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0

順治王朝(一)

順治王朝片頭曲 永世流芳


這陣子開始了大陸劇的懷舊風。
重溫了經典大戲--雍正王朝,
那對白精鍊的劇本、硬底子演員的深刻功力
以及清宮實景及服裝陳設的考究
是台劇很難很難再有的資源與風華。

 

飾演怡親王胤祥的王輝 凡是看過雍正王朝的觀眾
相信都會一面倒的愛上這樣一個瀟灑奔放的皇家貴冑。
很大一部份是二月河在原著中賦予他的靈魂
我很喜歡書中一段胤禛對老十三的描寫:
「天不能拘,地不能束,心之所至,
言必隨之,行必踐之...我真羨慕十三弟。」
                                        <<雍正皇帝:九王奪嫡>>
王輝把這個胤祥演的深植人心 壯志未酬的遺憾在劇的後半更為明顯
看過雍正王朝的戲迷除了勞心勞力的胤禛之外
就屬老十三最讓人心疼

當然,戲中讓人心疼的還有很多
像一生受人擺布的年秋月
臨終前已分不清意識的:「告訴鄔先生,我走了。」
一股傻勁埋頭苦幹的田文鏡 不惜得罪天下人也要報答雍正的知遇之恩
涉世未深便捲入黨爭的青年才俊劉墨林
一時失意迷了魂 而枉然送命的坎兒
等等...
這次再度真正認真的看過一遍之後 才真的瞭解,原來鬥爭是這麼回事。

王輝在雍正王朝的時候還是個年青的挺拔少年
在順治王朝再看到他 已是個中年的內斂親王了。
是的 我是因為看到"十三阿哥"再度出現,而停下腳步。

那是福臨要廢后的那集。

他在早朝時輕快的說,請漢大臣用最華麗的文采、最酣暢的筆墨,
代他擬一份,廢后詔書。

一聲令下,整個朝廷都亂了,大家都想阻止這個荒謬的決定。
王輝飾演的安親王岳樂是順治唯一願意說出心裡話的近臣
在所有人百勸不理的情況下 岳樂還是攔住了皇帝
想要阻止他的廢后決定。

這個順治很是任性 完全顛覆了我對皇帝 特別是清帝的看法
他倒臥在草地上,大聲的宣告他的決定,
「我自己的事,憑什麼要跟別人商量!」
「你可憐百姓惶惶不可終日,我早就惶惶不可終日了!」
記得看到這一幕時,有點傻眼。
自十年前開始流行清裝劇,清初的焦點都是在開國入關
的大功臣皇太極及多爾袞
還有那位重要的女人--孝莊皇太后

順治的角色幾乎就只是為了帶出一世名主--康熙的開場白,
大家記得的都只是他跟董鄂妃的一場苦戀
我沒想到有一部連續劇會聚焦在順治身上 畫成一串故事,
也沒想到裡頭一群年輕的主角們會表現的如此出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