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1

步步驚心_十四阿哥(上)


十四阿哥/ 林更新 飾。

大家都喜愛討論十四阿哥到底對若曦是愛?是友情?是喜歡?
我沒有那麼複雜的情緒
對我而言 十四阿哥真的活了起來
源自於電視劇中林更新的演繹

其實在看原著時
我對十四爺沒有特別的感覺
作者把這條隱線埋得很深
是一直到靈堂前 捧著若曦骨灰的十四爺 一手握著金釵
才發現十四爺對若曦的特殊感情

但這個特殊情感 是義氣?是愛?
直到看完電視劇 我還是沒有那麼多的感慨
這可能要從十四爺的背景說起

愛新覺羅‧胤禎(雍正登基後改名為允禵)
康熙十四子 生母德妃烏雅氏
與四阿哥胤禛(雍正)為一母同胞兄弟
在這偌大的宮殿 妃嬪如雲的後宮
照理來說 一母同胞的兄弟 應該會合作無間
但四爺出生時 德妃位階不高 (應該生了四阿哥才被封為德嬪)
依清宮規矩 妃以上的宮妃才可獨立撫養皇子
因此四阿哥小時是由當時的佟貴妃撫養
(佟貴妃為康熙第三任皇后
  日後雍正與隆科多交好 也是透過這層關係)
但烏雅氏生下十四阿哥時 已受封為德妃
有撫養幼子之權 故與十四子較親
故兩兄弟雖一母同胞 但其實並不走在一條路上

在九王奪嫡早期 他一直隱於八爺黨之下
這一點倒是跟四爺挺像
兩人在早期都很懂得收斂鋒芒
讓其他人先去爭個頭破血流 看清局勢後才慢慢脫穎而出

八爺的帝王夢徹底被康熙截斷後
老十四才真正冒出頭來
逐漸被康熙重用 成為其晚年最受寵的皇子之一

我一直覺得十四得天獨厚 同樣與胤祥在早期即受康熙重視
出生時 生母也已是後宮站穩腳跟的妃子
(德妃共生下三子三女,且前後跨度達十年,應是相當受寵)
因此書中與劇中描寫的胤禎 正是貼近這個成長背景
瀟灑 貴氣 自信 聰敏

說回故事 劇中的十四與若曦的相遇 是在八爺府中
與十哥交好的若曦是個遠從西北來的待選秀女
一開始應該只是覺得她活潑有餘 膽識驚人!!(拼命十三妹)
但總覺得第一次的另眼相看是那句:

「自己的命運為什麼要別人決定。」
「他的婚姻,是"那個人"硬塞給他的。」

十四的驚訝 應不下於八爺
他這輩子應該沒見過這樣的女子
十幾歲什麼都不懂的奶娃娃
居然敢這樣的稱呼不可侵犯的皇阿瑪

此時,若曦對十四而言,是驚訝。

於是若曦進了宮 陰錯陽差成了康熙的奉茶宮女
早就從八爺口中知道了曖昧情愫的他
很盡責的當八爺說不出口的傳信者
他真的很護著八哥 也是沒碰過這樣的女子
明明對八哥也有意 為何有這麼多的"姿態"

「馬爾泰‧若曦,妳到底要什麼?」十四生氣的問她。

此時,若曦對十四而言,是不解。

一廢太子 八爺黨的聲勢驚人
令康熙這位一代帝王如坐針氈
極力壓制下 康熙下旨太子與老八隨行出塞
沒想到 成了八爺打入若曦心房的意外之旅
十四冒著生命危險要向八爺提醒官員調動之事
第一個想到的是若曦
如此殺頭大罪 卻找了若曦這個御前宮女幫忙
可見若曦的義氣與膽識 兄弟幾個是有底的
為了安全 十四假扮成若曦的情郎
硬著頭皮跟敏敏解釋兩人相戀的故事XD
殊不知 此次終於入網的是若曦
他開心的恭喜八哥 對她喊了聲嫂子
甘冒砍頭風險保護他及八哥
若曦是同船中人。

此時,若曦對十四而言,是未來的親人。

孰不知 這層親人關係還沒回北京就變了調
莫名其妙的十四氣沖沖的去找若曦
不懂這個女人到底在想什麼
氣沖沖的他又跑去質問若曦
若曦一開始只冷冷回他一句:
「十四爺,說句不敬的,男女之情你又懂得多少?」
後來的爭吵氣憤 也只見柱著拐杖腳傷的若曦大聲的吼:
「你放開我!!」

此時,若曦對十四而言,是莫名其妙XD

在這之前 我總覺得若曦對十四而言
就是個謎。
這個女孩真是太奇怪了!
完全不像她自小認識的女孩
也絲毫不像他家中那些百依百順的福晉們
忽爾講出大逆不道的話
忽爾跟風塵之女相視而笑 毫不避諱
忽爾從八哥口中聽到嬌羞神態
忽爾又在他面前對八哥的感情故作矜持 待到手之時卻又避如蛇蠍
但又可以豪氣干雲 為他們犯下欺君之罪?
這個女孩到底腦袋在想什麼?

就在極度不解與憤怒之際
又一次塞外之行來了
這次全員到齊 敏敏格格又跟著蘇完瓜爾佳王爺出現了
若曦愁思滿腸的 不僅是敏敏即將逼問的十三的感情
還是瞞不住的"情郎"身分
而十四回敬她的 就是一臉欠揍的 "該怎麼說就怎麼說"
若曦那聲渾蛋罵得真好! 連我都想揍下去了

紙終究包不住火
尤其是當敏敏的醋罈子整個被打翻之際
居然看到若曦的"情郎"沒鬍子 穿著一身精緻的清裝出現
十三爺雖然也驚訝 但他總是願意相信這個朋友
若曦只好坦承一切 也只能硬是搖搖頭說 他不是我的心上人

「待會有什麼事妳就往我身上推,畢竟我是阿哥,知道嗎?」
整部戲第一次覺得他有擔當就在這個時候。

於是敏敏提出賽馬的要求 這個看似勝負已分的比賽
若曦沒有辦法 只能答應 她勇敢的往前
十四爺傻眼的看著她上馬 看著她落後 看著她努力追趕
然後 看著她讓馬狂奔!!!
我想十四爺心中此時的驚恐大於疑問
這個女人到底為什麼願意不顧生命危險這樣保住自己呢?

但更大的驚訝在後面 他可能以為這個女人要向他求什麼
沒想到 她只帶著他到十三爺的營帳
解釋了來龍去脈  坦白十四爺上次偷潛塞外的原因
然後十四爺看著這個自小一塊長大的女孩
與十三爺沒大沒小 推心置腹 平起平坐 甚至叱罵他:
「我不管,總之,你不喜歡敏敏格格就不許娶她!」

至此 這場塞外之行真是讓他大開眼界
就像他跟若曦說的 這些年 我一直看低了妳
他曾經以為她只是小孩子的耍性子
他曾經以為她對八哥的模糊是欲迎還拒
他曾經以為她的怒氣是任性而為
但這次他發現 他從來就不懂若曦。

十四爺雖與若曦年齡相仿 但實際張曉的心智年齡超出若曦七八歲
我相信在若曦眼中 十四爺一直是個弟弟
而且還是個每次都來找她麻煩的弟弟XD
很多人都解釋為十四很早就對若曦另眼相看
佯裝著八哥的名義 實際卻是問著心中的強大疑惑
而我是解釋為"不解"
他太不解這個女孩了
從小到大 圍在他身旁的人 相信都是百依百順
額娘在後宮的地位穩固 康熙也一直對他親睞有加
想當然爾 這位皇十四子的境遇肯定是極好的
但馬爾泰‧若曦這個八哥府中來的姑娘 真的太奇怪了。

(當然囉,不解的還有四爺。
他也不解這位對他另眼相看的宮女,
怎麼會這麼怕他?)

塞外之行回來後 十四爺才真正試著想了解她
但他還是不懂 他願以誠心相交 為什麼她還是板著一張臉呢?
甚至還叫他去還玉鐲。

還玉鐲之事 可說是桐華為十四的心機埋下的伏筆
簡單一個疑問:十四到底為何要拖到八爺親自發現,
才把玉鐲拿去還呢?

但從此之後 他來找若曦 就再也不是拿著八哥當藉口了
雖然無法像十三那樣談心  但總能說上幾句話
他真的很想知道 那個敢用金釵扎馬 為他差點丟了小命的女子
到底在想什麼?

3 則留言:

  1. 從Tiney版上過來

    寫得這麼好,相見恨晚哇!!!

    餘毒未了,決定好好在你這兒一賴了! tc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肯定阿!!
    我覺得Tiney大的文筆很好,看她的分集介紹心都會跟著揪一次!
    我是想要從各個主角去寫這部戲,但是每次寫都好像再看一次,心情也會變得很沉重@@" 所以可能速度沒那麼快阿~ 多謝妳的支持阿!!

    回覆刪除
  3. 解析的很棒耶!
    頗喜歡十四與若曦
    感覺最後在十四府時的時光最好看
    害得我一直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