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1

「如果‧愛」

「如果‧愛 」電影片尾


陳可辛導演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到:
『我們一直都會問,一對相愛的男女為什麼會分開?
  那些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家族仇恨,
  或者是為國當兵之類的不可抗拒的理由,
  現在社會已經不存在了,現在的分手理由大多都是在無病呻吟,
  其實一方離開另一方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彼此愛得不夠。』

--

故事發生到現在 我的腦中一直迴盪著幾首歌
有時是描寫感情轉淡不得不分手的<<離開以後>>
充滿寫實風格 一語成讖的<<和好不如初>>
不明白不明白對方心境的<<我應該>>「始終苦等一個未來」
悔不當初的<<不後悔>>
還有孫燕姿那句我一直念念不忘的
「原來人會變得溫柔 是透徹的懂了」
到最後回到了<<如果‧愛>>


記得大四那年看 並沒有這麼大的感觸
那時不太了解 是多大的誘惑讓老孫一去不回頭
讓見東痛苦了十年
原來還是學生時代的我太過單純與天真。

 

我很贊同一位網友分析的
其實老孫沒變 是她跟見東的價值觀差距太大
見東一直苦苦支撐想讓孫納回到十年的北京的她
但其實當年他愛上的是老孫的某一面罷了
我很喜歡十年後兩人雪地的擁抱
沒有愛情片常用的痛徹心扉的哭喊
兩人緊緊抱著悶頭不出聲 但知道彼此終於真實的面對對方的情感


但孫納對聶文真的只是利益的交換嗎?
真的像聶文說的:「對彼此都要的太多嗎?」
如果是這樣 為何片尾孫納講起聶文老是忘掉的劇本
會是充滿希望與滿足的笑容呢?


「如果」這是「愛」? 我想是陳可辛想傳達的主題吧!
當年看一直執著於和聲有點瑕疵的音樂
但這次再復習 發現導演是想要拍出一段愛情的面向


周迅是個很妙的演員 嬌小的身軀 略顯稚氣的臉龐
卻有冷然的眼神 與充滿標誌性的嗓音
而那雙眼神 演出十年後的一臉現實的老孫 竟奇異的不會與十年前的她產生衝突

 

金城武的口白眼神就像網友評的進步很多
尤其是十年後面對老孫複雜的矛盾情感
透過眼神彷彿讓觀眾跟著他一起糾結
唯一被大家說上一句大概就是歌聲吧


透過歌舞片包裝的這部愛情片
我無法想像少了張學友的歌聲會怎樣
他太會透過歌聲傳達情感了!
劇中每次一出口都讓人清楚感受到聶文的心境
即使電影中完全沒著墨到聶文與孫納的相識過程
說真的學友戲份也不多
但看完後大家還是會為了孫納最後的選擇而有不同看法

 

「如果愛」這首歌其實曲調很簡單 旋律易記 音域不大
但能唱得像學友這樣帶入情境 就不是件簡單的事了。
姚謙的詞也是填得很有意思
熱戀的人看了會感到甜蜜
單身的人聽了會感到孤獨
學友2000年以後的歌往往都是這種平淡小品讓人印象深刻
大概是為人夫為人父後的他心境已經不太一樣吧!


最近大概是聽到那些故事之後 特別有感觸
從頭細細品味這部近四年前的電影 有不同的感想
陳可辛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導演 特別能抓出人與人情感的特點。


如果‧愛

作曲:金培達
填詞:姚謙
編曲:金培達

每個人 都想明白
誰是自己生命 不該錯過的真愛
特別在午夜醒來 更是 會感慨
心動埋怨還有不能釋懷
都是因為你觸碰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 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愛 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 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盡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如果你 當時明白
後來的生命裡 是快樂還是悲哀
特別在夜深人靜時 想起未來
是否能平靜不會像現在
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