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4

「匆匆那年」 王菲

電影 匆匆那年 主題曲
作詞:林夕
作曲:梁翹柏

相較於夕爺最近為學友填的國語詞,
這首<匆匆那年>才真的讓我有種詞神回歸的感動。

王菲就是適合唱這種味道的歌姬,
演藝圈是這樣,那兒不是要一個有著基本要求的工作人員,
能站穩腳步的,能為這個世界留下的,往往是無法被取代的東西,
王菲就是這樣的代表,
她有天生的好音質,那種空靈的唱法,
前無古人,到現在也看不到來者。

王菲一直照著她的意思,在她身上看不到特意的包裝,
對感情一直照著自己的感覺走,
或許是這樣她詮釋起那些帶著距離的執著感,
總是能唱出別人無法取代的味道,
代表作:我願意、天使、執迷不悔、容易受傷的女人.....

「如果再見不能紅著眼 是否還能紅著臉」
這句詞是整首歌畫龍點睛之作,
既富有詞的韻味,也為整首歌唱出主題
這首詞似乎在說著,那段在年少時的情感,
很簡單但禁不起考驗,卻往往留著極深的刻痕,
而我們都在過往後試著雲淡風輕、試著笑看風雲,
既然不能紅著眼,那,還能回到初見時的甜美嗎?

「就像那年匆促 刻下永遠一起 那樣美麗的謠言」
聽了無數次之後 才發現這句最後是以"謠言"結尾
我一直在想如果是我 填上的一定是"誓言"
但這樣負面的字眼 給王菲唱起來 就是輕巧。
或許當時總覺得自己經歷海誓山盟
或許回首一看其實是一串美麗的謠言
夕爺具巧思的填法 有看透人生的洗練

「如果過去還值得眷戀 別太快冰釋前嫌」
「誰甘心就這樣 彼此無掛也無牽」
「我們要互相虧欠 要不然憑何懷緬」
「我們要互相虧欠 我們要藕斷絲連」

細細品味後,才發現這樣的文字,
我想也只有王菲來唱才不會令人討厭吧XD

我沒有談過戀愛,只有過失戀的經驗
在結束的當下,真的很希望至少對方是會記得自己的
但要我唱出要藕斷絲連 還真的無法
從這個角度 其實是很佩服她的轉身態度

王菲在蟄伏多年後 經歷結婚生子離婚 又與前男友再復合後
又唱出一首專屬於她的代表作
作曲極為優美 三分拍的節奏既輕巧又憂傷
唱起副歌時總會不由自主繞起三角的手勢
相信在這個缺少巨星的年代 王菲仍是不敗的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