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6

談談演員巫建和


從《燦爛時光》→《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電影《共犯》→出道作《牽紙鷂的手》,
(中間穿插公視人生劇展《仲夏夜府城》/《烏歸》及電影《小孩》《甜‧秘密》)

我是個容易被"眼神"煞到的影迷,
梁朝偉在《無間道》中目睹黃sir的哀痛又要隱藏的眼神;
劉燁在《藍宇》中既受傷又期盼的眼神;
胡軍與藍宇重逢後壓抑情慾的晶亮眼神;
鞏俐在《霸王別姬》片尾自殺前回頭一望蝶衣的眼神;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中自殺前呼喚師兄的眼神;
張曼玉在《甜蜜蜜》中不知如何是好望向黎小軍同志的眼神;

還有《燦爛時光》中月儒默默的望著明強的眼神。

本身是散打搏擊選手的他,眼神有一種年輕演員少有的專注,
他在一些訪談中說,選手的訓練讓他在專心時會聽不見外頭的聲音,
就像《畢爆》導演鄭有傑說的,
「對他(巫建和)來說,演戲有點像上場比賽,通常第一拳就把你擊倒,」
在出道作《牽紙鷂的手》的金毛就已經很驚人,
金毛是學員中的領袖人物,戲份多,角色的轉折也多,
不知道劇組當年有沒有考慮過職業演員來詮釋這個角色?
但巫建和的金毛相當令人驚豔,講述金毛的那幾集都很好看,
不管是對爸爸家暴的欲言又止的哭、看到爸爸回家的喜悅、爸爸驟逝的痛,
對一個毫無戲劇經驗的國中生而言,都不是簡單可以做到的。

而經由《牽紙鷂的手》飾演東東媽洪綺陽的介紹,
鄭有傑導演找到了一個擁有銳利眼神的少年,
洪仔這個角色讓他拿到第二座金鐘獎,
我想也讓他順利走上演員之路。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看到台灣有這樣一個眼神會說話的演員,
也沒有想到巫建和從出道時的霸氣外露氣質,
和今年在月儒這個角色的溫文又壓抑的纖細氣質,截然不同,

就像在《燦爛時光》中和他對戲的姚淳耀在FB說的:

「和建和對戲,不自覺會變觀眾靜靜欣賞,
  他演戲像潛水一樣潛入很深很深的地方,也許下戲都還沒浮出水面。」

巫建和對角色的詮釋很深,翻到《畢爆》官方部落格中,
一篇他自己說明洪仔的文章:
http://explosion.pixnet.net/blog/post/41636272
「在我飾演洪仔,到了監獄,這首歌突然變得更有一種不同的感覺。
  在這一場,我不知道我會這樣大哭,
  那一天在監獄裡,其實就一直不是很穩定。
  和導演討論,講一講話都會差點哭出來。」
看到這篇文章我蠻震撼的,
沒想到一個剛開始演戲的演員可以對角色放得這麼深。

這位極具天賦的演員,外型跟身高在男藝人中都不特別突出,
但是是一位相當值得期待的新秀,
(套句台劇版說的,是塊寶玉阿~)
特別的是,不知是家庭教育的關係?或是運動員的訓練?
他又有一種年青人少見的沉穩,即使外型不是最出色,
但出場就有一股氣勢,而這樣的氣勢在電影《共犯》中也相當明顯。

 

很希望很希望很希望他不要壞掉,(非常可惜的范植偉)
期盼看到未來的他演繹出更多豐富多彩的角色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