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1

友生難忘--二分之一世紀演唱會_820

2011/08/20 二分之一世紀巡迴演唱會 台北站第三場

晚上7:30準時迎來演唱會
震撼的畫面開頭 精緻的動畫
學友跳起踢踏舞 "扣扣扣 扣扣扣"
台下歌迷捧場的歡呼與尖叫
滿場飛的小紅愛心


於是開始音樂劇 開始了學友與舒淇的音樂愛情故事
看了兩天的電影畫面 真的很想誠摯的跟學友說
你只要多撥一點時間拍電影 早就拿影帝了!
不是科班出身的你 演起戲來卻很自然 眼神更是到位
和舒淇的對手戲 從甜蜜、熱戀、懷疑、爭吵
沒有言語 但從表情到眼神都可以感受到心境的變化

 

音樂劇搭配的是很多首非主打的冷門歌
但是許多首都散落在以前的演唱會中
現場的風味完全不同 搭配劇情 似乎感受到學友想表達的情感
背景搭配電影畫面 台上學友與舞者也跳著舞台上的劇情
真的有種眼睛好忙的感覺XD

 

「不是每段愛情都會有美好的結果
  但一段關係如果缺少了
  愛與包容
  就註定會失敗」

如果愛是去年重新愛上的一首歌
看了光年DVD之後 才發現這首平淡無奇的歌被學友唱的很有層次
好像在跟你/妳說
遇過情感嗎? 遇過遲疑? 遇過認真? 遇過傷心? 遇過甜蜜? 遇過喜悅?
這些都是愛情的面貌 只要你/妳細細品味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緊接著迎來超HIGH ROCK部份
學友一開始超棒的海豚音!!! 真是太厲害了
馬上就讓我從座位上跳起來了!!!!!!!
我本來以為我不喜歡這樣的聲音 太過吵雜 太過激昂
但是學友現場飆高音真的很好聽!
讓我也忍不住想要大聲尖叫
曾經讓我退步的"天氣這麼熱"以及"吻別ROCK版"讓我馬上融入演唱會的情景
穿著一身大紅閃亮的西裝 戴著一頂大紅帽子的豔麗裝扮
看著學友站在原本大螢幕的背後轉變而成的舞台上 熱情嘶吼
迎來了演唱會的第一個高潮

 

緊接著"Let Me Go""我應該"
這兩首不常被人發現的遺珠 聽學友現場唱的效果真是太棒了
尤其"我應該" 前陣子聽朋友的故事時 我腦中都是這首歌
那聲 「阿阿阿~~~應該早已沒期待 應該心死為何仍未放開」
就這樣直直刺入我心中

 

「無論上鏡拍照或螢幕下 頭髮眼鏡絕對沈殿霞」

然後 可愛的肥姐大玩偶出現了
相較於那首"給朋友"的哀傷氣氛
月巴女且這首歌真的是讓人輕鬆又愉快
沒想到填了不少苦情詞的陳少琪 也有這麼俏皮的作品^^
尤其Dancer非常搶戲!
戴著肥姐大玩偶的dancer下台時還不斷比pose 真是笑死我了

 

學友的劈腿大絕招我想讓在場不是歌迷的人都看傻眼了吧XD
他用了這樣的方式懷念一位在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長輩
想想~ 這次演唱會要做100多場 於是就有上百萬的觀眾重新認識了肥姐這位開心果
隨著學友輕快的歌聲 懷念這位香港藝壇重要人物
或許彌補了他當年無法送肥姐最後一程的遺憾吧~

 

唱完月巴女且後 學友才開始和大家對話

「要先謝謝劉偉強導演跟舒淇小姐,剛剛那十首歌,是表達我對愛情的看法,
  大家看得懂嗎?」
(台下喊:懂~~~~~~~)
我想應該看得懂,因為我這個人蠻膚淺的」XD (全場大笑)

接著緩緩走下台 準備進行爵士環節

學友先說:大家知道,現在沒什麼人知道我發專輯了.....(說完一直嗚嗚嗚的哭)
(前兩天好像是說:大家知道我最近...唱片賣得不多了.....(全場大笑))
接著問:大家知道Private Corner嗎? 我不是在考大家英文XD

(之後加場 真想拿著 Private Corner 跟 Mini Concert 兩張專輯去給學友看!!!)

 

於是在透明琴架旁 學友開始了迷你情網JAZZ版
其實那天晚上就覺得他唱的有點用力
慶功記者會上他說是那天情緒有點過頭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下午的活動讓他太累了
讓我不由自主有著深深的歉意 因為其實一開場就有點怪怪的
但還好ROCK時間的幾聲高音 嗓子有打開的感覺
緊接著的情人的眼淚 厲害的哨音 還有我期待已久的 "我真的受傷了"
這首歌不少人唱過 但只要一聽回學友原版 其他人的詮釋就自動消失在我的腦海了
「電話響起了 你要說話了 還以為你心裡對我又想念了」
似乎揪起了我曾有過的一點點想望


「人人最初幾歲大 無求而愉快
  何時寸心想變大 忘了有如每日還債」

配合著可愛動畫片的 Life is like a dream 是專輯中我最愛的一首歌
年初看到歌單出現這一首時 就覺得好感動
學友還用心的設計了他1/2世紀的小故事與大家分享
別出心裁的是最後帶出了現在的學友、蒼老版的學友、髮白齒搖的學友
雖然看到最後他打瞌睡 眼睛都睜不開的樣子
但我心中其實很淡定
因為長年在舞台上的藝人
其實會比常人更害怕年華老去這件事
但學友一直以來都不是
40歲時他開始留起鬍子當大叔XD <--請參考"天下第一流"封面照
50歲就要歌迷接受他即將變成老頭XD
他對人生旅程的開闊與踏實 真的很令我感動

 

「想歸家去洗血跡 搖搖撞撞腳下無力
  捱到了正打開家門 暗暗看到背後
  那個殺手正回來明明是滅口」

緊接著 一段剪影畫面構成的動畫後
Double Trouble來了!!!!
這首專輯中第一吸睛的歌 果然演唱會上也設計的相當有趣
除了讓我瞠目結舌的360度大螢幕背面的分格台階
還有可愛的舞群 (暴露狂?) 故事性極強的設計!
從填詞者喬星的blog知道 這首歌原詞就是在講類似的故事
學友的指示是希望保留出原詞的故事性
尤其是big big trouble double trouble這兩句~
從這個角度看 喬星詞真的填的很好
據說一填完學友就收了 幾乎沒更動
我那時一聽 心想 好適合演音樂劇喔~~
總覺得可以擴大成類似"瘋狂理髮師"的音樂劇 (扯遠了:p)

 

於是直升機出來了!! 學友帶著女dancer搭上直升機
我後面的人開始喊出安可!! 於是我也大聲跟著喊
接著看到台上的合音開始揮手 指示大家跟著節奏聲喊安可!
這時就體會到坐紅區的好處拉~ 這區跟特區真的很high!

 

「阿~~~~~~~像花雖未紅 如冰雖不凍 卻總有無數說話 可惜我聽不懂」

很快的 全身銀白 戴著一頂晶晶亮白的學友出來了
李香蘭的小提琴前奏開始彈奏
總算要聽到我心中的神曲了 我原本以為這首一定得去香港才能聽到了
雖然我還是覺得今天唱的有點用力 不過這首歌的難度真的很高
很多人在演唱會上詮釋過 但很難有人像學友一樣可以這麼穩的進行真假音的轉換
尤其粵語詞真是極品 有種百年後會像"水調歌頭"一般成為傳世經典的感覺

 

緊接著的金曲大串燒
全場上萬人的K歌大合唱!!!
此時就比較不害怕了 敢跟著把聲音放出來一起唱了
一位歌手最感動的莫過於此吧
還記得去年在蔡琴演唱會上跟著大家唱"恰似你的溫柔"的感動
在學友演唱會上 感動更是掉滿地
這個環節只要前奏一出來 大家就馬上跟著唱了

 

甜蜜的"每天愛你多一些" 這首他唱了搞不好有上萬次的歌
仍能如此全情投入 唱得甜味絲絲~

 

感人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吉他前奏一響起
我想台下女孩都會想起自己的故事吧~

 

十五年沒在台灣唱過的"心碎了無痕"
「相愛難 恨亦難 我的心碎了無痕 吻著你心就不會疼」
許多人聽到這首就哭了 代表太多年少回憶吧!

 

經典到不行的"心如刀割"
「就在這一刻全世界傷心角色 又多了我一個」
看到youtube下一大堆人分享起自己的傷心故事
就不難發現這首歌刺穿人心的能力
聽到LIVE版更能體會歌聲中的穿透力
每每將視線從舞台移往螢幕的大特寫
看到每一句每一句 他都是唱的那麼深刻
喉結的抖動帶出完美的尾音
心中的崇拜就止不住!

 

於是最high的舞曲三連發來了
之前在網路上偷偷看過偷拍版
曾有點擔心學友現今的體力不知道能不能負荷
沒想到現唱一聽超震撼的
不由自主就從座位上跳起來狂喊了!!
現場聽到他演唱時的渾厚嗓音實在太感動了
搭配著畫面上當年的MV畫面 我妹一直說 以前好年輕XD
特地重現當年的舞蹈真是很棒的設計
完全把我這枚新歌迷的遺憾都補足了
尤其是"這個冬天不太冷" 去年看到95演唱會的表演
心中好羨慕當年能看到現場的人 那段舞真是帥呆了!
尤其解開裙子"帕帕帕"開始甩起來的時候
腦中只有瘋狂尖叫的直覺....XD

 

820這天 雖然頭髮亂了 落了一大句歌詞
這個冬天不太冷 因為裙子解不開 使得後面的甩裙的動作都落了一大拍
其實我心中真的不介意
因為前半段精心的演唱會安排 效果 流程的順暢
已經是場很棒的視聽響宴
於是學友後面對大家的抱歉 其實我好錯愕

 

他說:
以前有一個前輩跟我說
人的聲音跟樂器不一樣
如果人的聲音是樂器就好了
這樣就可以完美演出

 

第一次近距離感受到他對自己的要求完美
學友不斷說著"氣死我了"
讓我不斷的鼓掌想給他安慰
也因此 820這天我們多了一首"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祝福"聲中 我的演唱會初體驗結束了
真不敢相信台上已經表演了三個半小時
我和朋友不斷看手錶 心中想的都是 時間可以再過慢一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