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7

似是故人來

2003 梅艷芳生前最後一場演唱會

 

作詞:林夕
作曲:羅大佑
編曲:花比傲


同是過路同造個夢 本應是一對
人在少年夢中不覺 醒後要歸去
三餐一宿也共一雙 到底會是誰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過去 總是最登對

台下你望台上我做 你想做的戲
前事故人忘憂的你 可曾記得起
歡喜傷悲老病生死 說不上傳奇
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 不是我跟你

俗塵渺渺 天意茫茫 將你共我分開
斷腸字點點 風雨聲連連 似是故人來

何日再在何地再聚 說今夜真暖
無份有緣回憶不斷 生命卻苦短
一種相思兩段苦戀 半生說沒完
在年月深淵望明月遠遠 想像你憂怨

留下你或留下我 在世間上終老
離別以前未知相對 當日那麼好
執子之手卻又分手 愛得有還無
十年後雙雙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十年後雙雙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這是首一聽就能記起旋律的曲子

 

梅艷芳唱得情真意切
低沉婉約的嗓音令人心折
聽說是電影<雙鐲>的插曲
我沒看過
但總是會把它跟<胭脂扣>的如花牽起

 

十年後雙雙 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呵 是阿 只恨看不到
但看到了又如何呢?
如花痴痴的找到了垂垂老矣的十二少
茍活人世的醜態 卻讓十二少拔腿狂奔
台上的卿卿我我
下了戲 徒留一段惘然

 

只不過是 斷腸點點 風雨連連 似是故人來。

 

林夕精雕玉琢後的詞十分有韻味
一眼就看穿詞中的纏綿情意
卻又切合著曲中的百轉千迴
據說是林夕的成名作
比起電影本身更在人們心中留得更久
流行歌曲長河中的一粒真珠

 

最後是羅大佑的神來之筆
總覺得他的經典名曲讓人印象深刻的
都不是高深的演唱技巧或起伏變化複雜的奇險之作
而是一段簡單易記的旋律
卻在不同歌手的詮釋 散發出獨特的味道 而為人津津樂道
童年 海上花 戀曲1990 滾滾紅塵 皇后大道東 明天會更好
酒干倘賣無...等都是這樣的經典

 

黃金組合的傑作
即使不知作品的來由
也能讓人聽的感動
而觸到心中的某一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