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2

步步驚心_若曦(九)

讀者閱讀一部小說,是將小說的內容與自己的心理狀態結合起來。
同樣一部小說,有的人感到強烈的震動,有的人卻覺得無聊厭倦。
讀者的個性與感情,與小說中所表現的個性與感情相接觸,產生了『化學反應』。

對於小說,我希望讀者們只說喜歡或不喜歡,只說受到感動或覺得厭煩。
我最高興的是讀者喜愛或憎恨我小說中的某些人物,如果有了那種感情,
表示我小說中的人物已和讀者的心靈發生聯繫了。

金庸 1986-2-6 於香港 摘自「金庸作品集 台灣版序」

桐華透過了若曦的視角去描繪這些風流人物,
因此若曦的心境必須赤裸裸的顯現,
就像一本私密日記不間斷的被人反覆審視,
裡面好的壞的都必須被讀者所評判。

偏偏她只是個平凡的女子。
她有小聰明,但沒有大智慧。

她有執著、有喜好、有情緒、更害怕自己未來不由自己掌控。
而最諷刺的是當她越想要掌握自己命運時,
她的境遇竟被大環境推著走而身不由己。

若曦的存在像是紅紅宮牆下禁錮的笑話,
似乎在告訴著那些古代女人,
當妳不服從命運,
只是苦了自己;若曦如是,若蘭亦如是。

但她們的主角威能在於遇到了願意包容她們不屈服的男角,
八爺是、四爺也是,
而這個不屈服也為她們的人生故事帶來了不圓滿的結局。


上圖:若曦與八爺離別;下圖:若曦出宮回頭一望。

我不覺得桐華要營造一位萬千寵愛集一身的女主,
不然也不會有明慧這樣的強悍痴情的對比、
不會有綠蕪為愛甘心付出一切的對比、
不會有四福晉聖光術大開的對比,
桐華透過書中多個女角的個性,
展現了世間上的"情"的眾多表象,
人人在"情"字面前會有不同態度,
而這個態度,在不惡意傷害他人的前提下,
真的沒有非黑即白的答案。

馬爾泰‧若曦是我這麼多年看言情小說中,
最最立體深刻的女主角了;小時總被言小中愛得痴狂而動容,
但越長越大,越發現現實的交錯、磨合的學問,
並不是單純的相愛可以解決的,
桐華是真切描述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愛情故事;
這個故事裡沒有雞皮疙瘩掉不完的肉麻言語,
有生死相許的親情、友情、主僕之情以及愛情,
但卻又冷酷的描寫當這些情不能兩全時,
命運如何無情的將人們推向深淵。

飾演若曦的劉詩詩,在此之前一直是唐人的二線演員,
據說原本若曦一角要找大牌女藝人擔綱演出,
沒想到竟落到詩詩頭上,而努力的她用心詮釋的結果,
造就了這部好戲,下戲後的半年,
詩詩一提到若曦心境的轉折,竟會不由自主的流下淚,
可見她入戲之深。

大陸演員的努力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
我想強大的學院派勢力,讓像詩詩這種非科班出身的演員,
是很有危機意識的,演員的工作,就是要讓觀眾相信那個角色,
茫然的背台詞與念稿,是撐不起一個劇的靈魂的。
詩詩才24歲,漂亮有氣質儀態又佳,我相信未來的戲劇之路十分可期,
祝福她喔^^

1 則留言:

  1. 之前若曦深明大義,顧全大局,聰慧貼心,只要一個眼神一個提點就能明白就能體諒,但這些在雍正登基後都只給了他的政敵,對雍正的政敵能百般體貼萬般體諒,但卻無法理解皇上的處境,明明知道他是雍正的軟肋,別人透過他要傷害的是最愛她的雍正,她卻偏偏配合演出,幫著別人來傷害皇上,幸好她不是真實的存在,不然在雍正登基之初,除了兄弟在朝的勢力整天想推他下龍椅,國庫空虛貪官橫行,外有蠢蠢欲動的外族侵略,若曦的存在不要說對國家是個禍害,對內整天煩皇上扯後腿,如果她沒有出宮遲早會磨光皇上對她的愛,試問哪一個男人能忍受整天胳膊向敵人彎的女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