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1

步步驚心_玉檀

 

玉檀/葉青 飾。

總覺得電視劇中的玉檀形象薄弱了些。

 

玉檀對在宮中的若曦而言
是一個始終不離不棄的姐妹
電視劇中由於進展的很快
且多數集中在若曦與阿哥間的糾葛
讓人很容易忽略她跟玉檀的姐妹情深

 

但其實 在這個吃人的紅色宮牆下
日日陪在她身旁的 是玉檀

玉檀一直是若曦在宮中的好幫手。

回過頭看 會說玉檀是不是現實 是不是利用若曦?
那是因為我們都站在了四爺的角度去看
電視劇中刪減了很重要的一段
就是若曦為太子求婚之事 高燒不退
再無求生意志那次 玉檀唱了整晚的歌 就是害怕姐姐一病不醒
那天早晨 玉檀唱得聲音都啞了

 

若曦被四爺告知 "不能去跟皇阿瑪要妳了"
哭得斷腸 在宮中這麼多年的她
第一次情緒失控的在玉檀前哭訴 "為什麼被犧牲的總是女人?"
玉檀只是淚眼相對的說了一段從未對人言的故事
她告訴這位視如親姐的好同事
她不曾後悔 如果她的犧牲 可以換來一家安樂
那她做的所有事 都是值得的。

 

被貶浣衣局後的苦日子
是玉檀暗暗慰藉 她不知道一向謹慎的若曦
到底做了什麼 讓康熙罰得那麼重
她只是努力打點 暗中維護
你以為這也是機心嗎? 我更覺得不是

 

玉檀不是穿越宮女 她怎麼可能知道
多年後 贏得皇位的會是四爺
她也不可能知道 康熙臨死前
還會心心念念若曦的藕粉布丁
在康熙死前 她也像其他人認為的:十四爺深受寵愛
九爺一向對若曦毫無好感 更不可能提醒她暗中照護
八爺的態度亦很明顯 他對若蘭說:"如今該救她的人 再也不是我了"

 

她對若曦的擔心 只能是她自己的意思
時間阿~ 是最能看清人性的法寶
若曦在浣衣局長達七年
她的關心從未間斷
四爺為了避嫌 也只來過兩次 第二次還是因為康熙之命才來的

 

也因此 玉檀的死 對若曦的打擊 才會這麼大。

 

四爺一登基 其實她應該早已想到自己會死
但雍正礙於若曦 只是放她出宮
相信是九爺的指示 讓她又回來求了若曦
雍正做錯的 就是沒對若曦明示 玉檀是九爺的眼線
若明講 我相信若曦再不能接受 也會同意放她出宮是最好的選擇
但雍正沒有 帝王之心還是居上

 

也才有了後來慫恿弘時、挑撥若曦之舉
前者是電視劇特別加之的畫面 後者我相信以若曦的智慧本就不跟著起哄

 

但作者為悲而悲的處置讓玉檀有了最殘忍的死法
相信是為了加深她出宮的決心
雍正想的應該是立威 但若曦痛的是無法護住關心之人的自責

 

其實 不管玉檀怎麼死 我想若曦都不會接受的。
「你連我關心的人都不肯放過,往後會為了皇位這個大帽子犧牲彼此的愛嗎?」
這才是若曦心中最深的恐懼。

 

玉檀其實是幸福的
至少她死得其所
她終究是為了這位救她全家的恩人犧牲
才在血書上寫下"不悔、無怨"
我想她唯一遺憾的是 未能跟若曦坦白一切
才會在最後的緊急關頭 寫下對若曦想說的話

 

我們總是用現代人的角度去苛求這些古代的女子
我們忘了她們沒有選擇 比起綠蕪 玉檀更沒有選擇
也因此 這部小說我最心疼的是玉檀
就像若曦暗暗說的 "她在宮中的進退維艱 只怕不在我之下"
我們忘了她們幾乎沒有別個抬得起頭的身分
我們以為她們的勇往直前是理所當然

 

最令人玩味的是 我們卻用勇往直前的標準
去苛求來自現代 相信命運總有出路的若曦
埋怨她不夠死心塌地 埋怨她總是強人所難
看了大家的討論 才知道這部小說吸引我的原因
原來還是那句:「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5 則留言:

  1. joyce:

    看了文章很感動,謝謝細心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肯定,因為玉檀是我最心疼的角色,所以忍不住多寫了些

    回覆刪除
  3. 真的寫的很棒
    她也是我最捨不得的

    看了之後我覺得寬心許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