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1

步步驚心_四阿哥(五)

《七夕》 --雍正
萬里碧空淨,仙橋鵲駕成。
天孫猶有約,人世那無情?
弦月穿針節,花陰滴漏聲。
夜涼徒倚處,河漢正盈盈。


玉檀被雍正處以極刑,若曦深受打擊,卻在此時得知已有身孕。
玉檀的死,是雍正對八爺黨最嚴厲的警告,
就是要告訴這些人,這個安排在深宮二十年的棋子已被我識破,
我可以不顧若曦把她殺掉,更何況其他眼線。
但也賠上了他與若曦的信任。
從此之後,若曦對他更多的是懼怕與不解,
那段在隱忍十年培養的默契漸漸消盡,
即使有了孩子都無法讓若曦打消離宮的念頭。

若曦流產,雍正痛苦的安慰若曦,並暗中懲治八福晉。
直到八福晉不知和若曦說了什麼,
這個本就憂思過重的小女人更是大受打擊,
竟痛苦到連孩子都沒了。
巧慧說,若曦這些昏迷的日子,都是四爺在她身旁照顧,
我不禁想像多少個夜晚,胤禛看著沒有意識的若曦,
心中的痛與恨是多麼的深。
他瞞著若曦,不敢讓她知道他們再也無法擁有彼此的孩子,
他帶著她到園中散步,甚至動情的想吻她,
這對於一向謹慎自持的四爺來說是多大的改變,
此時的他,更害怕若曦的消失。

若曦大病初癒,雍正帶著她在御花園散步,難得動情。
於是他又瞞著她懲治明慧,俠義為懷(?)的若曦又衝了出去,
兩人最後的糾結,痛苦在於,
雍正想要保護她,但卻用了她最無法接受的方法;
而若曦想要接受這位成為帝王的雍正,
卻又私心希望她能多退讓一點。
但當兩人的堅持都是無法妥協的關鍵時,
就註定這個故事是個悲劇。


雍正終於是知道了她跟八爺的那段往日情,
八爺一次次重覆著他們曾有過的山盟海誓,
就如同在他心上刻呀刻的刻出一道道傷痕,
他終於把一切連起來,原來曾讓若曦傷心的是八爺,
若曦對他有著除了姐夫以外的感情,
一次次為他跪,甚至為他提點自己的關鍵幕僚,
他滿懷疑惑的想過若曦怎麼可能知道這麼多?
但八爺的一襲話讓他滿腦子已無法思考,
若曦想走,那就讓她走吧,留她在身邊,
只是讓政敵一次次藉著她來傷害自己罷了。

四爺握著小辮子,含淚看著若曦離宮這幕,
是我開始爆淚的開始。
小辮子的隱喻真的用得太好,
它象徵著四爺真心想保護的人,
曾經,只有若曦敢揪著他的小辮子,
但一切已成往事無法再追。
他放不下,他想著若曦出宮,好好休息,
等到他整頓好朝綱,他會再去接她回來的。
於是她未讓若曦入宗譜,也不許十四跟她行納娶之禮,
派了密探日夜監控,看
到若曦任性的不與十四福晉們打招呼竟偷偷的開心。
但沒想到與十四弟一輩子的恩怨竟為悲劇埋下伏筆,
若曦模仿他的極相像字跡竟阻隔了若曦的最後一封訊息。

他失魂落魄的在大殿上找那封信,他不信她真的不想見他,
當他攤開那點點血淚,痛哭著她的遺言。
「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
    紅箋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這是若曦唯一一次對他低姿態的懇求,
但四爺只能抱著傷心的淚奔向遵化,他想再看看她。
當他在靈堂前只見牌位不見靈柩時,
四爺眼神中迸出的一絲希望演得真好!
只是沒想到迎接他的只是一罈冰冷的骨灰。
他怒極攻心,直覺認為又是十四弟的捉弄,
大喊著:「我殺了你!我殺了你」我想雍正腦中應該是近乎瘋狂,
若曦怎麼會連最後一面都不讓他見?!
「若曦說找個有風的日子把她隨風散去,
  這樣她就自由了;她說她不想有不好的味道,
  不想被埋在黑漆漆的地下,怕被..被蟲子咬。」
十四爺抱著骨灰罈說著。
四爺只能悔恨的抱起那罈冰冷,他痛哭,
他知道若曦一直想要出宮,
沒想到她的渴望竟連身體都不願被束縛....

「我們回家。」四爺是這麼說的,
而不是"我帶妳走" "我不准妳離開"
十四激動的對他拉扯,這對兄弟這輩子也算兩不相欠了,
十四爺沒看到康熙與德妃最後一面,四爺也沒見到若曦的面容。
四爺捧著骨灰罈不肯鬆手,十四也是激動的不准他離開。
「二小姐是願意的.....」巧慧忽然從側間現身。
「十四爺,你讓皇上帶二小姐走吧,二小姐是願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