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2

步步驚心_八阿哥(二)

這片天地下,他多年來的追求總算開花結果,
多虧了十四爺的抗旨出塞,八爺的擋箭受傷,
才有了若曦的情不自禁。
當他對驚慌的若曦說著:「妳心裡是有我的。」
心裡應該是喜悅萬分的吧!
曾經因為若蘭的故事傷透了心,
這次總算能在若曦身上找回當年所夢想的一切。

於是他們開始如膠似漆的拍拖戀情,
在草原上牽手看星星、走過晨曦、走過夕陽,
作者卻用了夸父追日做隱喻及伏筆,
似乎預示著八爺悲劇的起點。

若曦忽地向他開了個口,做了個要求,
要他放棄皇位,要他放棄爭奪最高最大畢生追尋的目標,
只為她的相守。

這真的不是哪一方的錯。
若曦有苦說不出,她只想他別走上末路,
但八爺回報若曦的是:
「妳若肯說一句,可以讓我們省下不少心思去揣測皇阿瑪的意思。」
「如果他日我登基後,許妳做皇后,妳可願意陪我賭一局?」

八爺是個面熱心冷的人,連自己身旁之人,
他卻仍顧忌幾分;若曦勸到最後或許心都涼了,
因為...連不可能做到的"皇后"承諾都說出來了。
那是他在無可奈何下的真心之言。

明慧是八爺深深的依靠,若曦和八爺都心知肚明;
但八爺為了攔住若曦的決定,卻許了一個不可能達成的承諾。
而若曦傷八爺的是沒講清楚真正的原因。

他對若曦有著動心與疼愛,但就像若曦自己解讀的,
那是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的呵護,她對命運的不肯屈服吸引了他,
他覺得若曦應該是一個可以伴他共闖事業的伴侶,
但八爺沒有想到若曦骨子裡想要掌握人生的價值觀,
這個價值觀來自三百年後的現代,
當若曦不能講明的時候,八爺的舉措也成為隔開兩人的關鍵。

桐華其實可以把八爺寫的更加陰險,
就像<雍正王朝>裡那樣,但作者沒有,
逼著大家去思考八爺與若曦的感情本質。
八爺對若曦從頭到尾都很好。
入宮前的盯囑、入宮後的一切打點、
即使分手後,他也沒有對若曦暗扯後腿;
所以若曦很容易變成眾矢之的。
他們相遇的太早,那時的若曦還沒想透世事的滄涼,
她以為她還有機會為自己做選擇,
所以她不想為了無法相守賭上後半生。

八阿哥從小就必須為自己爭,
他沒有背景,但在他的努力下,他有了朝臣的支持,
來自明慧的母家勢力,有九弟、十弟的支持、有十四弟的幫忙,
但他訴說著這一切帶著悲憤:
「我從一無所有,到沒有人敢小覷,我付出了多少。」
「為了讓九弟、十弟、十四弟跟著我,
  我在他們身上,費了多少心力!」
「我沒有親戚的支持,只能結交朝臣,我又花了多少工夫。」
但他雖有不容小看的勢力,但心中的那一塊似乎沒人能猜透,
成長背景造就了八爺不輕易信人的個性,
他對皇位的渴望,源自於自小不被重視,
但他卻未看清,從來爭皇位的對象就是康熙,而不是其他人。
他的高調讓他成為康熙的眼中釘,
看清局勢的四爺也用這招徹底打垮他,
他努力了半生,卻再也無法再起,生在帝王家的悲哀,由此可見。

他在良妃的忌日前往弔唁,沒想到竟成了四爺下手的好時機。

不得不說四爺的高明之處,八爺預備著送給康熙的賀禮,
理應由極其信任的侍從負責,竟被四爺收買並滅口,
最重要的是,八爺心中首先疑心的是十四爺,
這個大大得利的耀眼皇子,
縱使衝動十四理直氣壯的去找四爺質問,
也只能換得四爺挺直背,輕然的走向雨中;
九爺自然的繼續支持十四(相信某種程度是八爺的默許),
但八爺心中對十四的疑竇相信從未消除。

八爺是否有做過其他努力不得而知,
但八福晉為他做過的努力相信不少,
當康熙召告天下他有多討厭這個兒子,
只見明慧在朝堂上為他奮鬥,
我想八爺到此刻真正發現這位一輩子眼中只有她的女子,
她家世良好,能力驚人,即使局勢對他不利,她終究不離不棄,
若蘭是他的白玫瑰、若曦是他的紅玫瑰,
但只有明慧是可以陪他一世的茉莉花,他知道,但從未明瞭。

隨著十四爺的逐漸上位,受封大將軍王,
八爺也漸漸的在政治舞台中沉寂;
直到老四莫名其妙的登上皇位,
兄弟幾個都沒料到,畢竟一直在康熙跟前的玉檀所傳來的訊息,
都是十四弟深受皇阿瑪喜愛.......

老四到底占了什麼先機,居然得到皇阿瑪的口諭?


KC在朝堂上質問雍正,到情勢不對黯然接受廉親王封號
的一連串表情,做得極好。

八爺和九爺十爺本想在朝堂上討個公道,
不然至少要讓他的匆然即位站不住腳,
沒想到老四深謀遠慮,早已掌控禁軍及要塞兵權,
當隆科多擺明有著康熙的諭旨,當年羹堯勤王護駕,
他們這個眾朝臣原本不敢小覷的八爺黨,
剎時竟踩了空,只能眼睜睜看著老四把自己架空,
還用阿靈阿的五馬分屍來警告自己,
「皇權已在我手中,要嘛好好為國家報效,
  再有非分之想,下場可想而知。」

但我想對八爺而言這一切太難說放就放,
於是他憤憤的向不甘心的九弟說,老四的皇位坐不穩的;
他們有玉檀這個埋在深宮的棋子,
持續策動著自小亦不受寵的雍正長子弘時,
某種程度上,八爺餘黨代表著滿州親貴對於這位新皇帝的不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