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8

讀《紅塵盡處》 (四)

「天下憾事,不過『如果』二字。」

很想再多說的是這句。

這句出自港劇<金枝欲孽>中 如妃的口中
將人世間所有的無奈化作一句精煉的感慨
<<紅塵盡處>>中的女人們皆有著這樣的無奈

「人生充滿了如果,通往不同的結局,
     無法看見的命運把她推到了康熙身邊、愛上他、
     被他所愛,人們羨慕她的受寵、她的貴妃地位、
     她的出身、她的外表…但是,她也羨慕別人。」--留瑕

「若是當初不入宮,嫁個公侯將相,至不濟,也是個正夫人,
     哪像今日,就這麼熬著,老了、醜了、胖了,
     連個兒子也留不住,還要跟群小女娃爭寵…」--惠妃

這是繼<金枝欲孽>之後最能夠打動我的話了
這樣一群為皇帝預備 終生以無止盡的等待與期盼渡過的女人
那樣的無奈與苦悶 除了化為一聲聲的嘆息
也就只能致力於鬥爭與算計
當真正了解了她們的小小世界
就會發現一切不過是簡單的道理
不得不 因為這些對妃嬪們而言
不過生存的手段罷了。

--

做為一部言情小說
<<紅塵盡處>>無疑是成功的
紮紮實實跟著書中主角而起伏 開心 難過 不捨
但做為歷史小說
對於書中著重描寫的黨爭
總覺得仍稍嫌氣魄不足。

或許那樣的黨爭與政治勢力的傾軋
總是得要踏出社會接觸真實的權力運轉
才稍稍能得出粗括的樣貌吧
我想 這也是為什麼 二月河筆下的康雍兩套書
能寫得這麼出色的原因~

不過金魚大大還是個在學的學生
就能寫出架構如此完整的長篇小說
還是讓我深深佩服的!!!
看完後的好一陣子
我都為了留瑕與康熙間的牽絆 難過好久~
總是希望兩人能在下一世 做個簡簡單單的夫妻
嗯嗯!! 我已經開始期待<京華>的到來了:p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