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6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貌似青春洋溢的社會暗黑寫實片。

 

《畢爆》的威名在當年金鐘獎橫掃獎項時就已聽說,
當時還是新人的黃遠奪得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一鳴驚人,
但直到為了追巫建和的第二部得獎作品才認真打開來看。

這是一部我心中直指社會現實的好劇。

先破題好了,《畢爆》這部戲在台灣青少年戲劇中難得的是,
沒有賣弄台灣電影或戲劇常見的小清新,
貌似青春洋溢的畫面,劇情卻觸及社會新聞中常見的所有偏差案件,
透過幾個主角的視野去窺視大人世界的偽善與現實,
尤其結局的震撼還有是否真的"壞掉了"
都會讓觀眾想起青春時某些狂爆失控的念頭。

高中生活的青春洋溢,玩社團是當年的生活重心,
當然還有些考試壓力,與聽聽別人與另一半分分合合的故事,
但我很幸運的是,沒有經歷過這麼爆炸的邊緣,
如果這一大堆事情全湊在一起,我是不是也會壞掉了呢?

(水塔上第一次見面的陳浩遠與洪成揖)

陳浩遠是全縣第一名的資優生,他跟熱音社的王丁筑在一塊,
本來是單純到不行的青春年少,但在一隻烏鴉的帶領下,
他在家中發生變化的那一天遇見了洪成揖,
天台相遇的那一天其實他們都爆炸了,
得知身世的洪仔與爸爸開始躲債的浩遠,
浩遠笨拙的抽著洪仔遞來的煙,
洪仔問他:「如果你有一把槍,你想要做什麼?」
浩遠說:「搶銀行。」
於是染著一撮紫毛的洪仔成了社會新聞的主角,
也是浩遠和他爸爸開始躲債的起點。


(林筱柔/紀培慧 飾)

浩遠的女朋友阿丁是個愛玩音樂的小女孩,
她最好的朋友林筱柔卻在上了高中後成了同學口中的援交妹,
浩遠用了自己的方法發現了筱柔身上發生的大事,
她壞掉了,她的心破了一個好大的洞,
吳老師用自己的力量把她拉回來,但家中只有一個神智不清奶奶的筱柔,
心中的寂寞無法排解,也難以回到正常軌道上,
浩遠跟洪仔也用了自己的力量把她拉回來,


洪仔的狠勁讓人驚訝,咬完耳朵後的眼神又比飾演金毛時更深層,
但如果你以為他只是在飾演耍狠的小混混的話,
接下來在計程車上,浩遠問他:「有必要做到這樣嗎。」
洪仔淡淡的說:「不這樣的話會沒完沒了。」
簡單的一句話卻帶出了洪仔的早熟,也預示後面的身世。

浩遠是個同學口中的人生勝利組,
馬子很正成績又好,但劇中的每件事都透過他看到大人世界的殘酷,
他大聲怒吼著對著讓筱柔懷孕的吳老師說:
「你沒有準備好就不要出來當老師?」
「老師,我現在到底要相信什麼?」


有點誇張,卻也是我年青時曾有過的怒吼。
劇情看似回到平靜,卻開始回到兩位男主角的主軸,
浩遠家中的困境與洪仔的身世一一解開,
從第四集開始整部劇的節奏彷彿踩了油門,
一幕一幕都像掐著脖子很難停止,
地下錢莊來家裡討債,浩遠求救似的大喊要報警,
警察卻無情的亮出證件叫他看看;
浩遠想幫忙家計念軍校,但被洪仔的議員爸爸勸阻,
看似得到了救星,卻在洪仔生父家中得知了更不堪的真相。

洪成揖有著不符年紀的早熟,他對自己生父的不諒解,
新聞上播著洪福德議員的眼淚,
但卻是如同馬戲團表演般廉價與政界的第N版無頭公案,
我們都知道的政治人物,觀眾們也都很習慣的虛偽謊言,
卻很少在主流戲劇中自然呈現,
編劇將兩位主角的故事交錯,呈現大家都知道的公開秘密:

黑道、民代、地下錢莊、買兇殺人。

於是,浩遠爆炸了,他帶著一個沒有子彈的槍想要同歸於盡,
(但究竟他拿著那把槍時知不知道裡頭沒子彈?我就不確定了)
最後一集的鏡頭很流暢,從浩遠進門,穿越一間間房間,來到最裡頭,
看到了黑道警察與地下錢莊議員,議員開心的揚起笑容,
沒想到一聲槍響,只剩下阿丁聽到的那個還沒壞掉的樣子。

劇的結尾,兩個主角彷彿交換了人生,洪仔幫浩遠完成了心願,
但在《Life is Struggle》的歌聲中,每個人都沉默了。

"正當我睜開雙眼 踏入這個世界
媽媽給我生命 現在讓我自生自滅
這讓我恐懼 在我的眼裡每個人都戴著面具
回想過去 難道生命就是這樣延續?"

比起偶像劇的20集,鄉土劇的集數,
《畢爆》這個原本是電影劇本的迷你連續劇,我覺得處理得很好,
短短5集的劇本抓住幾個重點的人物的脈絡,說出大人世界的偽善,
時不時偷補一下嘲諷記者跟時事梗,串成了五集的爆炸,
第一次看完很震撼,會忽然靜下來想著浩遠的最後一幕,
會深深感受到少年時對這個世界的無力感,
我們都不想成為那樣的大人,但我也不覺得現在的自己就是當初期待的大人。

看完這部快五年前的迷你劇,會有種:
「啊~終於有電視台願意做些真實一點的戲劇。」的感動。
毫無意外的,這部台劇版上好評不斷的經典劇,即將在2017年推出第二部,
鄭有傑導演的劇本不知會不會有新爆炸,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