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2

步步驚心_若蘭


馬爾泰‧若蘭 / 劉心悠 飾。

若蘭是在當初定妝照公布後,公認最像書中走出來的人物!

若曦是這樣形容姐姐的:

「下巴尖尖,我見尤憐,膚色尤其好,
     細白嫩滑,在燈下看來更是晶瑩。」(摘自原著)

預備進宮的若曦,被阿瑪由西北送來了八爺府,
這兩姐妹自小母親早逝,
真正的若曦性格驕縱,一直以來只聽姐姐的話,
穿越後的張曉雖平白得了這個姐姐,
但朝夕相處下,她漸漸發現這個姐姐是真心疼她,
剛來古代的她,其實是因為姐姐才逐漸安心的。

若曦原本以為姐姐是不得寵的側福晉,
但當她細細觀察八爺每次到訪時有點落寞、有點隔閡的神色,
她才開始發現了些什麼。

巧慧的支支吾吾讓她懷疑,
才從姐姐口中知道那位深埋在她心中的故事。
美麗的若蘭有段永恆的初戀,
在她無法與心上人雙宿雙棲時,
她曾用盡一切氣力向阿瑪哀求,
但聖旨已下,為了家族,她必須遠嫁北京,
嫁給那位未曾謀面的八阿哥。

若蘭曾經想要妥協的,她曾經跟八爺有過一個孩子,
但是當她聽到青山的死訊,她心如槁灰,
大病一場後孩子也沒了。
從此,若蘭對八爺便冷若如冰,
終日吃齋念佛,不問世事。

若蘭只有在面對若曦時,臉上才有了溫度。
在若曦與明玉大打一架後,若蘭氣她不知分寸;
在若曦為入宮準備禮儀糗態百出,若蘭冷若冰霜的臉蛋有了笑容;
馬術競技,若曦快要出糗時,若蘭自告奮勇展現了久未練習的馬技;
也因此,即便兩姐妹相處的時間並不長,
仍能感受到若曦對姐姐深深的依親之情。

馬爾泰兩姐妹如同八爺說的,
是一條路子走到黑的性格,
兩人個性中很難妥協的剛強,如出一轍。
若曦入宮近二十年,再次回到八爺府見姐姐,
竟是最後一面。

若蘭的執著一輩子也沒有變過,
她到死前心心念念的除了若曦,就是她心中的常青山
她向若曦說著,其實她現在很開心,
因為她知道她即將見到額娘與青山,
她一直都不喜歡北京城,
她的人生曾經是徜徉在天際間、在馬上奔馳的,
她與若曦自小驕縱不同,額娘早逝、又身為長女,
面對著後進門的一堆姨娘們,
她必須勇敢有禮有分寸的保護妹妹,
因此青山總對她說,她像個精緻的木偶娃娃,沒有生氣;
是青山把她從框框中釋放了出來,
因此當年八爺看到的是馬背上笑聲鈴鈴的可愛少女,
而不似北京城中教養良好的滿族格格。

我總覺得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最後的底線,
若蘭本想帶著這個面具陪八爺過後半生,
但八爺間接害死了自己的心上人,
使得若蘭的底線瞬間瓦解。
她不願意再帶著面具見八爺,
因為她的心已隨著良人葬於西北。

若蘭死前的願望只是見見妹妹,
看到妹妹來了,她脫口而出的只有夢見額娘的身影,
以及談起了與青山的過往,
她害怕的只有死後不能脫離皇家的身分,
不能見到青山,她怕死後還要當愛新覺羅家的鬼。

我一直很佩服桐華在這條線鋪排的巧思,
她用了若蘭一生的痴戀來帶出馬爾泰姐妹不存於史書上的結語,
若曦與巧慧是最知道若蘭決心的人,
她知道姐姐害怕的是什麼,
於是她跑去向八爺哀求,放姐姐自由,
那段話看得我心酸難過:
「姐姐在這府裡已經困了一輩子,
    如今只擔心,自己即便是做了鬼也也不得自由,
    你一直都知道,姐姐的心不在你身上,
    他們陰陽相隔二十多年,求王爺放姐姐自由,
    可以讓她安心的,去找自個的心上人。」
那場戲中,不明究裡的十四爺跟十爺;
難堪痛苦的八爺,不可置信的苦笑看著跪在地上哀求的若曦;
勸八爺放手的明慧,自嘲和想像中的人鬥了一輩子;
十分卑微,為完成姐姐心願淚流滿面的若曦。

這場糾葛二十餘年的感情及恩怨,
沒有人是贏家、也沒有人是輸家,
似乎到了最後所有人都各得其所:
若蘭死前終於脫離了愛新覺羅家,
八爺總算接受若蘭的無心,
明慧得到了八爺的真心相依。

但為什麼每個人看起來,都那麼苦,有說不出口的痛呢?

若曦念著八爺的休書,若蘭不可置信的撐起眼皮聽,
她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可以去找青山了,
不用掛著愛新覺羅家的名號,她開心的看著休書,
滿足的閉上了眼。

若蘭是個外表柔弱,內心卻極其剛強的女子。
其實《步步驚心》中執著的角色下場往往都是不好的,
若蘭、若曦、明慧、四爺、八爺.......,
有時候我都會忍不住想這是不是作者想要告訴讀者的:

「執著」往往看不清幸福就在身旁?

記得看完小說時,我對若蘭的感想就是「心碎」二字,
想著她帶著對青山的思念活了二十幾年,
直到死前都還記得當初與他在西北的點點滴滴;
若她是我的朋友可能會想將她敲醒,
但虛構人物只會慨嘆她被命運操弄的不由自主。 

飾演若蘭的劉心悠長期在香港發展,
出道多年的她,在美女如林的演藝圈不算特別,
沒想到第一次演出古裝戲的她,清裝扮相竟美得驚人,
飾演這位讓八爺一見鐘情的女人,說服力十足。
當初選角公布,其實我是相當擔心的,
因為我只看過劉心悠出道時那部《阿嫂》,
她在裡頭的演技吃力,被一堆影帝及實力派的林嘉欣一比,
馬上顯得單薄。

但這次在《步步驚心》的演出可以看到演技的進步,
雖說可能是冷若冰霜的角色正好符合她典雅的氣質,
但每每看到她思念青山的神情、面對八爺的冷淡,
還是動人詮釋出若蘭的心傷。
也可以一窺導演及劇組選角時的慧眼獨具,
竟發掘出劉心悠這位極適合古裝的現代佳人。

馬爾泰姐妹自此消失在史冊之中,
某種程度,兩姐妹都圓了一生無法完成的夢想,
離開紫禁城的禁錮,自由飛翔。
我說不出這結局是喜是悲,就如同初初接觸這個故事,
只有一連串的無奈與哀嘆。

2 則留言:

  1. 我沒有真正看完這整部戲,但是今天轉台時剛好看到就看了一下,那時的片段是老八對若蘭說對不起,說想要孩子還能再有,他會盡一切努力補償她,不希望兩人再形同陌路但若蘭依舊冷顏以待,因此就上網google了一下兒看到這篇文,所以我以下的想法立基點全都是建立在您所透露出來的劇情上。

    關於您說的【「執著」往往看不清幸福就在身旁?】我同意也不同意,對於一般生活來說我是同意的,但對於若蘭這個角色的批判或是感慨來說我是不同意的。

    強摘的果子不甜,就算老八曾經真心疼愛想要跟若蘭建立良好關係又怎樣?人的感情是沒有辦法勉強的,如果他不執著於若蘭而是執著於他的正室元配明慧那不就天下無事了?就算三妻四妾是當時的社會背景,但是他在自家後院納進了一個以上的女人就要有後院從此不得太平的覺悟。

    若蘭為什麼不能執著?她被強娶後成為別人的妾室(對我來說不管是側福晉還是什麼好聽名字或歷史背景只要不是大老婆就是等同於小妾小三,是男人至上主義的血淚結果)就不該忠於自己的內心而應該要有身為妾室的「職業道德」自此對老八一心嚮往全心熱愛嗎?

    如果若蘭是為了家族或自己利益而「真心自願」出嫁那就算了,就真的應該要有「職業道德」,但如今若蘭是不得已被迫出嫁(恐怕也不能一死了事以免家族招罪),被迫成為別人的妾室,那怕娶她的人對她有多嚮往那都不是她要的啊。之前的戴面具應對跟之後的冷處理是她沒有辦法的辦法。她為什麼不能執著?為什麼硬要扭轉她對別人的愛?

    單方的執著常會帶來痛苦(明慧對於娶了小老婆的老八的執著,娶了小老婆忘了還有大老婆存在只想著要小老婆愛他的老八對小老婆若蘭的執著,若蘭對有緣無份的心上人青山的執著還有很多人對若曦的執著[若曦是我最討厭的角色= =],雙向的執著通常是幸福的象徵(例如真心相愛相守彼此的夫妻倆,恕我不曉得這戲裡有誰符合這條件orz)

    與其感慨【「執著」往往看不清幸福就在身旁?】倒不如砍愾為什麼女人就只能服從長輩的指示,為什麼不能抵抗媒妁之言,為什麼女人出嫁後就只能從夫從子而男人三妻四妾就是天經地義,為什麼女人的自我情慾情愛必須被壓迫(這是最嚴重的事情),為什麼女人就只是被支配的角色?

    我也想將若蘭敲醒,但不是敲醒她接受老八而是敲醒她讓她想辦法脫離老八那個家,那種身分的男人年輕就娶小老婆了等小老婆年老色衰心裡就只剩敬愛但還是會再納新人進床上的!離開心更寬,若蘭唯一的錯就是利用老八對她還有執念的時候留在那個家讓老八對自己的求而不得折磨他也讓自己對那個家的痛恨來折磨自己。老八心裡確實不痛快但是該有的日常享樂還是有的,但是若蘭自己就這麼硬生生地把自己給耗死了...何苦這麼長時間的消磨作戰,倒不如當初青山跟孩子都死了的時候就直接三尺白綾了結自己,就算是孤魂野鬼心靈也比在王府裡自由。

    最後放個大絕(對明慧跟老八的大絕):憑什麼他(她)愛一個人別人就必須以愛回應?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從監獄裡找一個長相醜身材差心思更歹毒的性傾害犯(女人也有性侵害犯,像是對小男生下手的某些可怕教師或保母)來娶/嫁她(他)好不好?長相這麼好,那個犯人一定會很"疼愛"他(她)的吧?

    最最可恨的還是老八,娶了正室明慧就應該要善待人家,之後的悲劇都是老八自己好色貪欲所造成的。

    回覆刪除
  2. 喔~ 您好阿~
    嗯....其實您有點誤會我的意思了....
    如果您有看我其他感想文的話,
    就會發現,我對這部戲裡的每個角色,
    都沒有絕對的喜愛與厭惡,也儘量在評論中舉出每個人的對與不對。

    我為若蘭流的眼淚絕不比四爺與若曦少....
    從一開始看原著時就是這樣了。

    尤其若蘭臨走前心心念念想著與青山的故事,
    當我看戲的時候簡直就是淚崩T.T
    為她的痴情流淚、為那個女人毫無自由的時代而感傷。

    但這部戲裡的每個角色,我都無法說服自己,
    塑造成絕對的好與絕對的壞,
    雖然我心疼若蘭,但我也無法苛責八爺或明慧,
    因為對這群身處皇宮鬥爭的棋子而言,
    「活著,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

    您文中提到的若蘭的難處我都懂,
    其實我覺得到最後兩不相欠的就是若蘭跟八爺,
    八爺對她極其呵護、但她以封閉表達了自己對情感的忠貞不二;
    若蘭陪葬了一輩子的青春、八爺到最後也還她自由,
    但這樣的安排,我也看過其他八爺黨的網友,
    不斷指責若蘭的不是.....
    只能說桐華塑造角色的成功,
    讓每個角色都讓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面相吧:)

    謝謝您的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