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1

「十年一刻」

蘇打綠日前於台北林口阿榮片場拍攝《十年一刻》MV,特別邀得三十餘年資歷、國寶級噴畫師李錫堅為佈景噴出栩栩如生的雲朵景片,同時邀李大師入鏡,以歌聲向他長年堅守工作­崗位的敬業精神致敬。李大師從小愛畫畫,國中畢業便畫起電影看板,台灣電影最榮盛的年代,拍攝時需要量多質精的搭棚大佈景,他一頭栽進噴畫的專業藝術世界,以噴雲為專長的­他曾任職於中央電影公司,早期為王童等名導御用噴畫師,80年代台灣電影衰退,當時高速成長的音樂錄影帶攝製市場成為他的新職場,周杰倫、蔡琴等天王天后MV佈景皆出自他­手筆。

MV導演徐仁峰透過鏡頭,讓原本看似片場配角的李大師成為人生故事主角,搭配蘇打綠的音樂及《十年一刻》歌詞,真摯呈現職人為夢想努力、敬業愛業精神,MV結尾安排李大師­打開彩繪白雲的背景,他平實的笑顏綴上歲月留下的痕跡,「獻給李師傅及所有為自己人生噴上夢想雲朵的人」字幕躍然而出,令觀者動容。

當時小麥推薦我這個MV,是我在繼忙季時聽到「相信」之後,
更感動的時刻。

蘇打綠這張《十年一刻》是新歌+演唱會精選,
本就喜歡青峰的歌聲,輕輕柔柔很有標緻性,
紮實的肺活量跟音準及真假音切換,證明他是實力派歌手,
更令人讚嘆的是他的音樂天份,可以作詞作曲,
曲風總是溫暖的入人心,歌詞也是填得白話有意境,讓人回味再三!

「十年一刻」敘述的概念很簡單,「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歌曲由一小段京劇曲段做為開場,
歌詞也著墨了戲台上的人生:

「那姑娘半頂著妝 身手漂亮 皮黃嘴上流浪
     那兩人說帶著鬧 歌舞齊發 百花手上飛揚
     那珍珠開在東方 異國芬芳 天鵝頂上蕩漾
     那文化活在日常 英雄好漢 梆子曲上爭仗」

但話鋒一轉,講述著台上人為了喜愛的事,
即使沒人看也是默默的做好,而不在乎時光流逝的歲月:

「年歲的河已三百趟 那江水走遍大街小巷
    不管是生旦淨末丑 跑龍套也能讓你激昂
    將心靈的面具塗畫 那角色穿越時空長廊
    不管是冰雪與風霜 哪個斷腸人在水一方」

緊接著,青峰柔柔帶點激昂的歌聲隨著ㄤ韻的詞進入副歌:

「可能忙了又忙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和你一起分享」

此時背後已經出現具雛形的噴畫背景,
一身灰白髒髒衣的李錫堅老師默默的噴著畫,
那片佐著淡藍的單調背景,卻有著美麗的色彩視覺,
彷彿可以在藍白交錯中找到一種和諧。

MV中不斷拍攝著工作人員掃地搬道具,
以及李老師專心作畫的身影,這是對幕後人員的一種尊重;
團員們在唱歌時,都可以看到木頭架四立,棉花白雲道具四處出現,還有大家圍圍坐吃便當的場景,
再再顯示MV與歌曲想傳達的意念:
努力做好自身工作就是有價值的。

而此時,隨著歌聲再次進入副歌,並做好升Key的轉折:

「十年的功聚成燦爛 那一分鐘的夢
     生命舞台發光的人 絕不是只會說」

此時畫面是李老師站在完成的噴畫背景前,一身工作服,
緩緩從畫面遠方走出來的慢動作,搭配著歌詞,
我真的有種感動到想落淚的衝動。

緊接著最後一段副歌,也是讓我最深刻的一段歌詞:

「可能耗盡堅強 可能歷經滄桑
    可能我的瘋狂 暫時不得到原諒
    可是我知道啊 可是我明白啊
    是我的執著搏來 在你面前歌唱
    唱著我的幻想 唱著我的荒唐
    唱著與你分享 打通我們的窗」

蘇打綠在製作MV上一直都很用心,
第一首認識他們的歌當然是很紅的<小情歌>
但我印象最深的是<春‧日光>
微微朝露下採茶人們的可愛舞蹈,
那麼可愛輕鬆少有流行歌手細細描繪的平凡人生活^^

而這首可能是我最喜愛蘇打綠的歌吧!
聽歌時腦中總是不停聯想到工作上遇到的人與事,
當看到有人工作了十幾年後,腦中想到的卻只是:

「我是全世界最辛苦的人/我為公司or學術界做多少事大家都不知道/
  我對你們已經很好你們都不感恩/我的才能沒被看到你知不知道」

而且不管是在商界或學術界都有這樣的模式存在。

再對照年紀輕輕的青峰卻可以寫出這樣誠懇謙虛的歌詞,
被工作佔據了生活全部的我們是否該汗顏呢?
而李錫堅老師刻滿歲月風霜的臉龐,毫不起眼的外表,
卻為大家畫出一張張充滿夢想的作品,
我們是否太過自滿與得意?

後記:自從看到這隻MV我就猛推薦給別人,
                和家人去KTV點歌,還直接放給家人看,
                用錢櫃的大螢幕看李老師走出來那一幕超感動的!
                我媽也一直說畫面很漂亮,青峰唱歌很好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