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6

[有雷]2016.12.17~18 Classic Tour 香港站

去紅館聽學友演唱會,是六年前重回學友列車後的小小夢想。

四年前的1/2世紀,是我第一次聽他的live,
那份感動和餘音繞樑的感動還刻在心中,
倚著這個歌聲,我撐過高考的壓力,那時心中就在想,
如果能順利通過考試,下次的巡迴我一定要去紅館,
體驗大家說的紅館超棒音響效果。

等阿等,等了四年總算等到演唱會的消息,
更令人感到驚喜的是,學友說,這次他要開 「四。面。台。」
他還跟大家說,他會把四面台整個搬來臺灣。

「紅館+四面台」
這個誘惑大概就像明知道在減肥但很想吃麥當當薯條(什麼爛比喻XD)
於是默默的透過俱樂部訂票(雙手合十感恩),馬上訂了機+酒,
開心的倒數著去香港的日子。

人忙起來的時候,時間過得特別快,
進入12月的時候我還有點不敢置信,
數饅頭的日子進入倒數,看了版上友友的建議,
把這次的曲目在KKBOX排列成歌單,
有空就拿出來聽一聽,回想著他詮釋歌曲的精彩表情,
期待他這次準備的另一個全新舞台。

12/17,踏入紅磡體育館,第一件事,是找到綠閘玻璃門,
有點遲到的我急得滿頭大汗,
想說,對阿我到綠閘了,但怎麼都沒看到俱樂部的櫃臺?
阿,原來是玻璃門進去阿! 看到兩位工作人員馬上衝過去!!!

「別急別急,還來得及~」工作人員安撫我。
「嗚~我剛剛問門口賣紀念品的,他們都不知道友友俱樂部在哪裡。」
確認票的日期跟數量,還拿到兩張港幣50現鈔。
「學友說不收手續費。」工作人員說。
除了微笑感謝,也不知該說什麼好了,學友對歌迷真的很好:)

這天我選了山頂的位子,想著的是先把整個舞台效果看清楚,
在舞台中間的四面台,是塊白色不怎麼顯眼的多邊型場地,
四個角落分別是 和聲、樂隊、管樂、絃樂,
8:15,一如往例,學友的演唱會非常準時的開始,
雷射燈光開始灑下,
重現93學與友演唱會的經典開場,舞台中間的學友緩緩升起,
「當我這天回憶,共你年月裡認識~」
學友穿著黑色西裝出現了!!!!
這首當作開場曲,真的相當適合,
讓對學友粵語歌不熟的朋友,一開始先以輕輕柔柔的嗓音,
逐漸進入這場華麗的演唱會!
「我與你」這首歌特別的是,
歌曲是用三段不同節奏和旋律構成的:輕柔→動感→和聲
真沒想到這次用這首來開場,也讓我這個小小歌迷開始發現這個舞台的奧妙!

紅館的場地很棒,正方型的場地,不會有哪一面離舞台特別遠,
最令我滿意的是音響效果,
不會像小巨蛋總是有聲音發散的感覺(高雄巨蛋則是回聲好大@@"),
再來是,在山頂的觀眾,東南西北四個面,都各有一片超大的LED螢幕,
即使沒辦法坐下方,還是可以看得很清楚學友的表情動作變化,
而這次更特別的是,那個看似不起眼的四面台,
可以隨著舞群排列、視覺效果,像積木般高低起伏變化成不同的形狀,
而在舞台正上方的燈光們,
隨著樂曲變化照射出各式不同的強弱顏色的視覺效果,
不停高低起伏的舞台,連側面都是LED螢幕,不同的歌曲會有不同的畫面,
就像學友的歌聲一樣,他唱歌時,會依據這首的詞意,
運用不同的情感與技巧,給聽眾不同的畫面,
同樣的,在設計演唱會的表演時,
每首歌學友都會利用不同場景及燈光給觀眾不同的體驗。

這是他做演唱會一貫用心的地方。

第一天的我就是在目瞪口呆與瞠目結舌中看完三小時的演唱會XD
除了歌聲外,我整個腦中都是高低變換的舞臺+超棒超酷超炫的燈光阿!!
張爸爸,你真的會把歌迷的胃口養大阿~~~~~~~~~~
(學友說這個舞臺是他想的喔~~~~~~)

12/18,沒有了要提早到達領票的壓力,
我決定從飯店走到紅館,沒想到,一走出去就迷路了XD
途中遇到好心阿伯,他看到我拿著手機在找路,
馬上問我,「妳是要去紅館吧?張學友的吧?」我點了點頭
「快!快追上前面那群人!」阿伯操著粵語口音試著用普通話跟我說,
「他們也是要去紅館的。」
我一頭霧水的走到那群路人旁,原來他們也正在迷茫的找路,
一路上不斷越來越多人往同一個方向走去,
我們才發現大家都是要去紅館的同路人。

這一天,俱樂部給我了黃區第三排的位子,當服務人員幫我帶位時,
真是不敢相信這個位子靠近舞台的距離,
視野好好,我剛好坐靠近走道的位子,前方沒有遮蔽物。
開場前才好好看了舞台的配置,原來靠近地面層的大螢幕有六片,
即使學友沒有面對你唱,你也一定有大螢幕可以看。

8:15,準時開場,今天的重點是近距離看學友及舞群活動的舞蹈編排。
記得十月聽到朋友們在搶票時曾分享說,
買四面台的表演,要記得如何如何如何注意,
不要買到只能看表演者背面的位子,
那時我心裡就在想,雖然學友已經20年沒做四面台(上一次做是95友學友),
但我覺得以他做過近千場萬人演唱會的豐富經驗,
在表演編排及走位上,一定會注意要照顧不同方向的觀眾。

沒錯,這天在近距離的黃區,會很清楚的發現,每首舞蹈的編排,
四個方向都有可能是正面,有時是學友的方向改變,有時是舞臺就是轉一圈,
像第一次表演live的"離人",那艘小船就是繞著舞臺走一圈,
而一開場的"我與你"會發現學友唱
「今日我多麼感謝你~今日我但願留著你~」會不斷改變方向

在紅館開四面台的好處是,表演者與觀眾的距離好近
(不知道在小巨蛋搭四面台會不會有同樣的效果?)
這個優點幾首繞場握手歌特別明顯,坐在樓下的觀眾幾乎都是立刻衝到欄杆旁,
其實我還蠻佩服學友的,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及「妳的名字我的姓氏」這兩首非常深情的溫柔情歌,
學友邊唱邊做聲音表情,還要保持微笑跟大家握手,我在想,如果不是這兩首歌的唱法已經變成反射動作,
怎麼有辦法同時做兩件事阿!!

學友在頭幾場的演唱會,好像有提到,他在首站北京的表演之前,
已經每天練習演唱會的rundown一百多天了,
親臨現場體會,可以發現仍保持以往快速換裝及快慢歌曲目迅速切換的表演,
背後一定是下了極大苦功,不過學友畢竟已經55歲,
第二天聽,其實些許發現,學友在演唱會前半段,會保留一點長音,
但到了尾聲的經典金曲Medley,就會發現他聲音比較能夠放得開。

而12/18這天他唱得好好,由"我醒著做夢"這首歌的狂吼就發現,
今天他唱得好開心~

這次的金曲Medley,令我驚喜的是,就像在台灣一樣,瞬間變成紅館萬人KTV,
我總算聽到在台灣不太可能被唱的粵語版:
情已逝、分手總要在雨天、我等到花兒都謝了、寂寞的男人、離開以後,
而在香港也是唱了幾首國語金曲:心如刀割、一千個傷心的理由
而這個任務繁重的舞臺,
是連金曲環節都有被編排好的任務,
大概也是因為如此,
目前在香港的歌單似乎都還沒改變過(?)
心中有偷偷期待明年二月在臺灣的金曲Medley環節,是否會有其他驚喜呢?

這次的Classic Tour,彷彿回到了95年以前的華麗紅館風,
最讓人感到窩心的,大概是「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小遊戲,
在這裡就不爆雷了,我只想告訴大家,如果有親朋好友搶到票,
請記得告訴他,當攝影機take到的時候,不要害羞大方示愛阿阿阿阿阿!!!!!!!

總之,這次演唱會,搭配極度華麗的燈光視覺及舞臺效果,
學友為每一首表演曲都畫出了一段極美麗的畫面,
個人覺得最夢幻的,可能是"不經不覺"的高低起伏小燈泡,
而"春風秋雨"是我最開心聽到的live,回到臺灣之後每天都在哼這首歌。

 

謝謝學友,圓了我六年來的夢想,給了經典的紅館四面台,
期待明年二月在臺灣的演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