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2

模擬找到 傾訴 很好

2003 音樂之旅演唱會 寂寞的男人

作曲: 彭妮(彭海桐)   編曲: Jazz Chen   填詞: 潘源良

繁忙的工作 加一把勁來過渡
無聊的交際 祇管把笑容製造
回家 打開一副電腦
模擬找到 模擬傾訴 模擬很好


從來不知道 怎麼竟各行各路
從前的一套 今天仔細仍照做
夜深 粉紫色這外套
模擬起舞 模擬擁抱 模擬得到
仍然能擁有夢想跟前途
仍然能擁有自尊跟自豪
仍然明知許多女伴 
一轉身會遇到
為何感到 這不算最好

明明從不信天荒跟地老
明明從不會後悔得不到
明明從新掌握去做 
我總可以做到
為何今晚我不懂如何
告別煩惱
   
浮華掌聲裡 祇想一個人讚慕
從難關出發 心境可向誰透露
是否 悲歡早有定數
何時得到 何時失去 誰能猜到
 

如果你以為張學友只會唱那種掏心掏肺的苦情情歌,
請一定要聽聽這首13年前的舊作。


2003演唱會上的他,真的帥到犯規。(胸前的項鍊是與MayMay的婚戒)

收錄於1999《有個人》粵語專輯的這首小品,
雖未為主打歌,但正如學友說的「好歌有好報」
友友們幾乎都一致讚賞這首描述現代人空虛的經典。

作曲的彭妮(彭海桐),正是因為這首曲子入行,
後來也為學友作過
「二分之一的幸福」、「地下情」及「三分拍」等好曲。
曲子悠揚低沉、優美的前奏自動將人帶入一種憂鬱的情緒,
以為又是學友擅長的情歌,但細看歌詞,
會發現,它表達的是一段忙碌生活的片段。

記得去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腦中想起的就是每次加班回家時的末班公車上,
我坐在每次都選擇的後側一角,
抱著筆電、左邊擺著公事包,
歪頭靠向窗戶,看著窗外霓虹燈閃耀下的繁華街頭,
有時是想著未完成的工作進度、
有時是白天與客戶的爭吵、有時是主管的質疑,
每到此時,我總是會讓自己放空,
長長的路程,讓我有段時間可以當個"自然人",
不用戴著面具、不用想著下一步的效率,只需讓自己放鬆,
有時聽著音樂、有時看著底稿、有時傳著簡訊,
但更多時候,就是發呆。

我沒想過有一首歌可以如此貼合那個放空時的情境:

繁忙的工作 加一把勁來過渡
無聊的交際 祇管把笑容製造
從來不知道 怎麼竟各行各路
從前的一套 今天仔細仍照做

而十幾年前,網路與個人電腦逐漸入侵日常生活的1999年,
填詞人就精準的寫出:

回家 打開一副電腦
模擬找到 模擬傾訴 模擬很好

其實面對著電腦的我們,是更寂寞的一群人。


仍然能擁有夢想跟前途
仍然能擁有自尊跟自豪
明明從不信天荒跟地老
明明從不會後悔得不到


未入世之前,
我們總是以為自己可以恣意靠著自己雙手揮灑出一片天,
殊不知心中苦苦掙扎著夢想與現實的交集戰,
逐漸把那塊想為自己人生留存的小空間消磨怠盡;
我也不想服輸,但到後來竟發現人生最大的關卡,
是得承認自己終究只是個平凡人,
沒有奧援也沒有過人的天分與資質,更遑論電影情節般的機緣;
當我們試著想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會發現自己花更多時間在做的只是妥協。

浮華掌聲裡 祇想一個人讚慕
從難關出發 心境可向誰透露
是否 悲歡早有定數
何時得到 何時失去 誰能猜到

於是曲子的尾聲,似乎替大家說出了心聲,
我一直覺得雖然曲名為「寂寞的"男人"」
但歌詞詮釋出"現代人"在忙碌下的空虛與迷惑,
我們擁有最便利的生活,我們對於資訊隨手可得,
但我們很少有時間停下腳步,
真正安靜的去思考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真正該珍惜的是什麼?

學友自《雪狼湖》這次脫離市場的嘗試後,
在專輯曲目上的選擇便更加自由,
大紅的90年代初,他的作品幾乎都是情歌,
但粵語專輯從1998《釋放自己》之後,
會發現他開始選了些自己想唱的歌,
並非只談些小情小愛,而是透過作品告訴一些他想說的話。

看過他演唱會的朋友,常會衷心的嘆出,
「張學友真的是一位superstar」
他在台上總是那麼的悠遊自在,毫不怯場,
無論出現何種突發狀況,或是台下觀眾的熱情與各式反應,
他總是能遊刃有餘的應付,在舞台上,他就是王者。
但下了舞台的生活,他就是認真做個平凡人,
我印象很深的是女兒剛上學,有人問他,
去學校接送小孩子,會不會被其他家長圍觀或引起注意,
他說,剛開始的時候會,大家都會竊竊私語的說:是張學友耶~
但當大家習慣了之後,口中的稱呼也逐漸變成「張先生」

或許也是因為他對於自己平凡生活的堅持,
使得學友在詮釋這首一般人的迷惘之時,竟如此到位與無奈;
有些藝人會把自己活得很像明星,
但他總是說他只是平凡人,(只是個太愛唱「歌」的「神」經病XD)
所以時間到了要結婚生小孩,
也總是跟女兒灌輸身為公眾人物
和其他人父母的工作都是一樣的觀念;

每每聽到這首歌,心中總是有一些愁思被掀起,
工作後我才體會到「孤獨」與「寂寞」的不同,
我喜歡孤獨,但對於寂寞適應了好久,
才瞭解有時必須接受自己的獨處。
而這首歌恰恰說出了我對於「寂寞」的感受,
其實安靜的時候很多是對生命的質疑與困惑,
但仍需要加把勁渡過,跨越很多無解的難關與障礙。

但這首歌對台灣觀眾而言,若不是粉絲真的很少人知道,
因此得要到粵語場才有機會聽到了,
每每看到微博上大家瘋傳今天唱了這首歌心中都有無限大的羨慕阿!
我到底何年何月才能聽到這首歌的LIVE呢?

最後獻上杭州站(2012/3/10)的寂寞的男人,
我總覺得這次巡迴的他,聲音變得更通透,很溫柔,
苦情情歌總少了以往控訴的不甘,
正正撫慰了這些年在大千世界裡的挫折與迷途,
尤其是低音的磁性跟渾厚,
"繁忙"的工作、"無聊"的交際、
"模擬"找到 "模擬"傾訴 "模擬"很好
每次低聲一出來,總會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雖然離下次相見不知要等多久了,
仍十分期待他唱出更多更美好動人的聲音:)

2 則留言:

  1. 這首歌真的是粉絲才瞭解~聽到現場真的是賺到,也好希望我可以聽到LIVE版。

    回覆刪除
  2. 真的...粉絲才瞭解...(握手)我也好想聽到這首的LIVE,不過可能得去香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