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1

步步驚心_四阿哥(三)

胤禛是德妃的第一個孩子,因為四阿哥,烏雅氏得以晉升德嬪,
康熙早期體制未定,
大阿哥與三阿哥都是送到信任的大臣府中學習知識,
據說四阿哥被佟貴妃扶養,因此與太子一起常受康熙親自指導,
可以想見四爺從小到大,即與太子親近,並在康熙面前進退得宜。

我一直覺得德妃雖不特別受寵,但在康熙心中應是很有份量,
她為康熙生下三子三女,與榮妃並列生產數之冠,
且從第一胎四阿哥,至最後一胎十四阿哥,
前後跨度長達十年,生下十四阿哥時已經接近三十歲了,
(榮妃集中在康熙二十年以前)
對於妃嬪子女一大堆的康熙而言,
德妃的寵幸次數應該算蠻多的。
所以我總覺得四阿哥雖然不是光芒四射,但像他額娘一樣,
在知所進退下一直有一份自己的地位,
不予人威脅但也不被輕視,有利於後來的爭儲,
也成就了喜怒不形於色的四阿哥。

四爺不輕易讓人知道自己的動向,所以選擇同路人是很謹慎的,
而且一信就是全信,從他跟十三爺的互動可略窺一二。
他對若曦也是,雖然心思藏得深,但每次遇到若曦,
總是能用最直接的語句直直戳入她內心的恐懼;
他沒有甜言蜜語,
唯一的情書是那封「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他從不輕易給承諾,在床邊若曦胡攪蠻纏的問他「我要當皇后」
也只是冷靜的說,他不會傷害烏拉那喇氏跟年妃的。
說起算計,四爺才是箇中高手,
他不是那種昏了頭愛情至上的男主角,
他有他的抱負與事業進程,雖然知道若曦懂他,
但也不可能為她拋棄一切、失了原則。

但他看準了便會耐心接近,太子求賜婚一事,
讓若曦真正向他表態,
但我想他知道,若曦還未放下真心。
於是有了那幕19集的"想要"
他深知若曦不是會隨意亂質問的人,
她會這樣問,必定也猜到他的意圖,
於是他直接的說"想要",這是他上一秒鐘才答應她的承諾。

從這一刻起,他才開始真正貼近若曦的心,
甚至這個宮女還調皮的在他的點心裡加鹽,
我想他心裡的竊喜應該是更多的吧!
所以他才會淡淡的對十三弟說:
「算了,隨她去吧,難得看她高興成這樣。」

但因為若曦的一個提點,四爺遭到了設計,
十三爺幫他擋去了災禍,
也造成四爺之後隱忍十年,連眼神都不敢看向若曦。
四爺責任感是很強的,若曦罰跪後,他找若曦的第一句話:
「我不能去跟皇阿瑪要妳了。」
從此之後,他再也不敢看若曦,
他知道她懂他,但他不會再給若曦承諾,
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
直到.....她被皇阿瑪貶到洗衣局。

為什麼?她不是一直是皇阿瑪跟前的大紅人嗎?
謹慎算計如她,怎麼會做出如此重罰之事。
於是他偷偷跑到浣衣局看看她,
「妳替八弟求情了嗎?」
「再忍耐一些時間,我去向皇阿瑪要妳。」
「我現在頗得皇阿瑪歡心,我去要妳,
     還有幾分機會的,只是名分就不能強求了。
     但妳放心,只要妳到我身邊,我一點委屈都不會讓妳受的。」
但他看著若曦一臉凝重 搖搖頭
「皇上不會答應的」
「我被貶到浣衣局是因為抗旨不遵, 皇上本想把我賜給十四爺。」


四爺不可置信的表情 像是聽到了外星語言
「皇阿瑪要把妳賜給十四弟,妳為什麼不答應?」
「你不是一直想著逃離紫禁城嗎?
     不是總想著找個小院子平平安安過日子嗎?
     大好的機會就在眼前,為什麼不要!為什麼偏要抗旨?
     十四弟相貌出眾,文才武略在我們兄弟中也是拔尖的,
     現在最得皇阿瑪倚重,對你又極好,
     你忘了大雨中他為你一跪就是一夜嗎?
     你還有什麼不滿意的?」

四爺焦急的質問,除了登基後的爭吵,
在這段失勢的時間,雍正難得顯露出情緒。
若曦緩緩的抬頭看著四爺,詩詩這個表情演得真好,
平靜無波,眼神透著清澈,沒有哀求,沒有怨懟。
「順從了自己的心,它不願意,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他表情似喜似悲,盯了我半晌後道:
  “造化弄人?我偏不信這個邪!我不信我們無緣!
    就是老天不給,我也要從他手裏奪來!”
    一面舉手輕撫著我臉龐,一面一字一頓地道:
   “我一定會救十三弟出來,也一定會娶你!”
    說完,一甩袖轉身大步而去。』(摘自原著)

這段電視劇的表演也和我所想像的不同。

我們很容易注意四爺跟若曦一段深情,卻忘了四爺的冷如冰,
他一直知道若曦懂他,也心動於若曦的與眾不同,
但面對局勢的改變他也只能放手,
他和八爺是一樣的,愛情從來就不是生命的全部。

但他不一樣的是在於坦承。

從頭到尾,他對若曦的提點是真;
對待若曦的態度是公平的;
做不到的事,他從不給承諾;
而到了此時,他無權無勢極力韜光養晦時,
卻對若曦做了承諾。
如果說"想要"那次將若曦的心房打開,
那在浣衣局的坦白,
是四爺將若曦的情感深深放在心中不捨棄的關鍵。

自此,四爺心中的擔子,除了十三爺的冤屈,
還有若曦以生相許的情意,他大概沒碰過這樣的女子吧?
既願意躲在別人背後做光芒的守護者,又願意抗旨等他?!

那沉澱澱壓在他身上的除了兄弟之情,
更多了需要一輩子呵護的情意。


 

四爺第二次至浣衣局探望若曦後,臨走的背影。

2 則留言:

  1. 版主:請問四爺回答說想要皇位時,後面也回答了為何告訴若曦,說若曦賭太大了,又把自己的心守得嚴實,我的理解是四爺用誠實賭換若曦的心,是嗎?但是隨後若曦心中還是疑惑為何四爺告訴她想要?所以我又覺得好像我的解讀錯了。因為這段的步驟有點快,有點不確定自己的解讀是否正確?不知您覺得呢?

    回覆刪除
  2. 1.若曦在情感上是個很被動的女生,這個在原著中,若曦與十三的中秋談心有提到,她是個必須等別人主動,她才會有所反應的。而在皇宮中的身不由己,她唯一能擁有的是自己的心;四爺在追求過程中是很用心在瞭解她的,不然他如此猛烈的攻勢,又送禮物又處處提點的,為何若曦一直沒有動心呢? 所以四爺才會說「妳一直把自己的心守得太嚴實了」2.四爺一直把自己覬覦皇位的心藏得很深,要知道,這是關乎生死的問題,但四爺居然毫不遲疑的回答,若曦自然嚇了一大跳,她沒料到四爺竟對她如此坦承,也讓她放心相信他「不會說假話」的承諾^^ 我之前有特別寫一篇是關於這段的喔~http://elin-elin033.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13.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