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1

步步驚心_十四阿哥(下)

直到...那個轟天一跪
大雨滂沱中 他跟八哥探望若曦
卻只見到她跟四哥抱在一起 長久以來的懷疑終究化為真實
這個奇怪的女子喜歡的是四哥
我想他心情有點複雜 這個從八哥府中出去的姑娘
竟把心給了四哥?
但他還是守著諾言 願與若曦誠心相交 盡力相待
他不顧八哥的警告 硬是單獨留下 拿出藏好的芙蓉糕
狼吞虎嚥的伸到傘外喝著無根之水的若曦 又讓十四大開眼界
但這次他學聰明了 他直接說:
「就是不懂妳在想什麼,才要直接問。」


十四爺受封大將軍王,登上政治生命高峰。

於是十四成了數字軍團中可以光明正大接近若曦的人
但他似乎與若曦的心相隔千山萬水
十四成熟了 變得內斂了 不再莽撞衝動的表露舉措
他漸漸成了康熙跟前的紅人 若曦都看在眼裡
但她卻送給十四 一隻盯著農夫雞群的狐狸XD

直到.....康熙決定把若曦賜給十四。
若曦全身發顫 支支吾吾的 回答了:「奴婢不願意。」
於是 在乾清宮風光十年的馬爾泰‧若曦 一朝失了帝王愛
所有人都不懂 心酸只能自己吞
直到風塵僕僕的大將軍王 翩翩來到浣衣局
噙著半開玩笑 大半卻是不解疑惑的面容
問著眼前這個粗布粗衣 與髒衣冰水為伍的女人:
「我就那麼讓妳看不上眼,
      妳寧願在這裡替太監洗衣服,也不肯跟我?」

如果多年前 他以為這個若曦是因為現實不肯跟八哥
三次求婚後 皇阿瑪的回答 我想又讓十四墮入五里霧中
他雖然問:「是四哥還是八哥?」 但相信心中早有答案
這個女人.....她到底在想什麼?
「你很好,非常好。」 我很好?!
「他在府中做他的當富貴閒人,而妳卻在這裡苦熬著,
  把所有的芳心都托付給了他,值得嗎?」
他還是問了出來。
「你這樣待我,值得嗎?」若曦掀起淡淡眼眸 平靜無波
「當日妳為了我,拼了命去賽馬,
     我就決定,要像十三哥那樣待妳,
      視妳為友,誠心相待,竭力相交,
      如今我已經做到了,至少問心無愧。」
「你大可不必如此,當日我也是為了自己,
      你並沒有虧欠我什麼。」
「若不是我,妳大可不必落到如此地步,妳若真只是為了自己,
     妳大可以把所有責任推付給我,也不用拼了命去賽馬。」

這麼多年 這兩個見面三句話必吵的冤家 第一次誠懇相談
如果浣衣局中的四爺 聽到若曦的決定 是似喜似悲 是不可置信
我想 亦得知真相的十四 受到的震驚 肯定不下於四爺
但他終於瞭解了一些若曦的心 她對四哥的愛 是不同於其他人的
而這份愛 讓她足以承受再苦的一切。

「她的勇敢,是從骨子裡透出來的。」
而這個觀察 是在康熙四十七年廢太子前
四爺就發現的。
我猜 十四終於羨慕著 被若曦用生命所愛的四哥
而這份羨慕 終於讓賽馬事件後隱隱暗生的情愫 在心中生了根。


十四在雍正登基後,只能幽禁於府舞劍抒懷。

於是若曦終於站到了帝王身邊
他不懂 就這樣沒名沒分跟著他 那當初在浣衣局受的苦 為了什麼
但他不再用質問的口氣 只是感嘆的說:「妳是捨不得他。」
他用了<歸去來> 甚至第一次打中若曦的心:
「若願割捨,二七必能如願。」


眼看逐漸失去氣力的若曦,無能為力的十四。

最後若曦到了他身邊 成了側福晉
四哥和八哥求也求不到的結果 總算在康熙留給他的聖旨中實現
但他只能看著思念的病毒慢慢爬滿若曦全身
即使沒有氣力 仍一遍遍寫著"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即使病得全身無力 仍一身打扮的盼著四爺
從小到大的眾人呵護 讓他未曾感受過 拋棄一切也要保護的愛
他感嘆皇位不是他的 但他擁有額娘阿瑪一切的愛
他從未被人看低 所有人對他稱讚有加
他身分高貴 他雖失去許多 但他擁有的更多
但若曦這個讓他自小到大不解的女人 讓他看明白了"一念執著"

於是 最後的最後 他又問了她一句:
「如果有來世,妳會記得我嗎?」
林更新飾演的十四 在這裡流下了滾滾的淚水
或許揉雜著不解中矛盾的吸引 但也有累積已久的憐惜
幾乎從小一塊長大的若曦 永遠有著他沒看過的面貌
甚至還可以隔著屏風 跟他一起暢談西北的風光
這段電視劇沒演完整非常可惜
此時的十四爺與若曦 就像十三爺與若曦的把酒言歡
沒有任何利益糾葛 非關風月 只為真心

你可以說十四爺對若曦早已情根深種
也可以說十四爺早期對若曦的氣憤
都只是在掩飾自己越來越多的心動
但我寧願相信 這個自小英姿颯爽 風采萬千的胤禎
是和四爺一般 一步步發現若曦的不同
而這個發現 讓他願意最後當守護若曦的人 陪她走完最後一程


藉酒澆愁的十四爺。


他一直沒有其他兄弟的一念執著
沒有四哥深藏已久的皇位野心 沒有對老八刺骨的恨
沒有八哥為爭一口氣 怨嘆出身不公的心
沒有九哥對八哥的不離不棄
也沒有十三哥對兄弟情義的盡力維護
但他也不是無情無義 只是他看得開
桐華用了很好的一闕詞 藉著醉酒的十四唱了出來:
「少年俠氣,交結五都雄。
     肝膽洞,毛髮聳,立談中,死生同,一諾千金重。
     似黃樑夢,辭丹鳳,明月共,漾孤蓬。
      官冗從,懷倥傯,落塵籠。」賀鑄 <六州歌頭>
他心有不滿 有壯志未酬 但透過這樣的紓發 他可以發散
於是他成了九龍奪嫡主角中 最後得以善終之人

而這是我所認識的十四爺。


在靈堂前為若曦打抱不平的十四爺。

最後要說說林更新飾演的十四爺。
相信看過的觀眾 都非常驚訝 這居然是他的第一部戲
從早期與若曦文不對題爭吵的憤怒
中期對若曦的眼神轉為欣賞與贊同
還有受康熙逐漸重用的躊躇滿志
到後期不捨這個女人的痴情與執著
及至靈堂前為若曦抱不平的強烈衝突
林更新都演繹的十分到位
1988年出身的他 第一次演出就碰上這麼精良的戲劇製作
固然是比很多新人幸運的
但是更令人驚訝的是對岸演員的實力。
外型亮眼 演技不錯的他 好好耕耘 相信會是未來的一顆新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