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9

金玉良言

電影是由一群團隊協力完成的,我只是一名導演,工作夥伴們的貢獻
   常常被低估了 (特別是編劇),我願意代表我的團隊夥伴來接受這個獎,
   而且這是領取這個獎的唯一態度,否則就太自私了,得獎,讓我很光榮,
   但是不必縈懷,因為你一旦在意,你就很難再工作了。
」from Ken Loach

在影評人藍祖蔚的blog上看到了這一段話,有種打中心裡的感覺。

肯洛區得獎:金玉良言

其實我只有看過Ken Loach的一部電影
2006年奪得坎城金棕櫚獎的<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吹動大麥的風)>
但整部片敘事的流暢,以及深刻的寓意,
看完的好一陣子我都沉浸在主角間的衝突與掙扎。
感受得出導演的功力深厚,以及對人類生命的深層思考。

 

上面這段話是Ken Loach甫奪得歐洲電影獎終身成就獎的感言,
藍祖蔚先生節錄了許多關於Ken Loach對於後輩的傳承之語,
但總覺得第一段可以受用於不同行業的我們。

 

總是在想這是出社會之後最大的盲點,
當每天的生活流於忙碌,當成天流於處理一件又一件的例行事務,
有時會覺得自己的成就已止,也不會再看到更多厲害的巔峰,
以前在學校總是看著前人的身影有仰之彌高的謙卑,
但當越來越大,接觸的事情,遇到的人越來越少,
會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
以為自己是付出最多的人,以為自己是懷才不遇的人,
以為自己是塵世中被埋沒的珍珠,以為自己是黑暗中悲泣的英雄。

 

但真正的大師不會這樣認為,
虛懷若谷往往是在世界上真正劃出影響痕跡的人的共通點。
特別是最後一句,「一旦在意,你就很難再工作了」,
實在是一語中的。

 

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背後往往是眾人的團隊合作所堆砌而得的,
只是在一天天的公式化生活中,往往會很難再去看到每個人的特點之處。

 

Thanks for such meaningful spee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