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1

「Amour」/「愛慕」

1986「痴心的我」學友與MayMay定情之作:)

 

這首可能是我潛意識裡第一次聽過的張學友粵語歌
"阿摸阿摸阿摸"的歌詞小時候一直覺得很好笑
後來才知道AMOUR是法文中"愛"的意思

 

張學友早期的歌以翻唱國外歌曲為大宗 (約略是出道至90年代初左右)
尤其是日本歌
從出道第一首主打"情已逝" "Smile Again瑪莉亞"
第二張專輯的"遙遠的她""月半彎"
緊接著的"藍雨" "太陽星辰"、"LINDA"、"給我親愛的"
直至奠定王者地位的"每天愛你多一些"、"真情流露"、"分手總要在雨天"
皆是日本歌曲填上粵語詞翻唱而得
此首出自1986年第二張粵語專輯的"AMOUR"
則是少見的翻唱自一首西班牙歌曲"Amor No Me Ignores"


不得不佩服那位低調的王牌監製歐丁玉的選歌眼光
這首低音的深情之曲 相當適合早期張學友的渾厚唱腔
當年與<<月半彎>>搭上學友第一次主演的電影「痴心的我」強力主打
同名專輯的熱賣也讓張學友成為香港樂壇不可忽視的一顆新星

接續著翻唱習慣
張學友<<吻別>>之前的四張國語專輯也是以翻唱粵語代表作為大宗
國語版<<愛慕>>很快的成為學友第一張國語專輯<<情無四歸>>的主打歌
除了前半段渾厚的歌聲 副歌一連串的"AMOUR~AMOUR~AMOUR~"
也是將他的歌聲穿透力表達的很好的重點

1995 台灣情緣十載演唱會 「愛慕」Live版

 

95年這場演唱會中唱了多首早期的國語歌曲
「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月半彎」「明日約定」
也是我們家第一張買的張學友錄音帶!
有些歌這幾年很難再唱到了 因為<<吻別>>後的國語名曲更多
演唱會曲目幾乎無法再排到早期的歌曲
看著資深歌迷的分享 很多聽過95年這場演唱會的共同感想是:
「張學友現場唱的比CD還要好聽阿!」 就此成為忠實粉絲~

聽歌神早期的歌曲總是有種驚喜
當年選歌的精準眼光 十幾年後聽來仍是好聽的曲目:)

 

AMOUR

作詞:雨言
作曲:Camilo Blanes
1986 <<AMOUR/遙遠的她>>

愛慕
作詞:呂承明
作曲:Camilo Blanes
1986<<情無四歸>>

飄雨點 像眼淚 微風裡飛 似將心敲碎
如妳要別去 放心去 請妳再不要賠罪
不再想 問為了誰 牽妳手 講出祝福句
永念記 這一段 異地情緣 雖不可追
話別的一剎那 始終要說 
我心底裡心底裡的一句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深深愛妳 心中愛妳 不管妳要話再會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深深愛妳 心中愛妳 一生愛妳 
可惜妳 始終消失去

輕碰杯 話再會 明天妳將 妳將消失去
情要別去 要失去 請叫我不再流淚

為什麼又想起 我倆之間傷感的回憶
你曾說過這段情 就隨它散在風裡
好好地珍重自己 就是你告別的言語
雖然我努力說服我自己 放棄記憶
卻有更多訊息要告訴你 
是珍藏在內心裡的一句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深深愛你 永遠愛你 請相信此情不渝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Amour
深深愛你 永遠愛你 
深情託寄在夢裡 和你相偎依

再一次想起你 無法改變已成的定局
從今飄零各東西 今生無緣再相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