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6

《上癮》網路劇

一開始看《上癮》,實在是禁不住好奇心,
從過完年後開始,在陸劇版上就不斷看到有人提起這部網路劇。

網路年代跟以往真的十分不同,
尤其中國大陸幾個網路平台的規模與成熟度已然超越台灣的情況下,
使得沒有大資本或大製作的小型製作,
不一定非得排上電視劇才能露面的,
網路上的成功即可能造就街知巷問的局面。

《上癮》就是一個成功的嘗試。

《上癮》改編自網路小說《你ㄚ上癮了》,
描述一對同性戀人顧海與白洛因的愛情故事,
原著小說本身就是標準的言情小說,
高帥霸道富二代顧海
vs
英俊聰明白洛因
兩人的相遇,一開始是勢均力敵,
身世公開後的確認感情,
經歷了家人反對後、私奔、生離死別,
兜兜轉轉後再轉回原點,
終於確認彼此情感後,獲得家人的認同結為連理。

其實原著小說的劇情還蠻誇張的,
私奔、西藏、車禍、飛行員、求婚、迎娶,
說真的後面要演成電視劇我還真不知道怎麼演o.0
而除卻中共不愛的同性議題,
裡頭滿滿的"靠關係"潛規則,
赤裸裸的寫在台詞裡,像呼吸般自然,
其實可以理解這是在專制極權國家的現象,
(當然也不是說民主開放的國家就沒有這種現象)
似乎可以一窺社會上的普遍現象。

 

說來老梗,但翻拍成電視劇後,
精準的選角,兩位主角黃景瑜與許魏洲幕前幕後毫不排斥的親密感與默契,
讓整部戲劇的真實感自然的走出螢幕之外,
本來劇組是想說,第一季拍完受歡迎再繼續往下拍,
沒想播到一半就爆紅,引來了中國廣電總局的關注,
後面直接腰斬,完整版只能在台灣平台播出,
第一季也變成最後一季了ORZ
所有的影片連結於是自然而然的在youtube四處流竄,
(這時就覺得身在台灣很幸福)
最後更演變成兩位主角鏡頭前不能同台o.0,
說真的,在已經言論自由的台灣真的覺得這種事情的發生很令人傻眼,
不過在約莫二十年前還有電檢制度的台灣,大概也是這樣吧。

不過在網路如此方便的現在,
越禁只不過讓人越是好奇,
像我就是一個在整部劇宣告全劇終之後,
才好奇的點來看的活生生例子。

《上癮》第一季拍了15集,每集約25分鐘,
其實網路上都有人剪海因夫夫版,一個多小時就看完了XD
認真從頭看到尾也只要兩個晚上就看完拉~
看電視劇與原著小說對照著看,
真的會發現顧海跟白洛因就像從書中走出來一般!
選角之精準,兩個大男孩大概也是因為初出茅蘆,
完全沒包袱就很認真的演繹,
原著劇情雖然夢幻歸夢幻,
認真的看了兩三遍後,會發現兩個主角性格寫得有血有肉,
用了極細密的篇幅敘說兩人互相吸引並愛上的過程,
似乎在告訴著我們,
當一個故事具體的敘述一段情感的發展,
即使是老梗也是能翻出新意。

原著中的顧海和戲劇中的差別不大,
(但個人實在無法接受強x劇情....)
比較可惜的是白洛因,在原著中有很多內心的獨白,
在電視劇有限的篇幅中,
其實沒看原著我不知道其實因子也很早就喜歡上大海了,
但家庭背景的使然,讓他的情感較為內斂,
悶騷的因子,在原著中對顧海的情感幾乎都是內心的獨白,
我後來總在想,顧海怎麼知道因子也愛他呢?

但兩人真正在一起後,會逐漸發現因子對大海的在乎,
他不像顧海總是大咧咧的愛掛在嘴邊,
但他用一次次的行動表示,
包括找出顧海親生母親的死因(雖然死因本身我是覺得蠻扯的拉XD)。

特別感動的是顧海受顧洋之託出國那陣子,
孤單的因子苦苦的等待大海回國後,
兩人又鬧騰了一陣,在和好的國貿橋小屋門口,
因子第一次對大海這麼說:
「你走的那二十多天,我最痛苦的就是一個人睡,
  每次我摸到旁邊沒人,我就會醒,然後就睡不著了。
  其實我特別怕,怕你會出事,所以我不敢想,我每天一閉眼,
  就告訴自己,你就躺在旁邊。我喝酒是因為我心裡難受,
  我和別人一起睡是想找個伴,讓我心裡沒那麼慌,

  其實這個人是誰都無所謂,
  只要我睡著了,這個人就一定是你。」

我想顧海心中應該是感動莫名,
他的「大把的愛」總算得到回報,
就在兩人情不自禁在門口熱吻時,
卻猝不及防的讓顧威霆看到了這一切。

浪漫的私奔行,
作者選了青島與西藏,彷彿是這兩人的蜜月之旅,
在大昭寺前的參訪,
我想起席慕容的那首名作《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大海略帶肉麻的對著因子說:
「我不修來世,只求今生與你相伴。」
或許因子記住了這句話,在八年後想要自私一回的出走西藏時,
他又去了大昭寺,一次次的在佛前跪拜,
他心中默默念著,「真的不修來世,只求今生與你相伴。」

原著小說中,安排了一場致命的車禍,
將兩位主角分開了八年,
這八年,因子為了顧海,放棄了可以進入名校的機會,
為了成全顧海的心願,他自願進入軍中,
成了優秀且前途無量的飛行官,
為了顧威霆的地位,也為了換取他的認同,
白洛因從一個輕狂少年變成一個忍辱負重的老兵,
顧海與他重新在一起之後,發現以往老是在課堂上床鋪上貪睡的因子,
竟成了一個一聲鈴響就從床上跳起來準備妥當的白首長。

兩人對彼此的付出,在八年後重遇厚度更深,

因子在一次辛苦的訓練完後對著顧海說,
「只有我足夠優秀了,你爸才可能接受我。
  除此之外,我想不到我還能為你做些什麼。」
顧海除了八年前的雞蛋拿手菜後,
找回媳婦的他徹頭徹尾的變成了管家婆,
因子每每看著為他打掃宿舍的模樣,
他的心中其實是極其享受的:

「...總覺得顧海不是在幹活,而是在秀一種特長。
  因為無論誰第一眼看到顧海,都會覺得這是一個被光環籠罩的男人,
  他的身邊必會有一群美女圍繞,
  他的生活一定是奢華迷幻的,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

「所以,觀賞這樣一個男人下廚,洗衣服,
  真的就像是欣賞一段表演,一段脫離現實的表演。
  因為只給白洛因一個人看,所以再怎麼脫離現實,
  也只是他夢裡的一部分,別人連幻想的權利都沒有。」

而所有喜愛這個故事的讀者,
相信都不會忘記因子藏在枕頭中枕了八年的顧海校服
八年後,當管家婆大海去打掃因子宿舍,
看見髒兮兮的枕頭竟有件屬於自己的那件早已被洗了泛白的校服,
那種複雜的感受難以言語表達。

因子這麼多情感的百轉千迴,
若要演得恰當,
若沒有廣電總局大人的程咬金,
其實可以想像第二季,許魏洲的白洛因會有很大的表演空間,
不過,既然事情都這樣發生了,
還是期待兩位外型亮眼的大男孩,
能夠沉穩的走上自己的演藝路。

其實黃景瑜謙遜的說自己不是科班,
但在看了電視劇無數次後,我總覺得他的眼神很靈活,
每次盯著白洛因的眼神,總是可以顯露出他富含興趣又疼惜的感覺,
印象最深的有兩處,

一個是第10集,兩人的身世被因子媽無意間說開,
顧海先是疑惑的看著因子媽驚喜的表情,
聽到白洛因是自己討厭的後媽的兒子驚訝的眼神,
接著顧海氣極又傷心的對著白洛因說,
"我對你媽有再大的仇恨,也不及我對你感情的千分之一。"
那聲大吼夾帶著眼淚奪眶的眼神。

一個是11集他不顧一切的表白後,
聽到白洛因說"我是來找你道歉"之後,
眼睛一睜,有點不可置信,轉眼看了因子的眼神。

我想,他應該有表演的天份,
好好的磨練的基本功,很是期待他成為一顆新星!
(好啦~我承認我是鯨魚粉)

--

上癮網路劇很成功的描繪了學生時代無憂無慮的感情,
所以雖然是一對男性戀人,
但敲中了每個人心中,
總是想找到那位毫無保留疼愛自己那位對的人的渴望,
小說中很多十八禁的劇情,但除去那些,
我還是看到了很多情感的美好。

《藍宇》這部經典同志電影的關錦鵬導演,
在前幾個月的訪談中,也被問到是否看過這部今年在網路上很紅的《上癮》


他說著,當年他選了劉燁出演藍宇,
就是不想臉譜化同志的形象,
而他說,他不是那種喜歡舉著大旗的人,
關導也說了以下這番話,
可以感受到出來這樣一位在業界成就有著一定地位的知名大導,
對於後輩最衷心的勸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qjdHIEMFXQ

「我們要面對一個題材,要不要讓他變成一個好的作品,
  打動觀眾,不管是一般觀眾,或是腐女觀眾,
  初心一定要搞清楚,不要去消費這個題材。
  消費很容易變成一種氾濫的,因為有觀眾,
  不要說純粹了,認真思考一下,
  這個故事的內容這個人物有沒有做好,
  搞不好都沒有想到,
  我覺得最不堪的狀況是,你知道有市場有觀眾,
  你去消費,我覺得某個程度你對於這個族群,
  不管是跨性別的,同志的,雙性戀的,都是一種剝削。」

其實大約懂得關導的意思,
香港及台灣影壇都曾有過出色的類型片,
但也曾經片商拍過太多,而把類型片做爛,
網路劇是供沒有大背景的劇組試水溫的好嘗試,
也給了這群默默無名的新人一個打開知名度的機會,
但表演與戲劇真的要打動人,還是要回歸故事的本身,人物的塑造,
關導的《藍宇》之所以成為經典,
很重要的就是看完電影後,會深刻感受到描繪的是一段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不管是同性戀或是異性戀的觀眾看完,都可感受兩人深刻的情感。

《上癮》的餘波,在演藝圈如此容易汰換的浪潮下,
不知還可維持多久,
身為小小觀眾的衷心希望,所有參與過這部成功網路劇的新人們,
都能記住單純想演繹好的初心,
繼續踏實的走未來的演藝路,
惟有持續的精進自己的實力,
才是在這個殘酷舞台活下去的唯一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