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8

《大叔之愛》:2018春季的日劇驚喜

2016年朝日電視台推出《大叔之愛》SP,受到好評,
2018年擴充成7集的連續劇,成了今年初夏的日劇驚喜。

前年因著日劇版的討論點開《大叔之愛》SP,對於田中圭與吉田鋼太郎有趣的演出印象就已經很深刻,不同於許多同志影劇以美男子包裝同志之愛,這部連續劇是以一個中年大叔的單相思開啟整個故事,而男主角則是一位戀愛運不順的33歲單身漢,猶記得SP的最後是結束在長谷川幸也(落合扶樹 飾)與春田創一(田中圭 飾)的親吻之中,那時心中總是想說,"阿~真想知道後面的劇情"。


我不是一個日劇迷,但每次跟上大熱日劇,總不禁感嘆日劇真的是亞洲戲劇翹楚,即使是像《大叔之愛》這樣的通俗愛情劇,精緻的7集篇幅仍然可以有流暢節奏、立體的人物性格與平易近人的故事敘說。


黑澤武藏(吉田 鋼太郎 飾)是一位年屆50歲的大叔,事業有成、有一位結婚多年的賢妻蝶子,卻在十年前開始暗戀下屬春田創一(田中 圭 飾),他年屆30卻沒啥女人緣,卻在33歲這年迎來無數桃花,一直照顧他有佳的部長向他告白,同住的後輩室友牧凌太(林 遣都 飾)也對他表達情意,於是一向平靜的生活就在這桃花滿滿的一年中掀起波瀾,故事就從部長的愛意滿滿中展開!


春田創一的出場是十分"魯蛇"的。


業績普通,女人緣普通,但無意間發現部長的電腦、手機,滿滿的都是他的照片時,他的人生開始翻轉。


他開始發現部長每個和他的講話、看他的眼神,都滿溢著興味與喜悅。原本他以為只是自己的妄想,但部長直率的表白,讓春田田措手不及。敏感的室友牧也發現了部長的愛意,急忙忙的向春田田告白!


春田滿頭霧水,牧也發現自己的唐突,兩人想要裝作沒這回事,但其實編劇很早就暗示了,春田對於部長的告白,顯得驚慌失措;但對於牧的告白,卻不抗拒只是摸不著頭緒,幾次牧表明他要離開兩人的住處,春田都直覺說出他的不願意。


於是春田開始了確認"愛情"的旅程,牧與部長毫不掩飾的表達對春田的喜愛,而劇本及導演出色的掌握了喜劇的節奏與情節的流暢,帶出春田漸漸習慣並喜愛上牧的過程,並以青梅竹馬千鶴與牧之前男友武川主任的情感,穿插出各個人物的性格,雖然本劇關於春田如何確認性向並沒有很深的著墨,但我寧願把它當作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就像網友分享的,身為異性戀的我們,不會問對方說:你何時發現自己喜歡異性?


主角田中圭靈活的表情動作,演活了這個充滿喜感的春田田(はるだん~),不論是面對部長又敬又驚的態度,面對牧習慣的陪伴又捨不得的自然CP感,面對青梅竹馬千鶴長久默契與熟悉感,田中圭的演出都有具體的區隔感,每次笑點爆發時的誇張又靈活的臉部表情,又能搭配整部劇的喜感節奏,應該說,每次春田出現的場次,我都等著開懷大笑。


而飾演部長的吉田鋼太郎將少女心與威嚴長輩的角色轉換得讓人不覺得奇怪,也是這部戲成功的地方之一,連田中圭都說,拍戲時部長摸著他的觸感,其實真的充滿感情。

在第6集之前,其實我都為著部長的十年苦戀感到惋惜,每次看到他苦惱的試探著春田的心意,討好似的簡訊與愛心便當,到最後連前妻蝶子也幫著一同出主意,但似乎一直無法讓春田感到自在。


而春田與牧的情感是屬於漸進式的。


身為一個生活白癡,一開始與牧同住的春田詫異的看著牧的勤勞,自從媽媽"離家出走"後,他的生活再也沒那麼好過了,天天回家都有美食佳餚,中午還有愛心便當,但牧突如其來的告白,卻又裝作沒那回事一般,讓他著實困惑了好久。


另一方面,部長的告白與示好更讓他不知所措,畢竟在春田的心中,部長是一位照顧下屬有加的好長官,他從不討厭他,但從來沒想過部長對他的原來是愛情。聽到部長的告白,說真的,我覺得他是嚇壞了,多年來工作上的關懷,竟然都成了愛情的前提?與SP不同的是,加入了部長夫人的小三追尋之旅,自己對部長,究竟是敬愛,還是愛情呢?


對部長他只能抱歉的說不,但對牧他總是在意著他的一舉一動。


這是愛情的苦澀。


千鶴這個角色一向能講出春田的盲點,當牧難過的說,我是真心喜歡春田前輩的,千鶴生氣的指責春田的不友善;當春田苦惱的向千鶴訴說對部長感情的困擾,千鶴說著,喜歡跟性別無關。


當牧第一次受不了兩人的聯繫,想要去找前男友武川主任時,身體比言語更坦白的春田想也不想就衝了出去,衝動的抱住了牧,不想讓他離開。


但蠢鈍如春田,卻一直發現不了牧的壓抑與不安。


當牧對他說著,已經回不去普通了,春田仍想要像哥兒們那樣,但卻不由自主的注意起牧的舉動,發現牧與武川主任奇怪的互動,卻也沒發現自己跟千鶴過多的聯繫已經引來牧的不安。


兩人在一起後,春田的反應總是退卻與猶疑,春田一步步的回應著牧的需求,不論是公開的出櫃,見了牧的父母,他靠著自己的方式走進牧的世界,但春田早已接受了他,當他帶著微笑對千鶴說著"嗯",其實你我都知道,他早已接受了對方。


而林遣都的細膩眼神極其精準的詮釋出牧的難過與不安,重看之後發現,這些觀察與跳動的眼睛,都在剛開始時便呈現出來,田中圭在訪談之中也說,林遣都的表演極其細膩,我想這也是導演常常給牧眼神特寫的原因。


為了壓抑不斷產生的害怕,他帶著春田去見他的父母,第6集的拜見家長,是我覺得整部戲喜劇節奏最令人激賞的一幕,剪接不囉嗦,直接從牧父的拍桌開始,飾演牧父的春海四方,既有威嚴又有莫名的喜感,


"怎麼可能認同阿" "為什麼要跟這麼軟弱的男的在一起阿"


餐桌上談話讓春田知道,他是第一個被牧父認識的"男友"。但一家人卻出了個餿主意,提議讓他去幫爸爸擦背,最後被驚嚇的牧父趕了出來。(田中圭身材真的很好,2016看SP時就印象很深刻)不管看幾次,我都為這個可愛的橋段笑到合不攏嘴,以往同志題材中「見家長」的沉重題材,在這部喜劇中,處理得十分有趣!


但千鶴的告白與春田媽媽的到訪擊垮了牧的所有信心,他對著春田說:
「我們分手吧」「我不喜歡春田前輩了」
田中圭在此時,展現了角色進展到現在的水道渠成,在聽到牧說著很痛苦時,他的聲調已經轉為哽咽,「怎麼突然這樣說,我聽不懂拉。」「我以後會幫你做家務的。」「為了有一天,能得到你爸爸的同意,我會努力的,好不好。」春田已不自主的流下淚來,他不懂,怎麼去了一趟牧的老家,牧就轉頭說要分手?這幕是我自己全劇中最愛的一節,春田的眼淚向觀眾說著,牧早已深植春田心中。


第6集與第7集的部長同居生活,其實我第一次看深深覺得跳tone,我無法想像面對牧的離開如此難過的春田,居然馬上就接受部長的入住,而求婚的橋段,更是讓我感到詫異。


但後來的我接受了編劇的想法,或許是想要表現春田的遲鈍吧,也是為了回應牧長期以來的疑惑,到底,是不是只要能夠照顧他的起居,就可以一同生活呢?


編劇給了我們一整集的時間,告訴春田也告訴觀眾,不是。


在跟部長生活的日子裡,他還是會想起牧,聽到武川和他說,牧還是喜歡他的,他剎那間就動搖了,千鶴則在此時再次突破了盲點,只是被打動的對象換成是牧。

「你為什麼會跟他分手?」

「因為我喜歡他」「當你真正喜歡一個人,肯定是希望他幸福的。」

「我說阿,阿牧,你最好還是把心意傳達給春田吧,我真的不希望你後悔。」

於是在神面前的誓約之吻,春田猶豫了。編劇的安排,不是讓牧跟他說,而換成是春田主動,主動的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只有牧。

「和我在一起,春田前輩是不會得到幸福的。」

「你不要總是這麼擅自決定阿!」

「我想和你一直在一起。」

「所以,和我結婚吧!」


近幾年的BL劇,開始逐漸褪去了悲情的色彩,從早期的壓抑與認同,到現在富含色彩光亮的陽光故事,《大叔之愛》這部輕喜劇,藉著CP感極強的田中圭與林遣都,還有資深大叔吉田鋼太郎毫無違和感的少女心部長,在2018的初夏時刻,成了今年日劇的驚喜。追劇的這幾天,透過每集接連不斷的笑點,深深把前陣子的工作壓力完全釋放出來。


2018年的連續劇版相較於兩年前的SP,加入了更多的劇情骨肉,包括完整的辦公室、特定的職業(房仲),男主角的青梅竹馬荒井千鶴則藉由哥哥這個支線有了居酒屋的場景,另一男主角牧凌太的前男友武川主任,還有可愛的"舞舞"與"麻呂",以及黑澤大叔的美麗太太蝶子。


劇本寫的很有技巧,每位主配角的情感與想法幾乎平均的給予戲份,每一集的結尾又讓人馬上想點開下一集看,整部戲的喜劇節奏掌握極佳,尤其是主役田中圭豐富生動的臉部表情,使得所有搞笑橋段都讓人開懷大笑。


我得承認,看完後最驚豔的是認識林遣都這位天才型演員,他的眼神與入戲後的身體語言,讓人難以相信才28歲,查了一下,原來已經是出道超過十年的資深演員了,追完《火花》後更是感受到他對於融入角色及表演層次的厚度,讓人非常期待他未來的表現
(p.s.尤其《火花》中那幕在神谷新女友家的哭泣長鏡頭,是標準的得獎場阿)


但主役田中圭的表現也是相當精彩,在看第二次之時,其實我重覆研究的是田中圭擠眉弄眼或翻白眼的表情,應該說,他的喜劇細胞與肢體語言,搭配著吉田鋼太郎的少女心,及劇中的一眾配角,使得《大叔之愛》成了好久不見的飽滿喜劇!


本劇完結之後,重覆看了好多次兩人的相處片段,也來看版上在跟直播時的不解與氣憤,雖然我是牧春派的,但也心疼部長沒有回報的愛,現在希望劇組至少來個SP,交待一下後續的生活,不然只看最後5分鐘的糖實在是不夠阿~


感謝朝日電視台在兩年後的2018年帶來了連續劇版的《大叔之愛》,私心希望很快可以再看到牧春CP、天空不動產、Wonderful一眾有趣配角喔!

延伸閱讀:

《大叔的愛》劇評及新聞報導總集  by 劍心回憶

三個男人間的糾葛愛意,《大叔的愛》會如何收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