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0

順治王朝(二)孝莊太后

◎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布木布泰

 

鬼使神差的我打開了ppstream開始看起這部戲
略帶著孩子氣的鄧超飾演的是清朝入關後第一位皇帝--愛新覺羅‧福臨
是孝莊文皇后的兒子 清太宗皇太極的第九子

 

<<少年天子>>巧妙的從多爾袞死後開始說起
避開了那段已經被太多連續劇著墨的「太后下嫁」的疑雲
這個年輕演員是我未曾謀面的
青澀的臉龐帶出的是剛剛親政的不熟悉
王輝飾演的岳樂是他唯一的好友 
娘是國家隱形的操盤手
劇本的對白精鍊 以及潘虹的一流演技
演出了我最喜愛的孝莊太后

 

 

我一直相信身為黃金血胤--博爾濟吉特氏的她應該有一股貴族的高貴氣質
潘虹的舉手投足帶著一股自信與氣勢
面對老臣的舉止、談吐以及不怒而威的氣勢
她不明說 她不指示 她聰明的知道已經還政於兒子
她越是明確的指示只會落得女子干政的罵名
但是朝政仍在她帷幄之中
開頭的那場她與順治的對手戲 好是精彩
只見孝莊不著痕跡的一句句推翻了順治的所有主意

 

「你舒服了,戶部的官員可要上吊去了,前線的官員數不勝數,
  你拿什麼去獎賞他們?」

「我聽額娘的」順治開始把眼神撇開。

「倒是你大喜的日子,赦幾個該死的也不是不可以,兩千兩百名...
  但殺人越貨赦,大逆謀反的你也赦嗎?」

「赦出去的人,列成一陣,能打下你的京師,赦人都赦出了邊...
  我怕是大清國,辦完了喜事,接下來就要辦喪事了。」

順治眼神轉為黯淡,再度說了句「我聽額娘的」

「至於前線的官兵,用不著你來獎賞,他們攻城掠地,他們所獲的賞銀,
  遠遠超過你給的那幾個銀子;倒是守城的親軍,應該沾沾你大婚的光兒,
  他們歲歲月月拿的是有數兒的銀子,如果你能給他們每個人頭上
  賞上幾兩,他們這一輩子都會念著你的好兒,那些銀子送到前線去,
  頂多是打一個水漂兒,額娘的話,你明白嗎?」

順治愣了愣,才回過神回說「阿,明白。」

 

看完整部戲 對這一段的開場對手戲 印象最最深刻
劇本對白 與鄧超及潘虹的演繹太過精采!
孝莊的談吐相當有技巧  每句的開頭都是先軟後硬
每個回絕又讓順治完全反駁不了!
而我們這樣的旁人聽來也是合情合理的主張!!!

 

越長越大 便越會發現,要像孝莊這樣成為一代明后
在男人的世界 特別是滿清這樣馬上得天下的外族勢力之中
孝莊定有其高明的手腕與政治智慧,
這不是哭哭鬧鬧的感情用事可以達成的
當然 身處大位必要的、無情的冷酷手段一定是要有的
端看博果爾自殺死後 她和大貴妃的這段對話
可以輕易瞭解這段毛骨悚然的對話代表的深意

 

「老的少的、賤的貴的,早晚都會走上這條黃泉路,
  可是博果爾這麼一走,他選擇這麼一個走法,是他對不起你!
  他更對不起大清國,對不起皇上。」
孝莊緩緩的對著躺在床上的太妃說著。

太妃聽了,氣得胸脯不斷起伏,原本面無表情的臉,轉為一眼含恨的看著孝莊

「孩子都死了,您還要說這種話,您還要這樣責怪他!」

「我就是要責怪他,他不該死,他不該這樣死,他年紀也不大,
  可他好歹也是我皇室裡的一條漢子,他可以死得體面些!」

「他這麼死得太齷齪了!」孝莊激動的說著。

貴妃聽完,失神的往床下一走,無限悲淒的眼神看著太后,

「姐姐,我真奇怪,孩子的血都流乾了,妳還嫌他死得不體面!
  妳怎麼不問問,他活得體面嗎?」
太妃忍不住一吼!

太后聽了,臉色一沉,立身一肅「放肆!」

「妳總算是哭出來了。」

太后一臉冷,但掛著淚繼續說。

「可是不管妳是哭得昏天黑地,我都得讓妳明白,
  博果爾的死,與當今聖上無關。」

「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知道襄親王的死訊,
  我也會讓天下所有的人都明白,他的死,是自己找死,
  與大清國至高無上的皇帝,毫無關係!」

太妃彷彿被人縫住了嘴,悲聲悶在嘴裡,
恐懼的張不開,不斷搖頭宣洩自己的哀傷。

「皇太妃,大清國在上,皇太后剛剛跟妳說的那幾句話,
  妳都聽見了嗎?啊?」

 

看著太妃那張哀悽的臉,稍有點同情心的人,
都不忍心再在這個失了兒子的母親身上在灑上鹽巴。

 

但太后使出了最狠心的臉,讓他們知道,
若有人要玷污皇家的名聲,她不會坐視不理的。

 

什麼是手段,什麼是無情,當真的身處高位,
一舉一動牽動著國家的命脈,這是掌權者的必要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