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0

聽「難唸的經」<2010投稿版>

(距第一次寫下這篇已經將近三年前了,
因為HK-Drama的徵文又拿出來修改了一遍,心中的武俠經典:))



難唸的經「1997天龍八部主題曲」
作詞:林夕 作曲:周華健 
編曲:李庭匡 演唱:周華健

笑你我枉花光心計  愛競逐鏡花那美麗
怕幸運會轉眼遠逝  為貪嗔喜惡怒著迷

責你我太貪功戀勢  怪大地眾生太美麗
悔舊日太執信約誓  為悲歡哀怨妒著迷

啊 捨不得璀璨俗世啊 躲不開癡戀的欣慰啊 
找不到色相代替啊 參一生參不透這條難題

吞風吻雨葬落日未曾徬徨  欺山趕海踐雪徑也未絕望
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  憑這兩眼與百臂或千手不能防

天闊闊雪漫漫共誰同航  這沙滾滾水皺皺笑著浪蕩
貪歡一晌偏教那女兒情長埋葬


港劇迷津津樂道的一直是
82版天龍八部主題曲 <倆忘煙水裡><萬水千山縱橫>
由黃霑及顧嘉煇這對黃金組合譜出的經典之作
「卻笑他世人妄要將漢胡路來限」恰恰寫出了喬峰的心境
連我這個沒看過82版的都不禁折服

但我年紀太小 1997年黃日華、樊少皇及陳浩民主演的<<天龍八部>>
才是我金庸港劇的啟蒙
那時還沒有特效滿天 山川奇景與俊男美女派的張紀中式金庸劇
那年代的港劇也還是室內佈景、保麗龍雪滿天飛舞
但是我一直很喜歡港劇中無可取代的俠義精神
以及延續著八零年代港劇主題曲的古意風格

<難唸的經>是由林夕填詞 周華健譜曲
「天龍八部」一語出自佛經 原代表神魔人界的八個種族
雖是人間之外的眾生 卻也有塵世的歡喜和悲哀。
小說中的主角也是如同八部一般 有著自身所渴求的貪嗔癡念

林夕一氣呵成的詞 以佛經為肌理
比舊版主題曲更大氣的展現了劇中人物的精神
既有古味的抑揚頓挫 更有精心雕琢的用字
又切合著小說的劇情與佛理的探究
配合著周華健輕快曲調唱出的世事變換以及無奈。

前半段八言八句的格局 整齊又漂亮
像是淡淡的說出世人所迷惘的一切世事
"笑你我枉花光心計"彷彿是一句當頭棒喝
因為我們總是為著鏡花水月的美麗 稍縱即逝的幸運 功名權勢的掌握
而不斷的在悲歡哀怨貪妒中流轉

輕聲一嘆
說到底也是捨不得
因為總是覺得沒有比眼前的一切更是重要

你說歌曲中還是在為了喬峰的不幸抱屈
但曾為了俗世徬徨和絕望的又何止是他一人

腦中第一個想到的是一生為了復國大業而忙碌的慕容復
連名字都告訴著大家終生目標的他
卻從未看清身旁一直等著他的人兒

又好像是總想著奪回王位的段延慶
一輩子帶著怒憤對著自己
卻在得知自己有了後代而潸然淚下 才第一次把仇恨放下

但也像在一切平順之際跌落谷底的喬峰
悲劇中的悲劇
縱使從未絕望 也從未放棄自身的初衷
但其實從未改變過一絲的他
卻可笑的無法再被昔日的同伴接納

未曾改變過一絲的也有段譽
看似遺傳了父親的多情
卻只有對王語嫣一片情衷
終於 幸福的人兒也是等到了痴情人的回頭顧盼

沒有變過的還有虛竹
名不見經傳的小和尚
可以說是幸運 也可以說是心中難見的澄澈之心
破了戒 殺了人 得到絕世武功
悲劇人物所夢寐以求的幸運都聚集給他
但他也有無法挽回的 他的出生一開始便是名不正的

聽著歌 就像是跟著小說的情節
一樣去品味戲中人生所帶來的悲歡怨妒 喜怒哀樂

刻畫人性精采的<<天龍八部>>
同樣表達世事入微的「難念的經」
彷彿體驗了作者想傳達的難題
卻不以之喜 不以之悲
曲終人散後 留下的就是靜悄悄的落幕 與 淋漓盡致的暢快。

港劇一直吸引我的莫過於此
那年代的經典港劇幾乎都搭配著切合戲劇主軸的主題曲
林夕運用他的文學底蘊寫出了文言的語句
配合著周華健譜出的灑脫曲風及輕柔又沉穩的唱腔
雖說連續劇本身並未超越82版的經典地位
歌曲本身也較少被人討論
但在我心中它始終是金庸武俠主題曲的第一名。

林夕自己是這樣評的:
「我是可以極恨寫文言的,謝謝華健經常給我金庸主題曲發揮。
天龍八部是我金庸中的最愛。這是我在長途飛機的餐桌上完事的,
鄰座愛人也蔚為奇觀。一寫佛,我便如有佛助。
我親愛的肥仔如父,但願此作沒有失禮你的萬水千山縱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