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1

張式雄渾情歌經典—<<忘記你我做不到>>

(1998 音樂無疆界演唱會 Live版)
p.s.到底為什麼他把麥克風"嘟"這麼近 都聽不到換氣聲呢??

其實我是從<<想和你去吹吹風>>開始真正聽張學友的歌
但兒時的回憶會自動知道認識並聽過學友那些經典曲目



<<忘記你我做不到>>是張學友在台灣第三張破百萬的專輯
(其他兩張是<<吻別>>及<<真愛>>)
比起<<吻別>>以翻唱粵語金曲為主  <<真愛>>是新+舊精選輯
<<忘記你我做不到>>這張專輯算是全新的國語大碟
也是從這張專輯之後張學友的國語專輯就極少直接拿粵語直接翻唱


一般人對張學友的歌聲印象大概就是95~99年之間的主打歌為主
雄渾的歌聲 彷彿會往前走一般 搭配神乎其技的震音 結尾再拉個長音
也是這樣的歌聲打造了張學友的銷售傳奇
我記得國中時合唱的啟蒙老師曾跟我們說
你們在結尾時要記得把歌聲拉長 就像歌聲會往前走一樣
15歲的我說實在不太瞭解老師在講什麼
什麼叫歌聲會往前走???


國中高中參加了四五年的合唱團
為了比賽練習的過程 才較有系統的接觸到一些歌唱技巧的體會
包括練氣 音準 換氣 情緒的掌握
也因此後來再回來聽張學友的歌聲
才比較瞭解他在歌曲中技巧的運用
尤其是「聲音會往前走」這件事


聽過張學友現場演唱的fans都會說 學友厲害的在於現場演唱的「穿透力」
每每巨肺的長音 都像是會打到聽者的心中一般
我是直到看了"學友光年台北場"才真正感受到
尤其是他在演"如果愛+雪狼湖"的迷你音樂劇
光看DVD就會被他渾厚的歌聲震撼


<<忘記你我做不到>>正好把他具穿透力的歌聲特質展現
開頭低低的說著"有愛就有恨 或多或少..."
情緒慢慢鋪陳 "看你頭也不回的走掉 心裡像火燒~"
進入副歌的一聲激昂 "分分秒秒沒有你 管他豔陽高照"
結尾的地方一個轉折的WOW~WOW~ 彷彿心痛的人還未說完一般
緊接升KEY再一句"忘記你我做不到"蹦蹦蹦的讓聽者感受到唱歌的人捨不得的情緒


這首歌也展現了學友鋪陳歌曲情緒的特點
聽他的歌就很像一本立體有聲書
有起承轉合 有高潮迭起
會一步步的被帶入歌詞的意境中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90年代市場流行的商業情歌(也就是芭樂歌)
他總能詮釋的那麼好的原因吧!


那樣的芭樂歌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音樂性不足
但是學友卻總是把他唱得那麼深刻
至少這一首歌還找不到能像他表演的這麼飽滿的歌手了~
而且我覺得蠻難得的是 這些經典曲目他唱了又唱
但每次演繹卻依然能全情投入
我想他是真的愛慘了"唱歌"這件事:p


1/2世紀演唱會倒數in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