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1

父親


照片來源:心境_上海

看到微博上有人分享你在芬蘭的照片,
才知道你趁著演唱會空檔帶家人出國了。
你一直是個好爸爸,雖說你總是隨意的擺擺手,
希望陪著孩子成長,但是在大馬連四場演唱會已經生病的你,
距跨年澳門場兩個禮拜的時間,我一直以為你會在家好好休息,
沒想到竟去了聖誕老人的故鄉。

有人會說,像你這樣的有錢人,
想去哪兒還不簡單,一定能滿足所有孩子想要的夢想;
我想,經歷了一整年、平均三天開一場演唱會的你,
難得的長假空閒,一定也想好好休養的,
但是你沒有,你還是願意帶著可愛的瑤華與瑤萱,
還有稱職的May大嫂,往北歐開拔。

我一直覺得"能做"與"想做"是兩件事,對現階段的你而言,
可謂衣食無缺,小朋友不管需要什麼,
相信你都能提供最好的資源;
但你一直知道「陪伴」是無可取代的,
就算可以提供她們倆金山銀山享用不盡,
若為了賺錢失去孩子童年的回憶,我想你是不會原諒自己的。


因此,你願意在七月放大假一個多月只為陪孩子去美國玩耍、
在聖誕節檔期放假再帶孩子去玩,
沒有演唱會、沒有唱片宣傳的時間,
狗仔永遠只能拍到你接送孩子上下學的畫面,
背著瑤萱背包的你就像個平凡的父親,
一手緊緊牽著她的手、一手拿著女兒的外套,
運動衫、牛仔褲,或許是價值不斐的高檔貨,
但是戴著黑框眼鏡的你,眼神透出的是每個父母都有的關愛。

聽你的歌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歌而認識你更是一件幸運的機緣。
你總謙說你做的不夠,但你身旁的朋友都會豎起大姆指說,
結婚後的你,一切以家庭為優先。
前幾天看到劉偉強導演一段視頻,他說起你們相識於微時,(註1)
酒過三巡,他有點害羞的說,當年他結婚,也向你周轉了一些錢;
這是我聽過的第幾個故事了? 梅姐、小黑、你的家人、劉導......
他訴說著跟你二十多年的友情,
也稱讚你、偉仔及華仔的工作態度,
劉導身旁的友人也一併嚷著,要不是因為家庭,
你是有實力拿下影帝的。
我也期盼總有一天,你能在電影裡真正展現實力;
但我想你看得開,
因為這輩子能以唱歌這個畢生的興趣當職業,已是極大的福分。

認識你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父親」的角色可以有很多意義,
至少你把它的意義發揮到極大值,
這是我活了三十年也未體會過的;
你會接送孩子上下學、
你會陪著孩子做功課、
你會在睡前念故事給她們聽、
你會指導女兒做母親節卡片、
你會陪著她們在人龍長長的迪士尼樂園裡排隊。

我想,就算你屢創演唱會開唱場次紀錄,(註2)
瑤華與瑤萱的生命記憶中,你也不會缺席的。

張把拔,剩下幾天假期,還是要好好休息喔!
過年後我們高雄見:)

(註1:張學友與劉偉強導演於1985年「霹靂大喇叭」時合作而相識,
  此為學友第一部電影。)

(註2:張學友出道至今25年共開過三次破百場個人巡回演唱會,
分別是「1995友學友世界巡迴演唱會」100場、
「2007~2008學友光年世界巡迴演唱會」105場
及此次「2011~2012張學友1/2世紀巡迴演唱會」(已104場),
尚不包含「2004雪狼湖巡迴公演」(104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