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07

「遠情」(兼聊喬家大院)

詞:易茗    曲:趙季平    唱:譚晶

塵緣苦短嘆人間路長    不能夠容我細思量
繁華瞬間如夢幻一場    世上人有幾番空忙
春去秋來嘆世事滄桑    算人生成敗相當
登臨遠望看山水迷茫    情通天下一路奔放
幾番起落雨暴風狂         轉眼間鬢已成霜
留住所愛 留住所想       留住一夢相伴日月長

在還未看過<喬家大院>之前 我就已經愛上它了
譚晶溫厚而高亢的嗓音 深切的哼唱著主角一生的起伏跌宕

只記得聽到歌時 看過最後一集 最後一幕
垂垂老矣的喬致庸 瀟灑的辦著陸玉菡的身後事
一輩子無緣卻又是生死對手的江雪瑛來致意
說著當年害他的是她 救他的也是她

這樣的歲月消磨中
曾經有過的恩怨情愛
都已化作雲煙
主角們都快忘掉當年所不捨的執著
"轉眼間 鬢已成霜"

導出了成功男人鬥爭戲<雍正王朝>的女導演胡玫
將女人隱隱的爭愛 細細嵌入了大格局的商場逐鹿劇<喬家大院>之中
我覺得這是超越<雍正王朝>的關鍵
以往對於大陸劇的印象 總在考據寫實 台詞精鍊 主軸陽剛
兒女情愛其實是很隱晦且不明的
但喬致庸豪邁率真的本性
將這段虛構的三角關係刻畫得動人且無奈
不得不感嘆大陸劇的戲劇王朝地位已然奠定

隨著譚晶的歌聲
彷彿就是看到喬致庸曾經這樣努力的實現他的夢想
匯通天下 開通茶路
不曾後悔 不曾退縮
這樣的角色是會使旁人敬佩且羞赧的
呵 是阿 古往今來能在汗青上留名的
哪個不是直挺挺鐵錚錚的好漢子
總是在想 岳飛被十二道金牌追逼時
旁人是否在旁邊苦惱著擔心著他不肯彎腰呢?

但不管 這樣的英雄故事 還是讓我這個平凡女子落淚的
一生精彩
還是轉眼繁華瞬間夢一場
還是不容細思量
還是苦嘆幾番空忙

世事滄桑
人事走一遭 仍是成敗相當

讚嘆寫詞者的心領神會
配樂大師趙季平的豪情背景
點綴穿插著中國古樂器的靈巧
這樣的配樂在<霸王別姬>的電影原聲帶也聽得到
總是貼切的傳達著主角愁腸
東西方的融合大概就是這樣吧?

對於這樣的大山大水悠揚提琴協奏
適時加上中國古樂器樂音的美麗旋律
我總是無法抗拒
我想 或許會總是被這樣的頻率一輩子吸引吧^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