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1

步步驚心_四阿哥(六)

無言深宮鎖清秋,欲語又止淚先流,
瞻前顧後步驚心,臨崖逺眺一片紅。
瀟湘雨,水若寒,獨坐深宮莫憑欄。
步驚心,深深漫,君臨天下莫抱憾。
仰望蒼穹,幾度輪回,不見亦不散。——作者 吳奇隆

 

巧慧領著四爺到若曦生前的小屋,桌上擺著一整箱的字帖,
全都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他不可置信的看著一張又一張像極自己的字跡,
頹然的坐在椅上。
巧慧掀開綢布,桌上滿滿都是若曦留下的遺物,
四爺呆呆的問:「她臨去前,說什麼了?」
「二小姐以為皇上恨她,不肯見她,沒有話留給皇上。」
巧慧答道。

四爺懊惱的搖頭,自責的眼神充盈雙目
於是他摒退巧慧,拿起那些禮物一件件看著,
都是他曾送給若曦的禮物,木蘭玉簪,摔碎了又重鑄,
「好看嗎?」「我覺得挺好!」
手繪鼻煙壺,若曦抱著小狗,斜眼對他一笑,
那個在雨中挺直身體對戰郭絡羅姐妹的堅強女子;

最後那根細細長長,這是什麼?
四爺的眼神透出一絲疑惑,
輕輕的將紅布掀開,原來是當年那個差點射傷若曦的白羽箭,
她竟珍藏至今? 箭柄光滑,看來是時時撫摸才有的。
於是四爺徹底崩潰,緊握著白羽箭倒在骨灰罈前.....

吳奇隆尾集的哭戲堪稱經典!

雖然從頭哭到尾,但是這集的表演是非常有層次的,
並非單純把眼淚逼出來。
不管是得知惡耗的不可置信,無助的向十三爺說"帶朕去見她"
靈堂前未看到靈柩時眼神迸出的一絲希望,
看到骨灰罈的憤怒與絕望,
直到最後看到若曦三寶的深切的懊悔與痛哭,
真的讓身為觀眾的我,也跟著四爺的眼淚哭得一遢糊塗Q.Q
每一段傷心與難過,都可以清楚分辨出此刻四爺的心情,
有懊悔、有難過、有不可置信、有怒憤、更有深深的思念。


四爺將若曦的骨灰隨風散去,讓她自由,張曉也在現代醒來。

電視劇為了要讓張曉回到現代,
一直透露著若曦不屬於這個時代的訊息,
或許是對四爺比較仁慈的部份,
至少他看著木蘭玉簪、木蘭杯之時,
可以抱持「若曦回到她的時代」的想法
因此當他將骨灰隨風散去時,他真正放了若曦自由。
我更喜歡電視劇的這個結局,可以更感覺到雍正深愛若曦的意念,
而他願意放她回到她想念的天堂。

電視劇中的四爺,其實跟我當初的想像很不一樣。
書中是由若曦的視角看過去,四爺總透著一絲冷意,
但電視劇讓四爺提早出現,
可以輕易的從四爺硬邦邦的臉看到偶爾投射的興味盎然。
或許該說,吳奇隆的四爺又依據他自己的修正塑造出不同的風貌。
而這個影像化的四爺,說真的,比起原著更多了熟男魅力。


翻出十年前<創世紀>的劇照一比,吳奇隆的眉眼之間少了稚氣,多了戲味。

在<步步驚心>之前,我從未將吳奇隆定位為演技派的演員,
當時選角公布,心中滿是懷疑?因為腦中只有當年小虎隊後空翻,
一大堆朱延平的電影以及十年前港劇<創世紀>中的帥氣形象。

沒想到他把四爺詮釋的那麼好!

演員的專業在於當進入那個角色後,
一舉手一投足都會成為另一個人,
最明顯的在於眼神,而吳奇隆這次眼神的轉瞬變化非常令人驚豔。

前十集雖然戲分少得可憐,
但是每次出場的氣勢都會讓人無法忽視;
中期開始展露頭角,不管是勸阻太子,
在太子與八爺的爭鬥間的進退得宜,
面對若曦慢慢的動心,"想要"時的坦承與溫柔;
隨後被八爺設計,十三弟頂罪時的痛心,若曦罰跪的無能為力,
十年的隱忍,在浣衣局的震驚,登基後的氣場轉變,
看著若曦透出的自責眼神,兩人吵架時的怒氣,
復合後哄人的不知所措,
到最後分開的心痛,若曦離世後的痛哭。
幾乎每一個畫面都能想到不同的吳四爺,
這是他的用心所帶來的精采演繹,也成就了自己與這部戲的經典。

桐華筆下的雍正,有著面冷心熱的特質,
又要有深謀遠慮的表現,才能說服大家是最後的贏家;
而此時歷經過人生起伏已屆四十的吳奇隆,
恰巧適合這個歷練豐富的角色,
他也不負眾望,每次看他在劇中的一舉手一投足,
都會自然而然入戲,演技精準!
男演員本就是越老越吃香,
而「四爺」一角更是讓他徹底洗去霹靂虎的既定印象,
相信未來在大陸的發展會越走越穩:)


p.s.呼~ 終於寫完四爺囉^^
因為這次吳奇隆在劇中的演出太精采,
所以忍不住想寫的仔細點,
希望能不辜負四爺的用心詮釋:)

8 則留言:

  1. 版主寫的好深入,令人佩服。關於最後一幕若曦與四爺在博物館相遇,不曉得您的看法是什麼? 總覺得導演在這裡有下伏筆,回到現代的若曦己不是那時的若曦,卻還留著那些記憶,我覺得這比小說的結局還悲慘。

    ps.好想看你寫若曦這個角色的分析。

    from:jasmine

    回覆刪除
  2. 其實電視劇結局我第一次看完也是一頭霧水(笑),甚至還覺得有點狗尾續貂;但是後來看網路上眾人討論,發現或許是導演跟劇組希望張曉能放棄這二十年的回憶,過屬於張曉的新生活1.因為四爺留了那幅畫,想告訴她,他原諒她;2.張曉摘下眼鏡看到的吳路人是模糊不清的,也就是說,此時的她是張曉,不再是若曦,而她也再次見到"他"一面,算是圓了上輩子的遺憾了;所以後來覺得結局不俗,導演跟編劇是有認真設想,而不是給一個肥皂劇的狗血結局的^^
    p.s.其實我八爺跟若曦都寫了一半了,只是發現寫的時候竟然跟看戲一樣累,每寫一個角色都好像再重看一次,虐到不能自己阿XD,我會努力把他們都寫完的!

    回覆刪除
  3. 呵呵,期待你的文章,那你覺得這部戲會拍攝續集嗎??

    from:jasmine

    回覆刪除
  4. 感覺應該會,因為吳奇隆跟詩詩有透露續集將由桐華操刀,而這個合作相當愉快的劇組也很希望再次合作XD(很少見到感情這麼好的劇組XD 看幕後花絮快被這些演員笑死XDDD),但我自己覺得若是桐華操刀,可能會是全新的故事,畢竟桐華若要寫續集,早就寫了;不過這也是我自己的猜測拉:p 我自己是偏向寫一個全新的故事,因為桐華有在微訪談透露過她有想要寫關於現代商戰的故事(因為桐華本身是念商的)。總之就是期待續集^_________^

    回覆刪除
  5. 嗚嗚嗚....嗚嗚嗚...唉...還在中毒...
    看了您的賞析後,只能說讓中毒更深...
    俗話說看戲的是傻子...
    通常我不太看這種大陸劇或太熱門的戲我一向不太看,
    無意間轉台看到若曦的氣質讓忙碌的我多停留幾秒沒轉台,就定住了....
    但誠如您所言,霹靂虎真的態令人驚豔了,
    而且印象中他是體專的,怎麼還會寫出文謅謅的這種文言文,太厲害了...
    嗚嗚嗚...版主您也寫得真的很好,我想也因為我們懂四爺的那有聲勝無聲的內斂與深情...
    從男女主角與其他配角或眾阿哥也都很會演,更別說插曲配樂了..
    還有掌鏡的導演與編劇,我只能說這個部分不得不承認中國的專業與細緻...通常中國劇的話面都暗暗的讓我看不下去也沒想看(如甚麼宰相劉羅鍋或甚麼大宅門之類的...),但步步真的沒得挑,真要挑,就是太令人意猶未盡了...
    新浪網好像有說續集會是現代戲,雖可能原班底,就怕步步驚心已無可取代...

    回覆刪除
  6. 我是從2012/7月穿越到加入這個半年前正在討論的你們。是的,我是個落後的戲迷,現在才上網看,你們同是台灣觀眾嗎?看自己同胞的討論習慣多囉!

    跟你們一樣的,從來沒迷戀過小虎隊,但和版主稍有不同的是,我看過吳奇隆早期的兩個作品:梁祝與花月佳期。因為梁祝本身的故事本身就夠經典,加上是鬼才導演徐克所拍,還有梁祝國際級的音樂,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我被吳奇隆打破了刻版印象---「灰姑娘式出身的偶像演員演技都不好」,他演得很不錯,隨著他哭到不能自己,反倒是看步步時我一滴淚也沒流,因為印象停留在梁祝他哭得更真!但那時只是肯定他的演技,還不是粉絲,而花月佳期的表現也不錯,只不過那部片的男主角本來就不夠男子氣概,也算他演出了男主角那種沒什麼特色的樣子(演技還是算好才能這樣)。

    是這次的四爺,讓吳奇隆充分發揮他的才能與深藏在他深處的迷人特質,你說得很對,男人真是越老越有味道,然而娃娃臉是他的罩門,照理無法有味道,但他的演技讓他突破了,而他的演技看得出來來自於他認真的態度與用心。他成功的槊造了「雍正」,不知是他因四爺而紅?還是四爺因他更響亮?應該都有吧!(本來不想看,是看到台灣口水節目對他演技相當肯定而衝著他才想看得)

    對同樣身為台灣人來說,以他為榮,為他喝采,從他三部作品看到,他真的長大了,也成為在我心目中的巨星。

    回覆刪除
  7. 吳奇隆這部真的演得很好,蠻難能可貴的是,「雍正」這個角色在大陸演繹得最傳神的莫過於大腕唐國強,吳奇隆這次能夠重新詮釋出一個完全不同的"四爺",證明了他實力的展現與對自己演技有仔細思考過的認真詮釋;我小時候看過吳奇隆跟楊采妮的"梁祝",但是印象不深(大概那時年紀太小吧XD),在步步之前對他的印象只剩下朱延平的那堆笑鬧港片:p 但這次看步步讓我很驚訝的是,他在螢幕上的哭戲渲染力很強,會忍不住陷入他眼神的悲傷,真的蠻厲害的! 希望他能有更好的作品囉^^

    回覆刪除
  8. 幸好沒看過吳奇隆演朱大導演的任何電影,因為以前覺得小虎隊已經夠俗了,再加上朱導演專把演員全搞成一群低智商的綜藝片,實在不忍心去看。

    可以找機會看完整版的梁祝,但不要再網路上看斷斷續續的youtube,情緒會被打斷。若能看畫面清晰的完整版,會發現吳奇隆的哭工超好,詩詩還比較刻意些,,,

    很多年了,那個畫面在我腦中依然清晰----吳山伯被迫要寫一封信給祝英台的離別書,讓祝英台放棄去嫁人,握著筆桿久久無法落筆的吳山伯,悲傷的無法克制,僵持到後終至吐出一大口血...那時就發現吳奇隆的演技很有爆發力,沒想到十多年終於讓他遇到四爺這個好角色,真的是個認真的好演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