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7

2017 Classic tour 台北站(十)(完)

《歌不斷》作者:王祖壽 三采出版社(2014)

上個月意外看了一本台灣知名樂評人王祖壽的書《歌不斷》,
裡頭他用他採訪華語流行音樂三十年的經歷,
挑出二十位具代表性的歌手及團體,
寫出他的分析、心得與採訪經歷,為華語歌壇留下一本精彩的紀錄,
從姚蘇蓉寫到鄧麗君、從梅豔芳寫到陳奕迅、從周杰倫、五月天寫到蘇打綠,
當然,裡頭一定有學友,這位他認識了三十年的樂壇巨星。

王祖壽寫學友的開場白是這樣說的:

「他是人人口中的歌神,也是最沒有架子的巨星...
  他最令人佩服的,不在於他叫歌神,也不在於他人多好、多念舊,
  而是他做為主流歌手的理念,有所為有所不為。...
  從他一路以來的『選歌』細微變化,以及近年以來拒絕『選秀節目』的誘惑,
  張學友都有一種藏在巨蟹柔軟身影下的硬頸風骨。」

王祖壽沒有像一般介紹學友的節目或訪談
先講一輪他如何成功與曾經低潮的過去,
他直接切入重點:

「自從1993年《吻別》創下銷售百萬張紀錄,張學友成為領導品牌之後,
  就像很多配對節目先從星座為對方打分數一樣,拿到『歌神』的歌,
  滿意指數應該從95%起跳,這是對張學友的信賴,也是他的負擔。

  張學友熬到這樣的地位不簡單。」

藝壇起起落落,這個大染缸淘汰的速度何其快,
有些歌可能紅過,也可能留在樂壇紀錄上,
但唱紅過他的歌手現在卻可能早已離開浪頭,
能唱三十年始終站穩高峰的歌手何其珍貴。

是阿~就像adamsmile大說的,
張學友唱歌唱得好,這才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每個完美令人感動的演出,以學友像牛一般的個性,他在背後下的苦功,
不足為外人道。

就像這次演唱會,粵語歌與國語歌的比例是6:4,
但幾乎聽不到負評。
因為大家還是看到了他對表演的堅持與努力,
他知道視覺效果對演唱會可看度的重要,
大家都說他不會跳舞,但他從1991年演唱會,跳舞就是重要的環節,
他喜愛音樂劇,每次演唱會幾乎都有音樂劇元素,
這是他對「張學友」這個品牌的呵護與堅持,商譽無價。
表演工作者為觀眾帶來的感動非常直接,
得要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這場精彩的演唱會,我看到了學友對自己的堅持,
包括把20年未做的華麗紅館四面台搬到各地給大家看,
而粵語歌排的數量超過國語歌,我想這是他為香港樂壇盡的心力。

學友謝謝你,這次演唱會聽完,我沒有像上次一樣哭得淚漣漣,
好滿足,因為我覺得你也唱得很開心。
55歲的你,還是像30歲的你一樣,跳整場,全場飛,
你就像你自己說過的,就是個愛唱歌的神經病,
你願意每天練習唱歌,只為達成跟歌迷的承諾,唱到齒搖髮白,
我想只要你願意唱,我就會繼續聽,因為你曾唱出我所有的心痛與難過。

謝謝你,安可場別讓台灣觀眾等太久喔~~~
要回來友~~~~~~~~~~~~~~~

(完)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您的心得文,真的很感動!也只有真心愛他那麼多年友友才寫得出來吧!很羨慕您是俱樂部的一員,俱樂部一直爆滿的,想進也進不去,希望有機會能認識各位熱愛學友的友友們!(我看了香港跟台北兩場,接下來要往國外看了!看一場少一場呀!)

      刪除
  2. 謝謝妳的讚美阿:) 比起很多跟好久好久的歌迷,我真的是一個小小的粉絲,但學友唱出了我心中那個曾經的心痛跟難過,我才又重新上車。每次看他的LIVE,心中都有好多好多感動,因為我知道我看到的是一個真心喜愛舞臺跟唱歌的歌手在舞臺上發光發熱。好期待他再回來台灣還有香港的終場,希望不用等太久:p

    回覆刪除
  3. 真羡慕文筆好的人,能把感受化為精彩的文章與人分享~我們只能放在心裡。期待明年與學友台北見

    回覆刪除
  4. 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和寫學友的文章 好感動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