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0

順治王朝(七)再見靜妃

福臨欠了多少人的情,除了母親,最多的或許是靜妃。

 

這個從小許配給他的親表妹,但多爾袞的陰影,與靜妃的胡鬧,
注定兩人不能再往下走。
但真心愛皇上,或許有著同樣的心的也是靜妃吧。

 

 

她做下了每件讓所有人都不愛她的舉措,
只因為她朝思暮想的那個人不愛她。

 

說美麗,她有;說血統,她是太后最親的博爾濟吉特氏;
但她就是得不到皇上的愛,
她的任性在這紅紅宮牆圍繞的大四合院裡,
成了可悲的嘆息。

 

一開始會很髮指她的惡毒,但看著她與花束子的相依,
不得不再次感嘆後宮女人的悲哀,

 

廢后前他是跟皇上這麼說的,


「二百一十八天沒有來過了,過一天我鉸一節竹簾子...
   幾扇竹簾子被我鉸光了,可是還是沒見著您的人影兒。」

「你再怎麼心疼她,也用不著把我拉上做墊背的,
  要是你們還不依不饒的話,那我跳到水裡去吧」

「她不就等著我給她騰地兒嗎?」

 

靜妃失魂落魄的倒在坤寧宮的椅子上
她知道的,她知道從此她將不屬於這兒。

 

 

直到最後的最後,福臨終於斬斷三千煩惱,
他到了側宮看看靜妃。


歷史上對於靜妃的最後完全不明,連住的地方都只叫"側宮"
皇帝一身素淨來到這兒,第一次用平靜的臉對著她,
在她面前地上坐了下來,仰頭看著靜妃。

 

「我已遁入佛門,往日待妳多有不周之處,深感惶愧;
   以前的傷痛無法彌補,以後,
   我會祈福給妳和你們的孩子,祝你們安康。」

「你總算懷上了自己的孩子,應該高興。
(看著白衣長髮的靜妃)日後不要再這樣蓬頭垢面的了。
以前妳愛乾淨,宮裡誰都沒妳乾淨。」

「多少年了,這是你頭一回誇我....我十惡不赦、一無是處,
  就一樣兒,愛乾淨;現在連這樣也沒了。」
靜妃摸著頭髮,悵然若失。

「你想聽聽...我都做過什麼事嗎?」盈著淚水的靜妃問順治

順治眼中出現一抹哀傷,撇過頭去「不想聽」

「我本來不想說,可是看見你現在這副樣子,
  我的心像在油鍋裡熬著,疼得受不了....」
靜妃下床,與順治對面跪著
「我對不起你,你最喜歡的孩子毀在我手裡....」

福臨自董鄂妃死後呈現的一片空然,自此裂開,他呆愣的說「妳別說了」

 

   

「我毀了他,把你也給毀了,
  把你心愛的女人也給毀了,福臨!我對不起你」

靜妃滿臉淚痕的向福臨說著
福臨看破紅塵的安慰她

「妳要想開些,我已經身處紅塵之外,俗世的哀痛,已經不能讓我悲傷了。
  我不管妳做過什麼,我都寬恕妳。妳不必過於自責了。」

「但你的眼睛裡全是悲傷。」靜妃流著淚看著他

 

其實靜妃或許是最了解他的人
但或許是太瞭解了 所以無法相守

 

最後的這段話,最是讓人鼻酸

「下輩子,下輩子!我要做貴妃一樣的女人,我要寸步不離你,
  皇上!您再也休想廢掉我!」
靜妃拉著福臨的手,放聲說著。

 

順治聽的失了神,遇到了烏雲珠之後的福臨,
才蛻變成了成熟的男人,我想他心中溢滿的是哀悽,
因為這個天子帶給這些女人的命運,恐怕不是悲劇可以簡單形容的。

這場戲很是煎熬,鄧超和郝蕾那時不過是二十出頭的年紀,
可以演繹出這麼有層次感的演出,
我不得不再次讚嘆大陸科班出身的硬底子功力!

 

xxx

 

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看有深度的大陸劇了。
沒辦法,我太挑了,沒有硬底子演員的襯托,很難讓我入迷。

 

除了是精鍊的對白讓觀眾們幾乎一致好評之外,
每每是演員的眼神中切出的無奈,讓人深切感受到帝王家的悲哀。

 

在康雍乾的盛世之主之前,
一位多情的順治,為這個最後的異族王朝,憑添一份紫禁城中的惆悵。

 

就像片頭曲說的:
「萬千寵愛,終不及隔世回頭一望。」

 

這位少年天子與劇中一票演員的精彩演出,
著實讓我感到驚豔,
這部不似雍正王朝與金枝欲孽一般強調鬥爭,
但卻又從另一面相剖實了紫禁城裡的這片世界,
劇中人物的情感總是被放大的展現,
卻又不會令觀眾感到過於矯情的浮誇。

 

我想問的是,如果說同樣20歲的演員可以演詮釋出立體分明的內容,
那是不是我們對偶像的定義與標準,可以再嚴苛一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