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1

步步驚心_坦承。

 

記得看小說時 最喜愛的是登基後 兩人短暫的甜蜜廝守
在電視劇上映前 總是翻了又翻
但看了戲之後 最讓人回味的 反而是那幕19集的"想要"

第18集  冰糖葫蘆與芙蓉糕/每位阿哥都很有戲。

若曦莫名被老十踢了一腳
講了冰糖葫蘆與芙蓉糕的比喻
十阿哥怒目圓睜的說:反正我說不過妳!
在場所有人的若有所思
十三與四爺一聽開頭就心有靈犀的笑了出來
十四帶著鼓勵與佩服的眼神看著若曦
九爺如同往常的不可置否
八爺.....若有所思的雙眸 是否想起了家中的冰糖葫蘆與芙蓉糕呢?

 

劇情環環相扣 康熙叫了若曦 細細問了事情發生的始末
從塞外回來 蘇完瓜爾佳王爺親賜玉佩 太子求賜婚
若曦的身分除了康熙跟前得寵的宮女
更多了與蒙古人的特殊關係
她的婚事 再也不是無關痛癢
康師傅出於對她的疼愛 心中或許也是萬分琢磨

 

劉松仁/ 飾 康熙。
(這幕眼神透著精明與疼惜,劉老師真的演得很好!!!)

「道理講得清楚明白,不知道將來妳可否做到,
  忘掉失去的,珍惜擁有的?」
康熙語畢後留下這句話。

 

若曦很是忐忑
太子求婚大病一場後
她忽然看清了自己的無奈與不可選擇
雖然攀上了那棵最大的樹
但她心中仍是模糊不清
她知道四爺對自己有意 但 她真正的心意呢?

 

四爺給她的第一封信(唯一一封?)
只用了乾淨漂亮的字體寫下: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不同於八爺的情詩 四爺的答覆更顯得篤定
他一向是那麼有耐心
懷疑若曦對自己有意 默默觀察了三年
在草原上被明白拒絕後
等了兩年才決定傾心
送回所有的禮物後 更硬是等了一年多
終於等到佳人的自動上門
但他或許也想知道 眼前這位老愛算計 死守著心的姑娘
是否對自己真的有意呢?

 


若曦一遍遍的臨摹著四爺的字
電視劇把這幕拍得極美
在宮中這麼多年 她第一次心如此平靜。

 

於是四爺踏入了她的小院
揀起了她臨摹的字帖
他想問個清楚 他說:

「從今天開始,永遠不要跟我說假話,
  因為我跟妳一樣,我寧可要醜陋的事實,
  也不要妳說假話來騙我。」

 

「那你也能答應我,永遠不和我說假話嗎?」

四爺笑了,對這個愛算計的女人感到無奈。
試探性的問她 對十爺的莽撞、在塞外對十四弟維護
怎不見她算得清清楚楚呢?

「我只跟聰明人算帳,跟著糊塗人,自個兒也就糊塗了。」

看來四爺是很滿意這個答案
於是輕輕巧巧的說 「我答應妳」

「為什麼?」若曦嚇了一跳


「理應如此」四爺答。

「妳可以告訴我,妳不願意說,但是永遠不要用假話來塘塞我。」
四爺附加了一句。

 

於是始終守著心的若曦 問了個她早已知道的問題
她輕輕的在他手心上寫了"皇位"
四爺凝視著她一陣 淡淡的說"想要"
彷彿在詢問天氣般的平常

 


「剛才妳押的注太大了,本來我不想賭的,可怕就此終身錯過,
  妳一直把自己的心守得太嚴實了,錯過了這次,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

 

四爺的坦承 自此敲下了若曦心中的那道鎖
連再問一次傷勢 回答都不同了。

 

於是四爺繼續擔任若曦人生小導師的角色
細細為她開解康師傅的反應
分析了圍繞在敏敏及佐鷹身旁的情勢
這是四爺的溫柔。

 

他不會講些空泛的情話
他對若曦一直是平等的 (或許是草原事件讓他發現這女子不是如其他下人般的畏怯)
他不會拿上對下的語氣壓他
也不會喝令著她對他崇敬
四爺是把若曦當成一個可以交心的對象
一個懂他志向的女人

 

若曦難得的嬌羞貌,四爺散發溫柔的眼神。

「等這次太子的風波平息之後,我會去求皇阿瑪,
  我相信以他對你我的感情,他會同意的。」

「我看~往後的日子是少不了風波的,
  而妳還是這個樣子去應對嗎?」
四爺安撫著這位忐忑好些日子的小姑娘。

 


「心裡越是害怕,臉上就越要鎮靜,
  別人摸不清妳的底細,自然不會輕易出手。」

這是四爺一直以來的座右銘,他告誡這個小妮子
別讓人摸清底細,這是在皇宮中最危險的決定。

 

四爺還順手摸了張若曦的字帖,說要看看,以後有沒有進步?

 

自此之後 若曦在古代一直忐忑不安的心終於定了下來
或許她也沒想過 在經歷了與八爺的不安情感後
會在這個冷漠的四爺身上 找到了一份可以放心去愛的依靠

 

整部電視劇裡 我最喜歡這一幕
不僅在原著中是個重要的關鍵
在劇中 拍得更是極有意境
劇本幾乎是按照原著整個搬到幕前 台詞亦未更動多少
甚至比起看書時 我是更加感動且會心一笑
連那個四爺專屬的敲額頭的小動作
看起來都是那麼與眾不同。

 

自此後 劇情急轉直下
兄弟間的鬥爭赤裸裸的搬上檯面
十三受難 若曦罰跪 四爺的韜光養晦
緊接著若曦抗旨 被貶浣衣局
一切的一切 都將逐漸隨著命運的齒輪轉動。

2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四爺彷彿就在眼前~
    好愛四爺啊~他正是我一直喜歡的那種內斂型耶~~嗚嗚....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很喜歡電視劇詮釋的「想要」,因為這段很多幕都拍得很有意境,如兩人一起寫書法那裡,而且四爺的表情也很到位,尤其是硬梆梆的臉透出溫柔那幕^^ 謝謝妳的稱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