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6

燦爛時光:可惜了前十集的一手好牌

之前看《一把青》的時候,就聽說鄭文堂導演同時有一部描寫二二八事件的時代劇在上映,但一直到金鐘獎播完,才終於打開《燦爛時光》一探究竟。

其實台劇從20年前,那個解嚴之後的年代,已經有台劇在探及白色恐怖的劇情,
我印象最深的是1994年的《台灣水滸傳》,據說是台灣第一部主流八點檔觸及白色恐怖的題材。(當年的八點檔地位可能是今天年輕觀眾完全無法想像的,
能登上八點檔的無論是題材卡司跟製作絕對都是年度重點阿!)
細節早已忘光(畢竟是小學的時候看的),但主題曲實在太經典。(註:據網友指出,第一部八點檔講二二八題材的應該是1991年台視的《第一世家》)

台灣的戲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對於過往歷史的檢視,
偶像劇當道的時代、影視產業的斷層等等因素都讓時代劇的拍攝困難重重,
我已經好一陣子沒認真看台劇了,(上一次這麼仔細看可能是《孽子》),
今年好不容易有了《一把青》,也有了誠意之作的《燦爛時光》
但實在可惜了前十集好演員的建構。

看之前,就有發現版上大家對後十集滿滿的.................,
想說,前十集應該還是不錯的吧?

 

由左至右:月儒(巫建和 飾)、明強(姚淳耀 飾)、美琴(傅小芸 飾)、文淑(賈佩雅 飾)

第一代的故事圍繞在雙生雙旦四位主角間展開,
月儒、明強、美琴、文淑,四個受日本教育的高中同學,
其實第一代還是有些說教意味濃厚的片段,
(比較起來,《悲情城市》在處理時代轉換的技巧就相當自然,迄今仍是經典。)
但看下去會被其中幾位主角的演技吸引,
蠻令人驚豔的是,以往時代劇常常會被年輕演員的演技及口條搞得出戲,
在第一代的《燦爛時光》完全不復見,
尤其是巫建和及姚淳耀,相當令人驚豔!

 

月儒這個角色令人眼睛一亮,巫建和在訪談裡有說,
他參考了張國榮才塑造出月儒這個貴氣敏感的少爺角色,
而他對明強的感情,在看第二集,我其實蠻驚訝,
沒想過時代劇會觸及這個性別話題,
不過巫建和詮釋得相當好,從第二集開始,就特別注意月儒的眼神,
好久沒看到這樣一位眼神會說話的年輕演員,
巫建和跟姚淳耀的情感,不論是兄弟情或是對理念的堅持,
那種契合的感覺都表達得相當自然。

 

(明強得知父親出事的消息的悲痛,這是四個演員的第一場戲。)

 

明強與美琴,或許有些樣板,
那樣為了革命受難的戀人,無論哪國的建國故事都有這樣的縮影,
但姚淳耀跟傅小芸的演出卻不樣板,姚淳耀的熱血不會讓觀眾感到"哎呦"(台語),
傅小芸的清新氣質恰恰適合這位富家千金,對明強的深情和執著也讓人感動,
如果不是如此直面面對那個年代人們的苦難,就歷史課本上淺薄的描述,
是不會懂得那樣的苦痛與折磨的。
(對了,推薦一本《流麻溝15號》,講的是一群白色恐怖年代受難女人的口述歷史,可以幫助瞭解美琴在獄中的遭遇,書中提到不少人是帶著小孩被抓入牢中)

 

月儒跟文淑,則是一對特別的伴侶,
他們各自有著情感的歸屬,
又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彼此懂得對方的盼望,又是彼此父母心中最好的歸宿。
月儒心中最大的秘密只說給文淑聽,文淑也跟月儒說她喜歡的是美雲前輩,
在摯友與親人的犧牲後,文淑自然的挽起月儒的臂膀,說:
「月儒,我嫁給你好嗎?」 那幕相當自然且美麗:)


 

第一代有個角色我一直覺得可惜,就是黃尚禾飾演的李文雄,
從南洋歷劫歸來的他,角色設定很像《悲情城市》中的林文良,
總覺得第一代可以再多個一兩集,把文雄這個角色的創痛敘述,
在戰場上的經歷對後來文雄的選擇的影響,
順道帶出家國的論述(去打仗時是日本人,回來變中國人?)
黃尚禾用心揣摩的眼神讓我一直覺得角色少發揮了好多。


第一代由於大時代的轉換,歷史的進程推著情節走,
每集都覺得好多故事要講,說也說不完的感覺,
但預算不足在小細節很容易發現,考究上好像也不是那麼完備,
(例如:日本時代有男女合校的高中嗎?)
但在一眾資深及年輕演員的詮釋下,其實我看到了導演與劇組的努力,
我一直在想,自二戰結束後,台灣經歷了政權更替頻繁的19世紀~20世紀後,
我們才總算在21世紀,可以大聲正當的講起以往那些故事,
深愛歷史的我,每每有這樣的時代劇,還是會仔細的關注。

 

經歷了白色恐怖,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月儒,
與文淑養育著天明,是明強與美琴最後的盼望,
原本想繼承父親遺志的月儒,在理想被現實啃蝕後,
為了保持心中的良善,無奈的選擇回歸田園。

但進入了第二代的劇情後,整個故事卻彷彿換了整個劇組?!

================= 以下是第二代黑特文 ========================

第一代中,林柏宏的天明口白相當成功,
很難得看到台灣年輕演員有如此出色的口白能力,
沒想到實際出場後的天明是個陌不關心世事,
整天泡在撞球間、當二房東,不知道未來要幹麻的大學生?
中年月儒由實力派演員游安順飾演,但角色的設定好像怪怪的,
我蠻難想像自小細膩敏感又壓抑的月儒,老了之後怎麼講話變這麼酸?
第一代到第二代之間應該再多個一兩集交代一下月儒的轉變?或是天明的成長?

第二代的三角戀情也是蒼白到不行,
其實我覺得林柏宏演得不錯,但愛情故事本身的說服力實在不夠
兩位女主角的演技更是薄弱,每當演起三角戀我都在滑手機@@"
個人認為台劇版LIVE推文還比第二代劇情精采XD
(尤其整個推文都在呼喊國民黨出動拯救這部戲真是笑死人了!!)

除了演員,台詞的設計更可怕,
我不是很瞭解社團內的閒聊寫成台詞的意義是....?
例如:這個海報標題的顏色好像有點亮?
或者是,說教意味濃厚的生硬對白,
例如:這會成為臺灣歷史的重要事件。
(在看的時候我都覺得演員會忽然轉過來面對鏡頭,
變成"下課花路米"的主持人開始上課。)
報導中壢事件的新聞,總覺得應該用那時老三台的口吻,
那時黨國控制媒體的氛圍其實跟現在相當不同,
(可參考眼球中央電視台)小細節沒做出實在是硬傷。

倩倩這個角色看完後覺得沒有好像也沒差,
(如果只是想代出民歌在那個年代的重要,我覺得應該有別的方法。)
尤其那場他爸爸在牛排店跟她說家裡發生財務困難的戲真是詭異到極點了,
台詞生硬,總覺得家裡出這麼大的事,為何還要去吃牛排?
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我也無法理解後來很開心的辦生日舞會的心態是....?

再來是更大的硬傷,推算起來,當時的年代應該是1970,民國60幾年,
大概就是我的父母(目前近60歲)念大學的年代,
裡頭的服裝及造型,完全不像我父母念大學的照片阿???(喇叭褲粗框眼鏡)
時代氛圍真的差距太大了。

第二代每次都演到有老演員出現時我才會活過來,
最毫無違和感的莫過於中年文淑,看到她都彷彿看到第一代的文淑,
中年月儒是台詞設定的問題,不然游安順的演出真的很感人,
尤其是當天明拿著鄭教授給他的照片回去找爸媽時,他眼眶含淚的哀痛,
彷彿就看到第一代的月儒哭喊著:「你們的犧牲不值得。」

 

第二代最大的亮點,可能是非演員的楊大正飾演的小白,
最後一集小白從獄中被放出時,眼神轉變為小心翼翼,
更是讓人激賞!(楊大正要不要考慮轉行阿?)

=======================================================================

燦爛時光最後十集真的相當相當可惜,後來知道因為預算的種種考量造成成品如此,但還是覺得浪費了第一代演員及劇情營造的時代氛圍,不過也是第一代的劇情讓我認識了幾個好演員,後來再回頭看前十集,無論是老演員們(龍冠武、潘麗麗、飾演許阿豐的童毅軍、飾演美琴父的王自強),還有年輕演員的眼神跟互動,都讓人覺得值得一看。

再來是鄭宜農創作的很好聽的主題曲《光》,
(強力推薦最後一集的DEMO版,清唱真好聽!)

以及楊大正創作的《航向遠方的船》(極富民歌風味)


整部戲看完,總覺得好像看1-10集+18-20集就可以了,
中間的愛情戲真的不知道在幹麻@@"

其實說這麼多,我相信導演的心中有更多的未竟之志,
或許再等等吧,或許能有更成熟的劇本,能做出更成熟的作品。
還是很感謝鄭文堂導演努力做出了這部戲,能參與這樣的時代戲,
其實我覺得對每個有志表演事業的演員都是相當寶貴的經歷。

還是很推薦前十集XD

p.s.
1.月儒家的大宅,我越看越覺得眼熟,後來查了一下,
發現《孽子》裡龍子家的大宅,也是在同一個地方取景。
地點是「新竹新豐徐家大宅」


2.就像live推文中有網友說的,巫建和真的是塊寶玉,
他的眼神好動人,
外型不是時下流行的”高富帥”典型,
身高和外型在帥哥美女眾多的演藝圈中不算亮眼,
但演起戲來整個氣質和氣勢相當驚人,
看完《燦爛時光》最大的收穫是發現這個極富潛力的好演員,
馬上去找《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來看,
洪仔跟月儒兩個完全不同類型的角色他詮釋完全不同,
很希望他能保持這份質樸,很期待他未來的發展阿!

由左至右:
《牽紙鷂的手》飾金毛、《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飾洪成揖、電影《共犯》飾黃立淮、《燦爛時光》飾月儒

3.有興趣這段歷史的朋友,也推薦一部較少人知道的紀錄片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霧峰林家的故事,(雯麗哥哥在裡頭有飾演一個要角),
這部由李崗也是硬咬著牙做起來的電影,搭配蔡振南的優雅台語口白,
講述的林家歷史也搭配著台灣政權更替的背景,
講述林獻堂從期盼變失望最後遠走他鄉渡過餘生,
那種悲苦也是不足為外人道。

4.這兩年看了幾部1949年前後的大戲,如果想知道國民黨如何從中國敗逃,
也推薦劉和平(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編劇)去年的大作「北平無戰事」,
劉和平對於歷史研究的深入與考究,相當符合我們對於時代劇的要求,
而看完「北平無戰事」再接《一把青》及《燦爛時光(前十集XD)》,
大致就從共產黨→外省人→本省人三種觀點去看1949大遷徙的時代動盪,
身為戰後第三代或第四代的我們而言,會更立體的去看待自身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