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1

<失戀33天>--細膩的現代愛情小品

(失戀並不是一件壞事,它可能是下一個幸福的開始。
  失戀失去的,有時是一種習慣。)

大陸時裝劇在台灣的能見度不高,
這部今秋在對岸創三億票房的電影,
要不是靠著網路上陸續的好評,還真的不知。


黃小仙 / 白百何 飾。

故事描述著一位愛情長跑多年的黃小仙,
被男友劈腿的療傷故事。
她是個自尊心極強的女孩,就像每一個八零後的小資們,
(註:1980後出生世代,即台灣的七年級生)
她有一份不上不下的工作,一點閒錢餓不死人也稱不上富有,
她對愛情與婚姻有著幻想,
她原本有一個交往穩定的男朋友,
卻和自己大學的死黨湊成一塊,
毫無意外的分手,毫無意外的失戀了。

她很難過卻也是要過著日子,
她不甘心的想找出所有男友辜負她的一切,
男友卻也是一股腦兒的說出他隱忍已久的不滿。

驚訝→難過→堅強→反擊→痛苦→無奈。


王小賤 / 文章 飾。

故事就這樣平淡的敘述著分手後的心境轉折,
於是她有一個不太對盤的同事王小賤意外成為他的夥伴,
他幫她說出了對前男友的不滿,讓她可以重新開始,
我很喜歡劇中黃小仙每次心境轉折的獨白,

「有人曾經說過,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
     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使骯髒,餘下的這一生,
     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伴。」

劇本安排一個鑽石王老五來襯托女主角對感情夢想的堅持,
她質疑的問起這個即將結婚的男人,為何要選擇一位擺明愛上財富的女人?王老五說,因為愛情消逝後,他還能給她想要的東西,
於是黃小仙為了這個理論向他證明還有不同的姑娘,她用她的自尊心證明了自己的樣貌,她心中還是有那塊不會妥協的自己。

「所謂的感情潔癖、據理力爭,是我這段感情的病灶。每當問題出現時,我最常作的不是傾聽,而是抱怨;不是合作,而是攻擊,我們之間始終沒有默契…他到最後也沒學會主動發問,我到最後也沒學會低調質疑。在故事的最開開始,我們以為對方是自己人生裡最不能錯失的那個唯一但到最後才頹喪的發現,你不是非我不娶,我不是非你不嫁,這一切只是一場太傷人的誤會而已。」

我們都想面對自己的脆弱,但常常是必須看著陌生人的故事才得以痊癒;黃小仙經歷了這些,她想成長,她想遺忘,她知道必須往前進,也幸運的遇上王小賤讓她前行,但最後出現了那個留下前男友字跡的隱形眼鏡盒,才瞭解到彼此曾經承諾的夢想已經是過去,
當兩人無法為承諾的世界做更多努力時,只能成為彼此生命的過客。

「我曾經是XX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他都希望有我的出現,
 然而到了結尾,我們通通慘敗。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
     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故事看似接近尾聲,卻安排了一對即將進行金婚典禮的老夫婦,
當黃小仙開心的向張阿姨解釋漂亮的婚紗是如何趕工製成,
我和她都想著這該是多麼動人、白頭偕老的愛情,
張阿姨卻說著那段冰箱壞掉也要維修的故事。

我忽然想到學友那句:(2009接受沈春華專訪時所說)
『想要幸福,就必須做好不幸福的準備。』

我們根本不能要求世界上的事毫無瑕疵,
只能盡力讓不完美的事對生命的影響降到最低。

於是,黃小仙也看到了那個這段日子陪在她身邊的人,
就如同網友ash1118說的,

『很多愛情到最後都輸給了細節;
  但也有很多時候是因為細節贏得了一份愛情。』
(原po是不是也看過裸婚時代呢?)

感情的經營沒有公式,不過就是適不適合與分寸的拿捏,
當然,時間點也是至為重要的,
但某種程度是一份崩壞後的努力與誠意,
如何面對具有瑕疵後的不完美,是我最大的感觸。

飾演女主角的白百何眼睛十分有神,姿容不算美貌,
卻因為有戲的大眼睛彌補了一切,
毫無意外的,又是一個中戲出身的新生代花旦,
電影中篇幅極多的內心獨白,口條精彩的她念起來完全不違和,
大陸新生代演員厲害的地方就是在此,
和同樣年紀的港台演員一比,明顯發現基礎訓練好很多,
不會在螢幕前看了看就不自然的想轉台。

飾演男主角的文章更是近期最令我驚豔的大陸男演員,
<裸婚時代>裡那段一鏡到底的獨白令人十分難忘,
那段畫面沒有灑狗血的咆哮體演法,沒有回憶畫面的剪接,
只有男主角一個人的大臉講述著喜歡上女主角的過程,
使得原本反對到底的岳母都禁不住答應了他們的婚事,
文章的獨白使得整個劇情不致太過急轉直下。

1984年出生的文章是個蠻有想法的演員,
也是中央戲劇學院畢業的出色校友,
年紀輕輕和大他七、八歲的女演員馬伊俐結了婚,
新聞媒體永遠都在報導他們倆婚變的傳言,但他理都不理;
已經做父親的他,在本片中卻演出一個有點"娘娘的"年輕上班族,
個人很喜歡他這種自然不刻意的演技,
王小賤在電影中經常擦著護唇膏,
簡單的讓大家接收到他所設定的形象,
他用自己的方式幫助著女主角,不是那種呵護式的無微不至,
而是幫助她再度找回自己應有的生活步調,
還蠻喜歡最後一幕,兩人淡淡的望著對方的鏡頭,
讓人有種平淡的感動。

或許黃小仙與王小賤並不是彼此的終站,
但相信經歷了這些,他們此番面對感情的態度一定有所不同。

大陸網民時常對台灣電影的評價為"灣灣擅長的小清新"
但看完<失戀33天>,我也要說這是一部大陸出色的小清新
這種清新感並不是台灣所特有的,也不是台灣才做得出來的,
而在大片林立的浪潮中,如此的細膩小品更令人眼睛一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