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1

步步驚心_四阿哥(二)

《行書夏日泛舟詩》雍正
殿閣風生波面涼,微洄徐泛芰荷香。
柳陰深處停橈看,可愛纖鯈戲碧塘。  夏日泛舟舊作。

年紀大了,會發現在感情與婚姻中最難的是"坦承"
這大概是我為何是四爺黨的原因。

看小說時覺得很悲覺得很無奈,
但仔細回想若曦跟四爺的種種,
會發現,他們兩個相處的時間,並不比八爺跟若曦多多少,
但是每一次,四爺說的話,都正中若曦心中最恐懼的地方,
而四爺送的禮物,也都是很用心挑選的。


若曦與八爺分手後,在雪地巧遇四爺。

四爺從來就沒有看低若曦,
從一開始的快問快答,到後來的強吻事件,
他知道這個女人並不像表面上那麼柔弱,
她有她自己的主張,謹慎只是她保護自己的方法。

四爺不看低若曦,但他也樂於等待,等待是他處世的準則,
特別是在皇宮這個處處有陷阱的地方;
他雖對若曦有好感,也對她很好奇,
但他硬是等了三年才試探,隨後又被佳人拒絕。

直到那個荷塘邊的巧遇。

我一直覺得書中跟戲演的感覺不太一樣,
書中寫道,若曦在暢春園閒晃時無意發現那條小船,
原來是四爺所有;四爺冷冷的看著她,問她要不要上船,

「他坐在船上,靜靜看著我,目光淡定,絕對不容拒絕。
  我猶豫著不想上船,有心想離去,卻知道肯定是被拒絕的,
  站在原地磨蹭了大半天,他幷不在意,一直靜靜等著,
  最後展了展腰隨意地說:“我先睡一覺,你慢慢想吧!
  決定上來了叫我!”說著,就打算躺倒在船上。
  我握了握拳頭,一咬牙,上了船,既然躲不了,
  只能隨他去了,青天白日難道還怕他吃了我不成?
  他瞟了一眼咬牙切齒的我,帶著絲笑意微微搖了下頭,
  用槳一抵湖岸,船蕩離了岸邊。」

不過,四爺希望若曦上船的意圖倒是一樣明顯,
於是若曦進入了一個連親如十三爺都不知道的,秘密基地。

但真正的關鍵還是在緊接著的塞外之行。

如果說荷塘奇遇是老天安排的緣分,那這次的塞外之行,
是讓四爺看到若曦如何與眾不同的關鍵。
他默默的看著若曦為十四弟賽馬賣命,他知道若曦不愛十四弟,
但卻為了維護他,差點連命都沒了,堪稱義氣;
為了敏敏的心願,他看著她導了一齣賞心悅目的舞蹈,
真心的為了敏敏的風采而付出,在皇宮中怎麼有這樣的女孩,
為了成就別人的單純心思?

於是電視劇用了很美的一幕,若曦穿著一襲紅紗,
在白雪紛飛中飛舞,有芭蕾舞底子的詩詩跳起來更有美感;
四爺用一副若有所思的眼眸直直勾著,那副滄桑的眼眸更是動人。
之前看片花時,一直以為是雍正在若曦死後回憶的片段,
沒想到象徵著四爺對若曦真正動了心思。
(也是這一幕讓我對吳奇隆的演出信心大增)

自此之後,四爺對若曦再也不是可有可無了,
十三爺也發現了,他推波助瀾,甚至對若曦探起了口風:
「如果犯事的人是九哥呢?」我猜,他想知道若曦的立場。
「讓他把拿去的銀子都還回來,狠狠打他一頓板子,
  讓他半年下不了床,再罰他去街頭乞討三個月,
  嘗嘗窮苦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從此也知道一下‘將心比心’!
  至於說從犯,全都重重懲罰,給其他人個警醒,
  沒有人護得了違法亂紀之人。從此後只怕他就是想貪也沒得貪了!”」
自此,四爺跟十三爺確認了若曦的立場,
四爺也放心的把禮物歸還。


四爺耍了小手段讓若曦收下禮物,也誤會了她與十四的關係。

他要讓若曦知道,還有我這個選擇,
是可以讓妳待在身邊不是牢籠的。

3 則留言:

  1. 四爺的角色讓吳奇隆演釋的相當好
    特別是若有所思的眼神
    而那一步步編織的情網
    要讓若曦不陷入也難
    連局外人的電視觀眾不也跟著陷進去跳不出來了嗎???

    看完後兩星期都沒回魂..
    現在還拼命找著原著及相關的文章及圖片呢~^^

    回覆刪除
  2. 我去年九月跟完首播也是中毒超深的ORZ,整個很像得憂鬱症@@" 吳奇隆這次的四爺真的詮釋的相當好,這個不多話的角色被他的眼神演繹的相當精采,想當初選角公布我還超級沒信心呢XD 真的很經典,我也是靠整理這些心得才走這超級大坑,或許香草也可試著寫下自己的心得喔!^^

    回覆刪除
  3. 嗯,我也覺得自己應該要來寫寫感想,否則真得走不出這步步的坑~
    整個覺得靈魂好像被抽走了一樣...
    生活中,腦海裡,無時無刻全都是步步的畫面
    因是先看電視劇,為此還去把桐華的小說找了出來
    雖然有一小部份情節,編劇有做了修改,但大多修的恰到好處
    不過份,也不會拖泥帶水...

    非常喜歡四爺動心於若曦為敏敏格格安排舞蹈為他人做嫁衣時,腦海中若曦跳舞的場面(書中沒描寫這一段)
    與四爺臨終時所見的紅梅白雪的畫面相呼應,著實淒美動人
    一個場景也說明了在若曦離開人世那麼久
    四爺的心中最深處,還是放著伊人,至死難忘

    我看得大陸劇大多以"康熙王朝"或"雍正王朝"等的歷史大片為主
    這類片子也就以歷史正史考究居多
    對於當初以"小虎隊"的偶像歌手來演這個角色,真的蠻沒信心的,因香草本來就不是個偶像追崇者
    可是吳奇隆在此片中用心體會深情且面冷心熱的四爺個性
    尺寸拿捏的剛剛好,沒有多餘的話語與動作
    顛覆了既定的"雍正"形象
    完全扣住了電視機前觀眾的心,身為一個演員,實在很成功!在此給他掌聲一下!!^^
    劉詩詩雖非美女,但清新耐看,淚眼汪汪的表情及鬧脾氣的模樣
    很討人喜歡~~

    謝謝版主讓我紓發心情
    妳的每一篇我都很用心看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