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8

2018 Classic Tour台北站返場 (三)


2018.4.29 藍特

§429尾場的滿溢熱情

自從看了光年台北站的DVD之後,我就對台北站的尾場異常執著,如果其他場次沒辦法看,我也一定要買尾場,感受觀眾的熱情。

這次坐在藍特,出乎意料,前面全都是熱情無比的歌迷,我的前方坐了一位姍姍來遲的男孩,本來想說大概是意外被朋友帶來的路人吧?沒想到快歌一開始,男孩不需招呼就站起身,開心的揮舞螢光棒。

我喜愛這樣的熱情,這是我心中演唱會的完美回憶。

「舞臺」是個與電視、電影不太相同的媒介,他與觀眾直接接觸,大家的反應既即時又殘酷,但我一直覺得與live表演直面對決,對表演者的幫助超乎想像。

這麼多年來,學友已經把市場轉向演唱會,他雖然少在電視、電影上出現,但他的時間都花在直接面對觀眾,他的演唱會一次次更加華麗絢目,從這個近五年前的訪問可以一窺他對事業的要求與警醒:

「他明白今天的成就得來不易,他對自己有極嚴謹的要求,“我現在的表演是要比樂迷的要求走前一大步,例如我唱歌,很多人說很好,開演唱會我無需去學跳舞,只需站在台上唱歌便成,我會衡量他們的說話,認為這樣不夠好,一定要歌舞連場才好看,老實說,我自己覺得,如果1/2世紀演唱會不是那麼具有娛樂性,觀眾會覺得無可觀性,不會那麼享受。”」

http://opinion.haiwainet.cn/BIG5/n/2013/0911/c232601-19629716-5.html
「查小欣:張學友結婚17年的夫妻相處之道」2013年

也因此,一次次巡迴才會不斷的吸收新歌迷,429那天和一同去的友友聊起,以他一個已出道33年的歌手,還能不斷有人乘上他的音樂之旅,這實在不是每位歌手都能做到的。

尾場那天,觀眾承載了兩週來,或甚至可以說是一年多來台灣觀眾的口耳相傳,不用預先通知就釋放的熱情,他的努力,他充滿力量與滿滿誠意的歌聲,雖然不是最完美,但我還是覺得是情緒很滿而造成的瑕疵。

只要是快歌或是學友走過來繞場的時刻,藍特總是開心的站起身回應,我想起2011的1/2世紀,是我第一次進小巨蛋,第一次看演唱會,第一次聽張學友。那個炎熱的夏天,我第一次聽到傳說中的“張學友”,飽滿有力自帶立體聲的獨特歌聲,50歲的半百年紀,他跳著30歲時的主打快歌,唱跳著「我與你像幻象長長夜沒冷 燈點點閃得更加燦爛」,七年後,這位大叔帶著更令人瞋目結舌的華麗舞臺,給了更多人新的刺激。

那天我努力的記著每一個畫面,每一個令歌迷驕傲的震音與高音,性感低沉,學友已把伍佰老師的台式搖滾內化吸收的<如果這都不算愛>(live真的超好聽!)每次都會偷偷替他加油的<醒著做夢>,小燈泡的絕妙運用與這次巡迴愛上的<不經不覺>與<春風秋雨>,還有那天的彩蛋<真愛>,真的很想再聽一次學友唱<真愛>及<擁有>,這種大線條的歌,是我愛上他的開始:)

還有標示著他三十多年音樂旅程的新世紀友情歌,相較於1995年的演唱會,由舊唱到新,這次巡迴,他由最新的<用餘生去愛>唱到初出道的<情已逝>,搭配著全新設計的舞臺效果與燈光,我想還是觀眾們最愛的橋段之一。

這些歌曲幾乎是大家記憶中專屬於張生的名作,不論是將分手痛苦化成點點傷痕的<心如刀割>,<一千個傷心的理由>唱出傷心男人的痛苦,<我等到花兒都謝了>的唯美痴情守候,盡顯學友換氣技巧及歌迷心聲的神曲<祇想一生跟你走>

告白專用的<一路上有你>,編曲及詞曲經典的<吻別>,一定要唱粵語版的<每天愛你多一些>,都是前奏響起全場都會尖叫的經典,而154場開始,學友又給了我們驚喜,將<李香蘭>換成<秋意濃>。

總是偏好粵語原曲的我,429那天在小巨蛋聽到久違的<秋意濃>,被live的迷人歌聲感動的說不出話,「啊~不管相思苦,啊~只怕妳傷痛 怨只怨人在風中 聚散都不由我」這首收錄在《吻別》裡的經典,大概是第一次在演唱會演唱國語版吧!現場多了錄音版本沒有的渾厚,每次的長音都直直的打入心中,我想起1991年演唱會上,把《李香蘭》從默默無名唱紅的學友,希望這次的錄影一出,《秋意濃》能夠成為另一個經典。

而這次回來,不僅團隊是整套表演的掌控程度已游刃有餘,燈光、煙火似乎也加倍,除了舞臺,四周的牆壁上好像也加了燈光,我每次看到燈光的變化就忍不住讚嘆,套句朋友的形容,這是一生要看一次的演唱會。


(加倍的燈光,左圖:2017,右圖:2018) (照片來源:環球音樂官方臉書)

回程的路上,沉靜下來的演唱會餘韻還在腦海,思緒的混亂讓我久久說不出一句話,等待紅綠燈的空檔,我說了聲:他的演唱會總是做的這麼滿

在學友之後,我開始陸陸續續看演唱會,但我知道,要像他一般這種投資規模與精緻度,不是一般歌手可以做到。除卻錢的因素,光是要像張爸爸這樣,適當分配三個小時的力道與歌聲的厚度,還要連續維持三天同樣的表演,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也因此,雖然以一個聽了他多場live的歌迷而言,是完全可以聽得出來第六場的他已經累了,但我知道他一定比我們更加自責,如果同樣和我參與尾場的觀眾,應該可以發現學友在幾個高音沒有上去時,有點懊惱的神情,但他總是會在下一段副歌把它補回來,這是對於現場表演的絕佳掌握。

延伸閱讀:
2014.12.25期 騰訊娛樂-「大牌駕到」 完整版
大牌駕到完整版:張學友致歌迷「能感動多一次 就會盡力好好唱下去」

學友在這段訪談有提到,年輕時他如果演唱會上唱錯了什麼,結束後他會對自己很生氣,那種生氣的程度是沒有人過去跟他講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7z0xa4lK_Y&feature=youtu.be&t=28m1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