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2

步步驚心_結語


2006年《喬家大院》,陳建斌、水靈、馬伊琍、倪大宏主演。

從2006年的喬家大院開始,忽然發現,
大陸劇對於情感戲的細膩度,已經臻於水準。


喬家大院所採用的題材是當時的新亮點,
一個愛國商人的故事,
劇中除了精采的古代商戰、更有三角戀與隱諱的主僕戀。
男女主角喬致庸、陸玉菡、江雪瑛糾葛幾十年的感情看得我難過,
孫茂才對大嫂那隱隱的動心,演得細微卻不會毫無察覺,
這兩段感情戲把商戰戲的剛硬完全補足但不失衡,
幾個主角也演得相當到位!
當年這部戲也是紅遍對岸,我和老媽也是一片接一片看不停。

那時我就在想,從1999年的雍正王朝,到8.90年代的四大名著,
陸劇一直給人留下,「嚴肅、正史、考究」的印象,
但看完<喬家大院>讓我有不小程度的改觀;
大氣的背景與劇情、細膩的演員表現,還有一段段無法細訴的感情
再再告訴我,大陸劇已經不一樣了。

直到2011這部<步步驚心>。

等這部已經等了一年多
前年忙季末吧! 重溫了<雍正王朝> 隨意在網路上搜尋人家少少的劇評
無意在一篇網誌中 看到了<步步驚心>小說的讀後感 心中燃起疑問? 能和經典的<雍正王朝>相提並論的小說到底是什麼呢?

於是我也到晉江文學網上去尋找《步步驚心》
前面很快的翻過去 看到四爺草原強吻那段還想說是不是像普通言小?
沒想到......劇情從若曦跟八爺分手後急轉直下
越來越好看 一路推展到後面的悲劇收場 心中鬱鬱了好一陣子。

看完書後很快得到小說的電視版權已經被唐人買下的消息
於是開始跟著網友期待
很快的 發現陸劇版上也有很多人在等待穿越小說的改編
於是選角、定妝、片花、主題曲片尾曲、預告片陸續公告
然後...到了九月跟著陸劇版追LIVE。

真的從來沒有大陸劇讓我這樣追同步播出的
但從片花及主題曲、片尾曲如此令人驚豔
讓我的期待感也跟著網友步步高升XD

<步步驚心>的成功,源自於小說本身的劇情架構即相當完整,
40萬字的篇幅,將二十年的故事交待的流暢不拖沓,
加上桐華精采的佈局,環環相扣不囉唆,
95%參照原著翻拍的<步步驚心>,
在用心的製作與演員的精彩演繹下,
成為了2011大熱的大陸古裝劇。

在開拍的初期,這部戲其實是很不被看好的,
因為大陸主流的古裝劇,是類似《雍正王朝》的正劇,
唐人的作品一直被認為是「古裝偶像劇」,
市場主要在海外,台、港及東南亞,
《步步驚心》的故事還是以野史居多,雖然劇情架構很好,
但是並不是主流市場的最愛,
當初在找演員時,就經過許多波折,
八爺、四爺這兩位男主角就詢問過多位人選,
而沒搶到改編版權的于正先生,更在步步開拍時,
硬是先拍了部故事背景非常像的《宮》,
讓沒看過原著的觀眾,常常會誤以為《步步驚心》是抄襲之作。

唐人對《步步》的製作是非常用心的,
服裝、音樂、主題曲/片尾曲、選角、道具等等,
相信不常看大陸劇的觀眾看完都會十分驚訝,
彷彿在看日韓劇一般的高質感,
使得這部戲一首播便在網路上掀起熱潮,
吸引非常多平常只看日韓劇的一票觀眾。

兩位40歲已在演藝圈有多年資歷的男主角徹底翻紅,
原本並不顯眼的劉詩詩更剎時炙手可熱,
劇中一大票新生代演員也跟著行情看漲,
也讓我見識到一票對岸新生代演員的實力,


例:氣質清新的葉青(飾演玉檀)
        戲份不多,表情做足十分認真的韓棟(飾演九爺)
        一身俠氣的袁弘(飾演十三爺)
        看不太出來第一次演戲的林更新(飾演十四爺)
        年紀尚輕、氣質甜美可愛的郭曉婷(飾演敏敏格格)

《步步驚心》讓我看到了大陸影劇工業的大幅進步與成長,
若曦在清宮中二十年的經歷,
更讓觀戲的我像是體會了她一生的心境轉折,
震撼極強!

看完後的這幾個月,很難再有別的連續劇能讓我動心,
作者對於「情」的描寫很用心,
原著是以若曦的第一人稱去推展,
但關鍵的字句卻能真實反映角色們的執著與無奈,
不論是康熙與李德全的主僕之情、
玉檀對九爺無以為報的恩情夾雜著愛情、
明慧對八爺始終不變的一片痴情、
若蘭對青山永恆的初戀、
十三爺對母親的思念、對綠蕪的疼惜、
巧慧對著兩位馬爾泰主子近似親情的一片忠心、
若曦與十三爺難得的「無關風月、只為真心」的真摯友情、
若曦與玉檀這位好姐妹的愧疚之情。

更別提若曦對八爺由愛情轉為親情的感激、
若曦對四爺深深刻在心中的愛戀,
全劇及原著中沒有一句「我愛你」,
但觀眾卻不會懷疑這些愛恨情仇在眾人的眼波流轉發生的真實。

尤其電視劇的用心詮釋,
讓我看到最後總覺得有股巨大的哀傷圍繞,
每位主角都有說不出的悲傷與痛苦,

身處高位的雍正只有無盡蒼涼,他擁有一切卻留不住真心的人;
擁有權勢的十三爺只有危顫背影、一身病痛與小心翼翼;
八爺追求了一輩子的權勢,但到最後才看清楚他最應該珍惜的人;
若曦盼到了與四爺的朝夕相處,最後心中卻只剩害怕與束縛;
承歡快樂的像個仙子,但背後卻總有人指指點點她的身世(番外篇);
九爺看似心狠手辣不擇手段,
但在玉檀慘死之後,眼神卻透出說不出口的恨;
明慧為保娘家及八爺家選擇自盡,烈火中透出的是熊熊的不捨;
若蘭盼到一輩子都求不到的休書,卻蓋不住她被關住一輩子的悲哀;
即使著墨不多的四福晉,看似大度的雍容背後,
暗藏的是一個女人最簡單的心(番外篇)。

每位主角都有自己的故事,
因此看到最後我不忍去苛責任何一個人,
對照到出社會經歷的一切,就能深刻明白,
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

《步步驚心》在我心中已成經典,
花了這些日子才終於把心中的感想細細寫成一篇篇的感想,
總算要在這裡畫下句點,也算不愧它在這些日子為我帶來的感動,
當心中的感動一字一句化為文字後,
才能真正為自己解毒,走出步步大坑,
謝謝桐華、謝謝唐人、謝謝一眾演員的精彩演繹,
讓我可以看到這部難得一見的戲劇作品,
也讓去年在腦中想像的情節全數化為真實,
2011年被滿足的事情太多,
有時也不敢相信自己怎會如此幸運:p
但也希望唐人能繼續努力,製作出更好的戲劇,
以饗戲迷們的高度期盼,加油囉!

16 則留言:

  1. 您好!

    很喜歡看您對"步步驚心"的見解,發現這裡對於若曦的描述篇幅真多,或許因為是悲劇,所以大部分的讀者(或觀眾)總希望女主角做點改變,或許就能保全愛情;但我認為以桐華的設定,讓若曦穿越到八爺家,最後與四爺傾心相戀,這就是個必然發生的悲劇結局,所以我從來不討厭女主角,只是感慨世事無常,並且入戲太深的痛哭流涕而已.很感謝您的精闢見解,真是大大滿足阿!!!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又來留言了>.<,我可能會將您對好戲的評量,和對鄭八爺的演技,擺上一般高的期望值,您的壓力別太大呦........
    其實看過有些大陸劇,它們的精緻和劇情舖陳得確是做的不錯,像您說的喬家大院,還有我看了更早之前的大宅門,都是非關歷史但稱得上佳作的好片子。唯一缺憾的是,除了步步驚心外,這幾年的佳作,數量不多。說真的,台灣的連續劇,在人間四月天之後,就再也看不上眼,大陸戲也是瞅著幾眼,但只追有深度的好劇。雖然以前覺得,我在這裡能尋著,且看懂內陸劇的人是曲高和寡,不過這次步步是真的深植人心,也讓我有緣又有幸能見上您盡心的評論,真的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覺得大陸劇的優勢有兩個一是勝在產量夠大,一年有上百部電視劇在大陸生產,產業鏈的相關人員磨練的機會很多;第二是學院派演員勢力蠻強的,所以在演員基礎訓練上會比較好。大陸劇產量大,但素質也是高低差蠻多的,像今年還有一部《武則天秘史》,幾乎集結我聽過的實力派演員,但是負雷滿天@@",劇情.....,我對大陸劇會在這篇有這個感想,除了今年看了步步驚心,其實還有另一部叫《裸婚時代》,描寫婚姻現實十分精闢。其實他們的社會寫實劇有些受歡迎的是真的很出色,台灣主流的戲劇反而不見得敢碰觸這麼現實的題材,是我個人希望台劇能多開拓的戲劇題材^^ 很高興能跟你分享對戲的感想喔^^

    回覆刪除
  4. 你寫得很好,且令人再次回味,卻又像是觸動了心中的不捨...
    只是,為何沒有寫四爺呢?
    通常我對灑狗血的連續劇或甚至所謂的小說從來就沒興趣,偶然看到電視有播,就被吸引了,新年期間花了所有的時間從頭到尾看了兩遍...仍無法釋懷...霹靂虎的演技太令人驚豔了...那種內斂的內心戲與眼神,就算不說話都有戲...套句大家說的,真的很虐心...
    我幾乎不敢再看第三遍,卻又上網瘋狂地搜尋相關大家討論或些經典語錄回味...你寫得真好,又稍微分析了原著與電視劇的差別..

    希望有機會看到你寫四爺~
    另外,不曉得電視劇與DVD是否有不同呢?集數不同,但時間換算下來好像差不多...

    回覆刪除
  5. @Lin 吳奇隆演得這麼精彩,我怎麼可能不寫呢(眨眼),你找2011十一月的部份,我有寫幾篇關於四阿哥的^^http://elin-elin033.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24.html 我九月看完首播也是大中毒阿~~尤其寫四阿哥時,寫到最後的悲劇結局,整個人又入戲好深ORZ......。我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走出來,有人是無限輪迴看很多次,我則是用寫感想的方式把心得紓發^^ 電視劇跟DVD沒有不同,因為40集版本是當初大陸湖南衛視首播時,中間好幾集插太多廣告最後變成40集,但是內容是跟DVD版35集是一樣的。很高興你對我心得的肯定喔:)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您對這些人物、劇情的分析,寫得真好^^
    而最近也有消息指出8月份將會開拍步步驚心2了...
    真的好開心...畢竟很難得看到拍的如此用心的戲劇~

    回覆刪除
  7. 版主,我又來了!
    因網上找到了一則文,想來請教版主是否知道出處??
    因覺得寫的意境很好
    ****************************************

    一燈如豆,光映寒壁,雍正擁衾測作于案前,似在看什麼文稿,
    卻半晌不翻頁。
    夜涼風急,捲起地上的落花殘蕊,一團團、一陣陣,送入帷幕。

    天上一輪皓月映得舊竹簾子發白,像罩了一層寒霜,
    襯得那飛上竹簾的殘紅猶如啼血。
    雍正卻不言不動,似已神遊天外,任那半卷的竹簾打得門框劈啪作響。

    ……

    素手纖纖捧上嫩黃的茶水、碧綠的葡萄汁、香滑的藕粉布丁,
    左手的掌心裏有一點幾不可見的硃砂
    總是低首斂眉,見了十三卻連說帶比,歡然地笑,
    遠遠地都看見你眼裡孩子般的樂;
    雪地里,你抬起才哭得通紅的雙眼,恨恨打了我一團雪,
    眼裡的火光如此明亮,眼淚不適合你;
    綠意清涼的小船上,你領口的花紋如蔓如藤,隨呼吸起伏蜿蜒,
    你是那年夏天開在荷塘里最美的花;
    帶簪而來,縱有藏不住的不安,單薄的身子在寬大的衣袖裡微微發顫,
    可你毫不猶豫地說:"娶我";
    那輕輕一吻,"不許你忘掉我",我可以聽到你在耳邊說著,
    珠淚點滴如露,瑩然掛在已經濕潤的睫毛上;
    暖閣軟衾間,睡時你總是抱我的胳膊不放,
    有時在睡夢中叫我的名字,那低語、那呢喃...

    那襲白木蘭的衣裳、臉上的緋紅、縷縷纏繞的髮絲,雲雨纏綿時的熱情,


    你肌膚上的香氣,不是脂粉、不是薰香、不是花香,
    是草原上晨曦初露時吹過的微風。
    良久后,高無庸提燈籠進來,雍正打開箱籠,親手收拾好東西,
    鎖上屋門,...離去。

    明兒見,曦兒,委屈你再在這小院中等一等我,
    等我把事情辦完,就跟你走。
    我們可以到草原上去騎馬望星,在篝火旁跳舞,這回為我跳一曲好嗎?
    還是你想回西北,聽說那裡的葡萄皮薄汁多,丟進嘴裏就化了。
    不然我們可以去江南,堤柳千里,燕語鶯聲,
    不過我想沒你唱的曲好聽,他們都聽過,只我沒有。

    這次,沒有皇位、沒有江山、沒有別人,只有我們,只有我,和你。

    等一等我。

    回覆刪除
  8. 香草你好阿~ 你有看過新版裡,桐華有續寫五篇番外篇,其中有一篇是用承歡的角度,去看雍正在若曦死後如何用餘生想念她,如果說若曦離開四爺後才能全心愛他,雍正其實也是在若曦走後才以物思人阿,唉~ 去年九月這五篇番外篇出版後,我有在百度上看過這篇,好像是網友看完番外篇後的有感而發,真的寫得很好,我記得當時我看完番外篇,心中的惆悵久久不散....很開心能遇到同好喔^0^

    回覆刪除
  9. 番外篇尚未看過,上週已去博客來訂了新版書,尚未拿到,透過宮中其他人的角度來看雍正在若曦死後如何追思她,想必又是讓人心中感到一番愁滋味上心頭...畢竟一個面冷的人(感覺似無情)其實才最有情!!因能讓這種人真正動情,那鐵定是以全心全意對待著了(十三弟很瞭解他四哥個性)

    這部份明顯與八爺完全不同...八爺讓我個人感覺比較像學生時期會喜歡上的那種體貼型白馬王子,外貌才情聰明又溫柔體都很明顯,任何女孩家看第一眼時很容易會喜歡上的那種人~只不過遇到了利害關係或衝突時,這種人能不能不為他自己,而護自己周全...有一點問號?

    不過,回到了四爺,無論古今,先離開的那一個,她的美,她的好,她的青春會永留駐於活著的人的心底,且相思的根只會讓回憶越來越美好,當初爭執,反而化為烏有...本來兩個不同個性截然不同但相愛的人最後會走到這一步,是不難想像,或許該說若曦的離去才能讓他們之間的愛保留完整且永遠不變...

    昨晚又重溫了四爺35集睹物思故人的場景
    每看一次,都淚奔一次...真慘~眼睛都跟著哭腫了說...

    P.S.我也很開心找到了妳寫的感想文^^
    很容易看得懂,且十分用心整理過,章節清楚~~~~

    回覆刪除
  10. 最後一集四爺睹物思人那裡真的超好哭的!!! 第一次看哭到螢幕一片模糊@@" 後來每次看心情都不是很好,現在已經不會了,但還是有點鬱鬱不樂....我後來一直覺得桐華蠻厲害的是把現代人的愛情觀寫進這個穿越故事,因為現代人談感情是有很多前提的,不是像以往愛情故事裡的"不顧一切"...謝謝你的肯定阿^^ 網路上也很多其他人的心得文也非常出色,PTT陸劇版上也非常多心得文(已經從去年九月首播後洗版到現在了@@"),也希望能看到你的心得文喔^^

    回覆刪除
  11. 版主好,太喜歡你寫得評論了,目前慢慢在追《步步驚心》,有許多感動都不知如何表達,版主寫出了我想要表達的,裡面的角色之所以動人,就是因為桐華寫來,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立場,由他們的立場出發,沒有誰是真正的惡人或是善人!!
    P.S.版主可以借我轉貼嗎?我想分享你的心得文!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您好,很開心又遇到步步的同好 ^^ 桐華這部小說刻畫的"情"是讓整個作品經典的關鍵,這些感想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與許多網友討論後才寫出來的,轉貼沒問題阿,只要不是PTT陸劇版都可以 :) 再麻煩您註明出處跟轉貼的網址,也期待你分享您的心得文喔 ^^

    回覆刪除
  14. 首播落幕已久但看見大家還在延燒熱情,使我這後來居上的戲迷不孤單,真好。

    我覺得大宅門比喬家大院精彩,看了步步後,有機會瞅瞅後宮甄環傳時,發現張健斌在兩部戲的表情差不多,更加以咱們台灣的吳四四為榮。

    在ELINE寫得四爺中我有回應說,吳四四以前的梁祝哭得更心酸,可能跟步步哭太久有關。

    總之,在沒看過步步原著為前提下,也跟大家一樣陷在當中久久無法自拔的情況一樣,已經看完將近1個多月,毒性還沒退。我是單純被吳四四與劉詩詩以及許多優秀的演員給拉住的,謝謝大家的分享,與分析,希望因為瞭解而稍微解毒些。

    我上齣古裝偶像劇應該是「少年楊家將」,也是結合兩岸三地的演員,當時就迷上袁弘,這個反派男一哥,個人覺得這部系也很不錯,不過現在找到的影片看起來畫質沒有步步那麼清楚唯美,不知為什麼,如果可以看到清晰版的,他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15. 真的很開心可以遇到和我一樣非常非常喜歡步步驚心的你
    可惜我文筆不像你的這麼流暢這麼好
    沒辦法把自己的感動付諸於文字

    其實我是這幾天才愛上步步的
    因為他剛上映時我正在忙學測
    根本沒有時間可以follow
    可是卻萬萬沒想到 一看竟然就愛上了
    雖然我現在只看完小說還沒看完電視劇
    (因為捨不得這麼早讓他在我的心裡結束畢竟我知道是悲劇結尾)
    可是我這幾天滿腦子縈繞的都是步步的片段
    不管是小說還是電視劇的場景
    於是才上網搜尋了大家對步步的文評
    也因此看到了你打的所有和步步有關的好文章

    雖然我是在昨天把所有的文章看完
    但我真的有非常認真在看歐 真的!!!
    而且我已經把你的網站加入我的最愛
    以後每看完一次步步我都會想看看你寫的這些:>

    雖然我不知道我為甚麼要刻意留言給你
    或許只是很開心遇到了一樣深愛上步步的你
    因為我覺得要說自己深愛一部作品
    一定要了解透徹 就像伯樂之於千里馬 哈哈哈
    我覺得我自己遇到了比自己更加懂得步步的伯樂
    所以才這麼愉快>_^
    另一個想留下文字的原因大概是
    我很讚嘆你的文筆
    讓我覺得你像一個專業的評論家
    用著簡單易懂卻又不粗俗的語言系系的述說步步對自己的深刻
    這兩個大概就是我想流言的原因吧

    哈哈 其實我甚至想和你當朋友呢
    所以才會寫了這麼多觀後感
    希望你不要以像其他留言者一般的心態看待我
    這樣我會很失望的-0-哈哈哈
    總之 我很開心看到你的文字 很開心遇到一個同好^_^

    回覆刪除
  16. 看到妳的留言很害羞呢(羞)
    我自己很喜歡步步驚心這部作品,當初看完陷在裡面好幾個月才爬出來,也看了很多網路上其他優秀的作者寫的評論,與自己的想法反覆咀嚼後才寫出這些心得。
    會想要動筆寫下每一篇觀感目的是讓自己爬出步步大坑,用了幾個月時間寫下感想後我才真正脫離爬出來XD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部作品要有一些感情經歷體會較深,所以看到妳的年紀還蠻驚訝的,不過也證明步步是一個強大的作品,我個人認為它是大陸言情劇經典了,作品的深度與格局與日韓劇相比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實這些日子以來看到有些網友的留言都令我覺得開心,因為一開始只是想找個地方寫寫自己的感想,沒想到能得到一些人的認可,算是意外的收穫^^
    其實我也建議妳把感想寫下來,這樣也可以幫助自己留個紀念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