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2

步步驚心_八阿哥(三)

但他們沒有成功,玉檀被處以極刑,
弘時被幽禁(甚至叫他去做八爺的兒子),
九爺明慧為了困獸之鬥,
沒想到竟造成嚴重的後果,
在這風雨飄搖之時,陪在他身旁的唯有明慧,
這個一生對他不離不棄的女人,
八爺一生都在追尋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欲望或許遮蓋了他聰明的目光,
他對皇位及對若蘭的執著那麼深刻,
以為眾人眼中毫無錯點的低姿態,
沒想到卻是失敗的關鍵。

他曾經以為若蘭的許配是上天賜與他的幸運,
若蘭也曾經想要屈服於命運,
但那份鬱鬱寡歡終究讓他急著去找到事實的真相,
那份不屬於他的歡顏到底給了誰?
他以為真相可以讓他得償所望,沒想到竟把若蘭的笑顏從此埋葬。

更狠的是,若蘭直到死都害怕成為愛新覺羅家的鬼,
八爺在寫下那份休書的心情是什麼呢?
「我努力了一輩子,對妳並無虧欠...」
這份狠心,看著八爺難看卻又面無表情的臉,
讓人很難不心疼八爺,但這又該怪誰呢?
世間最難還的就是情債,當把心給了對方,
如何再割捨其他的部份呢?

明慧看著若曦堅決的目光,
才真正懂了為何若蘭老是一副姿態清高的模樣;
她勸八爺成全若蘭的願望,
八爺無奈的寫下休書,
貴為皇子竟淪落至此,
似乎全世界都在嘲笑自己的徒勞無功,
而只有明慧守在他身旁,
即使屋中傳來若曦與巧慧的哭聲,
八爺也只敢偷偷的在門外拭淚,
電視劇沒有正面描述八爺何時放下對皇位的渴望,
但我一直覺得是在明慧這一聲聲:「爺,該放下了。」

就戲而論,八爺的成長背景可能充滿坎坷,
生母出身不好,從小到大可能被提醒過多次他的背景薄弱,
他用了溫文儒雅的翩翩氣質保護自己,
他沒有勢力只能靠自己的努力,
我總覺得八爺因此在與人交往時是先讓別人信自己再信別人,
因此才會說,為了讓九弟、十弟、十四弟跟著自己,
他花了多少心思;每每在八爺黨談論要事時,
尤其是在內部有歧見時,他的處事手法是和四爺相當不同的,
他總是細細的聽完內部爭執後才說出自己的意見,
但四爺則是強勢有力的立即將十三的疑問去除。

他看似大度有量,但卻壓不住底下人的歧見,
他挖空心思爭取滿朝大臣的支持,其中不乏有名望的朝中大員,
但卻忘了,在這個封建王朝中,權力高度集中的所在,
不是在朝臣之輿論,而是他滿心討好的皇阿瑪手中;
因此縱使「八賢王」已名滿天下,但在斃鷹事件之後,
沒有一個人敢站出頭為他說項,
如果他知道若曦這個"現實"無比的女子差點為他挺身而出,
是否會後悔當初的指責?

於是經歷了這一切,他本想放下,
想著和明慧這位始終不離不棄的女子過完此生,
想著守護著自己唯一的血脈弘旺,
但明慧的不服氣卻將廉親王府陷入絕境,
他不懂為何老四又要苦苦相逼,
失去若蘭後,他再傻也懂得明慧對自己的心,
他不可能再做出對不起她的事,
但老四卻叫她休了這位妻子,一位對她痴情一片的女子。
明慧帶著休書走了,他淚眼難止,
首播前看片花,一直以為那是寫下若蘭休書的眼淚,
沒想到是對明慧的,這個對比做得極佳,
寫下若蘭休書的八爺是不解、帶點疑惑與絲絲無奈的,
但寫下明慧休書的八爺,眼淚卻像斷了線的珍珠,
滴滴落在桌上,卻更像刻刻劃在心頭的傷痕,
KC的演繹真的太棒! 完全表達出失去一切的痛苦。

若曦瞭解明慧對他的一往情深,
急忙的衝到八爺府中阻止他的屈服,
沒想到還是晚了一步,
八爺衝進府中,只看到一片火海中的明慧,
有人問,作者幹麻用這樣一個灑狗血的死法,
服毒自殺或是上吊身亡不是更自然?!
我猜,一方面是要帶出,
直到此刻才真正讓八爺明瞭明慧對他的意義非同一般,
八爺也才會反常的對若曦吼出:
「她不過與妳說了一次話,並沒有實際傷害到妳,如今妳可滿意了?」
細想,八爺從頭到尾,是沒有對若曦說出這麼狠心,
這麼沒有禮貌的話的;
而一向溫潤如玉的八爺,也不曾對他人說出這麼情緒性的字眼;
若不是親眼看著明慧的死,是很難體會到八爺心中,
明慧已佔了極重的地位。

一方面是要讓若曦更深受明慧之死的自責之苦
八爺的痛苦、明慧的恨,以若曦喜歡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的個性,
親眼所見必定會將情緒推向瘋狂,
也才使得隨後若曦對四爺攤牌,顯得順理成章....。

鄭嘉穎這一哭,我每次看每次心酸,
比起他在<怒火街頭>中的哭戲更顯自然、更有深度,
觀者彷彿都跟他一般,胸中魂魄都隨著熊熊烈火化作黑煙,
除了悲嘆事物的無常,什麼都無法做。

3 則留言:

  1. 這部好看的戲劇,就是每個角色都富有飽滿的特質,且每個演員都盡心的詮釋自身的角色,也謝謝您把每個角色分析的如此透徹,我很欣賞您的評論。因為其他的評論並不會中立和客觀說明每個角色,大多是挑選自身喜愛或憎恨的角色做出評論,當然觀點就有所偏頗,有失公平。其實看完步步驚心後,很難再去看其他的片子,就像您所說的,鄭嘉穎在"怒火街頭"的哭戲讓我看了覺得不自然,甚至還讓我感覺出戲,所以我一直沒辦法將怒火街頭看完,雖然鄭嘉穎還因為該片拿了視帝,但我覺得Law霸這個角色的起伏看上去僅是瞬間的變化(7年前.後?),感受不自然也覺得這段戲走的不順暢。反正,看過鄭八爺之後,我對KC的期許提高了,標準也嚴格了。現在他碰上像我這樣的戲迷,也不知道該稱幸還是不幸?!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肯定阿(羞),我很喜歡《步步驚心》就是因為作者在刻畫人物很立體飽滿,看到最後會發現沒有人是好人,也沒有人是壞人;而這些感觸在工作幾年後更加深刻,電視劇也把這種悲涼感拍得很好,我第一次看電視的時候更是哭到不行。我個人還蠻佩服作者的,因為她把很多細節與情感都處理得很好。《怒火街頭》的劇情跟人物性格還蠻有趣的,我真的是為了解毒才去看的XD 但是情感的刻劃就沒有那麼細膩了,Law霸最重要的那場哭戲,跟步步裡的八爺比起來就差很多了。我可以體會你說的看過鄭八爺之後,對他的標準就提高了,因為鄭八爺真的演得相當出色^^ 希望他能珍惜得來不易的成功,好好努力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