的景仁宮
這兒也是光緒最喜愛的珍妃生前居住過的地方

 

再來就是傳說中為董鄂妃的居住地--承乾宮
我一直覺得這座宮的名字就與其他不同
難怪金魚大大筆下的留瑕也是挑了此地:

 

「留瑕此時正在承乾宮裡打點,今日是她第一次走進承乾宮,
    這個荒廢了快三十年的宮殿滿是灰塵,原本主事的六宮都太監是安排了景仁宮, 
    那裡是康熙出生的地方,從前康熙生母慈和太后的住處。」

「......都太監開了鎖,走過狹長的夾道,就是承乾門,
    再開門走進,兩樹枝葉茂密的梨花靜靜地開在路邊,
    花季已過,只能等來年再見。」

「......留瑕好奇的問,『這承乾宮的上個主人,是誰?』
    都太監臉色一僵,躊躇了半天才壓低聲音說:
『回格格的話......就是先帝的董鄂貴妃......』
    她又問,『那兩棵梨花怎麼來的?』
  『回格格的話,奴才們聽姑姑們說過,
     是董鄂貴妃喜歡梨花,先帝讓人挖來的。』」

 

我們只看到了一棵梨樹
在冬天的時節中,花季亦已過,否則真想看看白色梨花搖曳的模樣
這棵梨樹成了承乾宮不同與其他宮的標誌
也是順治的多情傳奇。

 

承乾宮前的梨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