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2

步步驚心_康熙


康熙 / 劉松仁 飾。

康熙是個相當不好演的角色,
他是位經歷很豐富的帝王,
八歲繼位,經歷與權臣鰲拜的宮廷鬥爭,
少年時與三藩的戰爭,成年後的內政之爭,
中年後的奪嫡隱憂,
被孝莊文皇后一路教養的他,
在我的想像中一直有一份貴族的傲氣與貴氣,
因此當年的康熙帝國是讓我有點失望的。


焦晃飾演的康熙堪稱經典。

年初公布選角,唐人找來了劉松仁大哥飾演這位重要的靈魂人物,
心中有雀躍、開心,卻也有小小的擔心,
因為《雍正王朝》中,焦晃老伯伯飾演的康熙,
舉手投足帶著久為帝王的優雅自信與深沉,
什麼都知道,卻又什麼都不說破,那股不怒而威的氣度,
一直是我心中的經典,後來飾演康熙的演員,
都很難不被拿來與焦老伯伯比較,
當然,我不是不相信劉松仁老師的演技,
而是金玉在前,不免擔心有所失色。

超出我意料之外的,松仁大哥演得相當出色!

《步步驚心》的故事發生在康熙晚年,
九龍奪嫡的故事白熱化的階段,
此時的康熙已近暮年,雖仍有雄心壯志,
但也開始漸漸擔心身後之事,
尤其是時常顯得毫無大將之風的太子,
相信是他心中最深的憂慮。
劉老師將康熙由期望、懷疑、憂心、失望、痛心.......等,
對太子的心境轉變演得很好,
而在眾人面前的他,擁有著威儀與深沉,
成功的把康熙那股讓人又敬又怕又憐又恨,
融合在一起而不覺衝突。

御花園中,孤單的帝王與李德全在月夜下散步;
十八皇子之死,康熙痛苦的身影;
質疑八爺的奪位之心,那種狠毒的眼神;
暗示若曦將來要放棄所愛時,那種精明又疼惜的眼神,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康熙死前對德妃的那一番話,
看戲的我們都悲嘆身為帝王的他,擁有掌握天下的權力,
子孫滿堂卻一點都無法省心,也搞不清楚周遭人對他是真是假,
但編劇加了這一段,我個人是十分喜愛的。
他對著德妃說:

「可惜一國之君,不能跟平常的老百姓一樣,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每天晚上,就坐在大樹下面,
  陪孩子們乘涼說故事。
  有時候,哪個病了,朕也不能去看看他。
  朕有時候也搞不清楚,他們對朕,是真心的孝順呢?
  還是因為覬覦朕的皇位?
  事到如今,真也好,假也好,我不在乎。
  我在乎的是他們的將來,個個都是朕的親生骨肉,
  朕真的不希望,他們兄弟相殘阿!」

康熙臨終前到底要傳位給誰,是史家不解的謎團,
而這段獨白,或許也是康熙死前最煩惱的事,
他在位六十一年,
怎麼可能不明瞭兒子為了這個位子爭的頭破血流,
但身處高位,必須要明白這是必經的路,
這也是十三爺在雍正即位後就看清的道理,
你不願意權勢改變了你,但當身處那個位子後,
必須為了守護這個地位而有所妥協與改變;
或許也可以說,當你已經習慣了那個權位帶來的一切,
所能做的就是全力去維持罷了。


左圖:一廢太子時的掙扎與難過;
右圖:二廢太子時的痛心與失望。

康熙是我從小到大相當著迷的帝王,
高中時讀了二月河的小說就相當感興趣,
他雄才大略,有為有守,
正好是滿清從初入關到安定疆域的重要君主,
一直害怕劉松仁把他演得單薄,
但是在《步步驚心》中他把一代君王的氣勢詮釋的相當到位。


劉松仁在《大時代》中的精采演出,飾方進新。

我上一部哭得眼睛紅腫的連續劇,
就是1991年的《大時代》,
當時只演出了前六集的方進新,
在被丁蟹打到毫無自理能力時的悲慘畫面,
到現在想起我都忍不住鼻酸,
二十年後,松仁大哥這位影壇長青樹,
繼續挑戰一個個更立體更有韻味的角色,
真的很佩服那個年代的老演員,
《步步驚心》中除了有一票盡職且選角精準的數字軍團阿哥們,
更找來了松仁大哥飾演戲分不算最多,
卻不可或缺的靈魂要角,
試想,
劇中多少幕朝堂之上的奪位戲碼,
要是少了康熙的精彩演出,
這部戲也不會如此經典了!


康熙聽到若曦抗旨震驚、大怒又不可置信的眼神。

很感謝唐人找來了劉松仁出演,
成就了這部經典之作,
松仁大哥的演藝之路,相信也因為這個角色,
留下了另一個經典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