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7

2017 Classic tour 台北站(二)

Classic Tour開頭是93與95演唱會的經典開場重現

 

「我與你」&「非常夏日」這兩首,分別是93學與友&95友學友的開場曲,
我記得重回學友列車後,我是從演唱會live開始聽的,
「我與你」是首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歌曲,旋律好好聽,
(原曲:日本歌手 KATSUMI-Rose is a Rose) (另開視窗)
曲式又相當特別,三段式的曲式,輕柔→動感→和聲
學友在93演唱會上滿場跑、滿場飛,絲毫聽不到喘氣聲,
那時的他正是事業攀上巔峰的時刻,
這次經典之旅,相當程度複製了20年前的經典,
但舞臺跟服裝更加華麗,在這次巡迴前,真沒想到還能再聽到這首歌。

 

「非常夏日」是學友跟王菲的合唱曲,
(我以前一直把這首跟鍾漢良的OREA搞混,後來發現作曲者是同一個人阿~)
光年演唱會那次,王菲的部分是用女和聲呈現,這次則是用管樂。
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到,應該是95年情緣十載友學友演唱會,
(這卷錄音帶在我家不知道放過幾百遍~~~~~~)
30歲的學友,穿著白色緊身衣褲,照例滿場飛滿場唱,換氣聲仍然聽不到,
但那次他唱的是國語版的「愛,一次給不完。」
有聽資深友迷說過,
當年為了台灣的情緣十載,幾首有特地練國語,
不過可能背得有點臨時,果然記錯歌詞XD
(聽說當年"這個冬天不太冷"國語歌詞就記不太起來,所以表演時還是唱回粵語。)
而這次的「非常夏日」,就緊接在「我與你」之後,
學友就穿著緊身皮衣跑了出來,副歌時手跟著揮舞,
甩手轉圈繞場,真難相信,
上次巡迴看完時總想著:阿~學友之後可能不會再跳成這樣了。
結果張伯伯還是滿場飛滿場跑,還要照顧四面的觀眾,
除了想高喊"友神快拜"之外也想不出別的話了。

「今晚要盡情」學友帶著和聲跟口琴樂手繞場,
似乎在重現1999友個人演唱會的場景,
還特地介紹了吹口琴的樂手,(口琴好好聽~)
"只要開心 可以開心 今晚便盡情"
學友說,他希望這次的演唱會,能讓大家看完,開開心心的回去,
因此從一開始就讓大家動起來。

「慢慢」、「離人」是這次巡迴的大驚喜

這兩首分別是1996忘記你我做不到及1998不後悔兩張專輯中的"滄海遺珠"
怎麼說呢?

90年代他的專輯每次出擊幾乎都是傳唱金曲,
非主打的反而常常被忽略,
「離人」在2001年林志炫的《擦聲而過》專輯中被翻唱,
後來在星光大道比賽中潘裕文也曾唱過,
因此幾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這首原唱是張學友。

這次北京站首場歌單一出來,學友唱"離人"這件事就被傳開了,
剛聽到的時候只覺得很期待,兩首很少在演唱會上被唱的歌,總算被選中了!
在香港時,看到那艘小船,看到現代舞的穿梭,
你知道,他做演唱會就是這樣的,
每首歌,他不只是站在那裡穿著西裝唱給你聽,
他會設計一個畫面,可能是劇情,可能是大螢幕上量身打造的美景,
而回頭去看他演唱會的live,
發現從1991年「每天愛你多一些」的演唱會,他就開始在做這件事了。
(註:1991「每天愛你多一些」演唱會第一次設計音樂劇,女主角是關芝琳,
        講一個傻仔有情飲水飽的故事XD)

聽這兩首歌時的感覺,就跟1/2世紀巡迴時,聽到"一滴淚"&"人在雨中"一樣,
想都沒想過當年的非主打歌會再拿出來唱,
尤其這次搭著小船,徜徉在LED大舞臺上的美麗海洋畫面實在太夢幻,
唱"慢慢"及"這麼近那麼遠"時的現代舞,把情人間的爭吵與無奈表達得極為妥貼。

「這麼近那麼遠」與「怎麼捨得你」是兩首不好唱卻又很經典的粵語歌。
我總是覺得這個慢歌part,除了是讓歌迷聽出學友今天狀況的好壞,
也是讓觀眾聽聽學友在鋪墊情歌情緒的功力,
他在表達歌曲情感的鋪陳時,一層一層往上加疊的特點,
讓他特別適合唱情歌,一首平淡的曲子總會被他唱得高低起伏,
尤其是LIVE演唱,那種現場的穿透力,真的不是把音唱準或飆高音就能達到的。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