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8

2018 Classic Tour台北站返場 (一)

§前言

重回他的音樂列車是個特別的機緣,那是在我傷痕累累的長大之後,又因著中學時期練合唱的經驗,讓後來的我聽他的演唱,都想起以前老師教導的技巧,而一次次的LIVE演出,又更敬佩學友「有形化無形」的深厚演唱功底,久久沒聽見他的歌聲,再次聽到渾厚的LIVE,餘音繞梁的"症頭"都會持續好多好多天,因為那歌聲中滿溢著誠意、情感與對歌唱永不放棄的執著。

和朋友聊起過,舞臺上的表演是騙不了觀眾的,狀態好不好是一回事,但對表演的熱情與精益求精的態度,在舞臺頂端,一目了然,無所遁跡。

這份熱情經過150幾場,仍然由他的歌聲,深刻地傳達到每位聽眾的心中,這是4/21看第153場的感想。

回到台北的學友,承載了大家400多天的熱情,重新站上那個四面台。

是阿,四面台,這個在香港紅館再自然不過的表演形式,少見的原汁原味被搬來台灣,四個角落不是搖滾區,而是樂手與合音,而這次的經典之旅,整個舞臺又化成了表演的一部份,隨著音樂變化形狀,灑滿舞台每個角落的LED燈不斷配合樂曲放出無限形狀。

畢竟已看了四場,其實對整個演唱會的流程十分熟悉,在返場開始前,我告訴自己,不用特別強記,只要專心享受學友的表演就好。

§重返台北小巨蛋

4/21,19:30,蛋糕舞臺準時升起,真金火煉的開場音樂,學友一襲黑色西裝高禮帽的從舞臺中間升起,這次的台北場,總算加入了在中國巡迴時用過的互動式螢光棒,由中控統一調整顏色,看起來真的整齊許多,大家的熱情隨著螢光棒揮舞,四周響起充滿期待的歡呼聲,準時開場是這次巡迴的"噱頭",說是噱頭也十分有趣,票面上明明就白紙黑字寫著19:30,但到了場館裡頭,燈光往往不是在19:30暗下。

上次台北站的記者會,學友說著,他想改變一下大家的習慣,不要時間到了都不進去,其實在我印象中,上次1/2世紀演唱會就是這樣了(沒參加過之前的巡迴,有資深友友可以補充嗎?)頂多19:40就會準時開始,滿滿的節目,時間像坐雲霄飛車一般的快速飛逝,這次巡迴,是我第二次跟著他的表演,現在的學友,隨著音樂市場的趨勢已經把重心轉移到演唱會了,就像樂評人王祖壽在《歌不斷》中寫到:

「張學友從歌曲建立的人脈,當演唱會的時代來臨,有如開啟一座金礦。他的大型演唱會頻率不低,『2002張學友音樂之旅』之後,『2007學友光年世界巡迴』更猛,張學友一年來幾乎周末假期都不在家,巡迴了105場。......」

這樣的模式幾乎成了學友巡迴演唱會的固定模式,周末開演唱會,周間回歸家庭,一次次巡迴的場次越來越多,光年105場、1/2世紀146場,這次經典之旅更要往200場邁進,而且不斷在開發演唱會市場,不只是中國的一、二線城市,連城市名都很陌生的三線城市都去了,然後進場時,看到這位50幾歲的阿伯唱唱跳跳三小時不間斷,我這個坐在下面的觀眾都喊得汗流浹背了,學友還要分配體力唱出一聲聲的高昂。

這次演唱會很像是93+95演唱會的升級「超」豪華版,我問了有幸搶到票的朋友,每個人看完都是對變化多端的舞臺“嘖嘖稱奇”,與一般演唱會最大的不同,是表演者腳下的平台成了演唱會的一部份,而非只是墊高的平台,燈光、影像、煙火搭配著舞臺的升降,還有每首歌曲的意境,成了每位觀眾念念不忘的表演。

§苦情金曲三連發

而除了炫爛無比的燈光與舞臺,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三首難度很高的曲子三連發。

<慢慢><這麼近那麼遠><怎麼捨得你>

學友將滿57歲了,曾經記憶中的平頭帥氣小伙子,已經步入了大叔的年紀,但保養得宜的他,不但是體力或是歌聲,都有著越來越進化的趨勢,這三首歌每每連著詮釋,其實都不禁想著他對於自己的苛刻,明明可以選擇降key,更有把握的表演,但對於學友,設定的目標從無放棄的道理。

這三首都是在這次巡迴中我才第一次聽到現場版,學友搭配舞群的現代舞表演,唱出了一聲聲的撕心裂肺,那是90年代專屬於張學友的,苦情情歌,這次返場,我才稍稍悟出他選擇用原key唱這三首的道理。

這份面對愛人的離去,透過<這麼近那麼遠>講述與戀人的漸行漸遠,或是<慢慢>敘述分手後的痛楚,慢慢沒有感覺,到<怎麼捨得你>敘述失去愛人,想忘記,卻又記起。

學友在世人面前展現了如何用歌聲唱出失戀的各式苦楚,如何用聲音區分出悲傷的細微差別,不論是<慢慢>副歌時一層層的加深力度,<這麼近那麼遠>想要挽回的一切捨不得,到<怎麼捨得你>搭配著吉他聲彷彿要掏心般的難過,這些畫面,還是原key的音高最能表達不易言傳的痛楚,他告訴著新世代的歌迷們,他還是當年那位愛唱歌的歌手,而且他將會好好保養著自己的歌聲,繼續唱到七八十歲。

§彩蛋系列

這套經典之旅,學友只安排了兩段talking環節,一個在<她來聽我的演唱會>之前,一個在<你的名字我的姓氏>之後,而有趣的是,150幾場之後,第一段talking,增加了樂手Stewart的彩蛋系列:

420 月半彎
421 情書
422 早已離開我(原曲是哈林的"想念你")
427 日出時讓戀愛終結
428 情網
429 真愛

421那天,喇叭手Stewart奏出一小段,我就興奮的對朋友說,是<情書>!!這首據說本來要當作專輯第一主打的經典作品,如果我沒記錯,上次在小巨蛋響起應該是2011/8/21 二分之一巡迴的台北站尾場了,我還記得,六年多前的那天是連特區的大伯大叔們都跟著一起開口唱著"情書",畫面拉回2018/4/21的小巨蛋,全場跟著學友的歌聲一起唱了整段副歌,姚若龍的詞寫得太好,旋律簡單易記,大多數人都能琅琅上口,但這首歌要唱得動人其實相當不簡單,正因為旋律沒有繁複的高低起伏,更考驗歌者詮釋情感的功力,學友把這首歌唱得像是個大哥哥般照看著初嘗情感的孩子,就像MV中那個十多歲的林嘉欣,「哦可惜愛不是幾滴眼淚幾封情書、這樣的話或許有點殘酷」 ,莫怪乎不管幾歲聽都會觸動人生的感觸。

那天在小巨蛋,全場跟著他渾厚的歌聲,不需提詞也能唱和,這首已超過20年的經典,歷久彌新,是這次返場第一個感動的時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