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8

2018 Classic Tour台北站返場 (四) (完)

(照片來源:環球音樂官方臉書)

§結語

千言萬語,又像每次看完他的演唱會一樣,盤旋在腦中。他就是如此謙虛的巨星,大家都說他唱歌唱得好,但你從來不曾聽過他刻意的強調他很會唱歌,他總是跟大家說"我很喜歡唱歌";他的演唱會門票總是秒殺,但你進去不曾看到只是賣弄回憶的金曲演唱會,而是精心打造、每首歌都有不同巧思的經典之旅,這是張學友,一位在華語流行樂壇不會被忘記的殿堂級歌手。

喜愛一位香港歌手,似乎已是我輩中人的異數了,80.90年代香港明星在台灣的盛況,很像遙遠的回憶,那時的港星就像現在的韓流,在音樂、戲劇跟電影中,佈滿了香港藝人的蹤跡。

就像學友在演唱會中說的,他算是第一批來台灣出國語專輯的香港歌手,但1986年的《情無四歸》等三張國語專輯似乎反應普普,而之後他也碰上事業低潮,直到1993年的《吻別》。

90年代是唱片市場的黃金時期,幾位殿堂級歌手的出現,撐大了市場的能量,《吻別》的驚天一擊,不但破了台灣的銷售紀錄,也讓學友把粵語歌曲開始帶來台灣,他的歌聲逐漸成為整代人的記憶,就像安可曲PART驗證的,每首歌都變成萬人KTV,那種共鳴感之強烈,畢生難忘。

這套Classic Tour的表演,30幾首曲目,相信經過他的精心挑選,國粵語、快慢歌交錯,台灣觀眾不熟悉的粵語歌,如:這麼近(那麼遠)、怎麼捨得你、非常夏日、今晚要盡情、愛火花、餓狼傳說等等,在粵語區都是相當經典的曲目;當然,在國語場次,也選入了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我真的受傷了、想和你去吹吹風,雖然粵語歌的比例偏高,但學友用華麗的舞臺效果,還有寶刀未老的歌藝,再次把這些經典的曲目唱給大家聽。

在最近一次的公開訪談中,香港電台金曲40大講堂中,學友說著,他這次的巡迴,連中國大陸三、四線的城市都去了,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觀眾聽了他唱的粵語歌,可以去找找看這首歌,這是學友為家鄉盡的心力,他以行動為日漸勢微的粵語歌做著推廣,不浮誇、不張揚,卻有著大於言語的力量。

http://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goldsongtalk_full/episode/501144
(約1:04:18處)

Classic Tour的小小歌迷之旅,從2016年12月的香港、2017年2月的台北,到2018年4月的台北返場,還記得前年去香港前的萬分期待,看到華麗舞臺與表演的嘖舌,2017年聽到狀況完美無比的學友,盼阿盼、等阿等,2018年終於再回到臺灣的喜悅,他對工作的認真造就了後輩難以翻越的山峰,但我想他對自己的要求不絕於此,他說了好久,下一步他要做音樂劇,那是我在學友列車遺憾未曾補上的一塊,希望明年1月在香港結束巡迴後他能夠好好休息,為歌迷們再帶來更精彩的感動。

p.s.台北返場的兩週,正巧工作也是忙季巔峰,尾場隔天工作也忙翻,拖了兩週才終於記下這些心得,這次演唱會的精彩程度已經被許多歌迷傳誦,我所能做的只是儘量記得當下觸動心靈的痕跡,希望以後回想,能再回放那些他努力的片段。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