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1

堪稱完美的現場演唱專輯--1996 愛與交響曲(下)

第六首 就是這場演唱會的經典 "妳的名字我的姓氏"

此時的學友才剛結婚一個月
低調的兩人僅在英國由雙方親友見證下公證結婚
連戒指、禮服 都是當天由學友妹妹去幫忙打理的XD
我一直替學友感到幸運
能遇到MayMay這樣一個好伴侶
同樣低調 不喜歡將私事公開的兩人
連結婚這樣的終身大事都是這樣簡單

 

當時的學友已經是紅遍華人區的大巨星
正值事業高峰 90年代還很忌諱明星的婚事
學友只是淡淡的說 我已經35歲 該結婚了
況且我以前就說過我35歲會結婚 如果我沒結 不就在說謊話了嗎?
仔細比照 當年的MayMay也已經30歲
若再不結 生孩子也真的太晚了

 

於是學友在英國註冊 隔天登了報紙跟大家分享喜訊
沒有宴客 沒有婚紗照 沒有蜜月旅行
結完婚MayMay還直接單獨飛去美國渡假
讓在機場守候的媒體全撲空XD
與現在動不動就搞SNG連線的婚禮大陣仗
學友這位巨星的低調性格 令人激賞。

 

回來後 李偲菘與林夕幫他們寫了這首歌
林夕的詞極美 看著詞彷彿看到一對相守多年的戀人背影
李偲菘的曲也是非常適合管絃樂團的演奏
兩場LIVE首演後 這首歌即成為大街小巷流行的曲子
甚至在學友當年未發其他粵語專輯的情況下
硬是擠入十大勁歌金曲^^
而這首歌大概也是第一首學友先有LIVE 後才有錄音室版本的歌了吧~


第七首 約十分鐘的組曲 是選自三位香港歌壇前輩的
莫等待(許冠傑)/相識非偶然(譚詠麟)/大丈夫(關正傑)

學友在這一串組曲中的鼻腔共鳴用得相當好
第一句
"莫~~等~~待~~~光陰不會復來~~~~
莫讓青春偷偷消逝去 莫~~等~~待"
我記得第一次聽 被共鳴搞得全身起雞皮疙瘩
緊接第二首的"相識非偶然"又馬上跌入甜蜜的歌詞意境
激昂的間奏後 接上最後一首的"大丈夫"
學友快速轉變情緒 以及極佳的唱功 在組曲中更是表露無遺。


第八首 我哭了 選自1995<過敏世界>


也是非主打歌的"我哭了" 相信是學友很喜歡的曲子
因為國語版的"一滴淚"也被選為今年1/2世紀演唱會的曲目
聽過現場演唱的版本後
發現這首歌的低音 被學友詮釋的相當好
我記得老弟聽完都大聲拍掌叫好

「如緣盡了 緣滅了 能被說話動搖 我恨平日辭令領略太少
  如緣盡了 緣滅了 能被眼淚動搖 我就寧願流下眼淚  滿足妳需要」

現場聽學友唱這一段 真的會蹦蹦蹦的打入你心裡 深受感動
詞中敘述緣盡緣滅的無奈與哀傷
以及中低音的表達 更能打動人心!


第九首 擁有 選自1995<擁有>國語專輯


是當晚唯二之一國語歌
如果我沒記錯 這首歌就是讓我第一次知道"張學友"這號人物的歌拉~
上一年<真愛>專輯的大賣 使得學友與福特及Danny Beckerman合作愉快
很快再推出<擁有>這首搭配廣告的主打歌
這場的表演 個人覺得比"95情緣十載"那場更精彩

「擁有你的愛 是我一生最好的安排」
這句音域跨度大 "擁有"兩字搭配特有震音 "安排"兩字音又低
展現他特有的辯識度的嗓音
與背後的管絃樂團 小號與提琴聲音一連結
更是顯得有氣勢!
話說這首歌好久沒唱囉~ 學友光年時唱了"真愛"
那這次可以換一首"擁有"嗎?



第十首 永恆結尾金曲 祝福

應該是從95演唱會開始吧 祝福就成了學友與歌迷說再見的默契了
每次演唱會大家最不想聽到的就是"祝福"了Q.Q
821那場更是踩地板踩到杜老師差點彈不下前奏:)
每每聽這首歌 我都會感受到學友不想跟大家說再見的心
只能說這首詞寫得太好

 

「傷離別 離別雖然在眼前
  說再見 再見不會太遙遠
  若有緣 有緣就能期待明天
  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

 

我都當這是學友與歌迷的約定
他絕不會一聲不響的就把大家丟下
總是會在重新沉澱後 與大家重逢在燦爛的季節
而每次給我們的感動 都讓大家更期待下次相逢:)


學友的歌聲有特別的厚度 (連歐丁玉也是這麼說)
是在華語流行歌手中少見的
這種厚度 比較常見的是在聲樂的範疇中
但學友以渾厚的歌聲 搭配技巧純熟的震音與抖音
再加上精準的理解歌詞的意境
特別能將歌詞中的深情與悲傷打中人心
這是在聽完演唱會中最深的感受

 

也因此 紮實有力的歌聲 配上身後幾十人的管絃樂團
並不會感到歌聲被配樂吃掉 而是並駕齊驅 甚至與之融合
因而成就了這張好聽的現場專輯^^
當天只唱了十首歌
但因為曲目均不常見 且錄音效果很好
讓我一聽再聽 奉為極品^^
若想聽聽學友不同於那些主打歌的曲目
強烈推薦<愛與交響曲> 相信不會令大家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