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22

《王儲的抉擇 Young Royals》痛苦又美麗的青春成長印記。


看慣了亞洲白晰拋光的BL劇,我在看完《戀愛修課》後,因著網路上的一片好評,找上了這部《王儲的抉擇》。

 

說實話,飾演男主角之一WilhelmEdvin Ryding並不是第一眼帥哥,剛開始看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要找這個看起來不怎麼帥的演員呢?

 

但流暢的敘事、優美的取景,兩位主角在學校迎新活動上的一眼瞬間,讓身為腐女子的觀眾我一集接一集的看完全劇。

 

瑞典王室
瑞典王室

Prince Wilhelm是瑞典王室的二王子,因為在夜店打架鬧事被王室安排到傳統貴族寄宿學校希勒斯卡就讀,這個與生俱來的王室身分,讓青春期的他倍受壓抑,在迎新活動上,百般不願意的他擺著臭臉,冷眼的看著校方為他舉辦的迎新活動,配合的擺出每個被要求的拍照姿色,但在這些無聊的流程中,他看見了一位讓他心動的男孩,擁有天使之聲的美麗男孩。

 

劇情不拖泥帶水,人物性格立體、情節鋪陳有邏輯,在這所貴族學校中有著不同階級的眾生相,如Wilhelm這樣位於金字塔的高貴人物、August這般舊式沒落貴族、Felice備受父母期望的新式貴族,以及SimonSara這樣的平民小孩,

 

Simon

編劇將Simon的性格塑造得立體,讓這個看似王子與灰小子的童話故事多了平等的意味,Simon來自平凡的單親家庭,母親為了兩個小孩有更好的教育環境,特地送他們去念貴族學校,而從他與朋友的對話可以發現,雖然他沒有因為自己的身份自怨自艾,但也不願意一輩子都待在家鄉,沒有貴族背景的他還是參加了由August領頭的划艇隊,聽Simon與朋友的談話猜測是日後申請學校的加分項目?(不太了解瑞典的學制),在這裡,編劇開始鋪陳Simon有主見且不自卑的個性,也預示了兩人最後的無奈。

 

Wilhelm

Wilhelm的煩惱便跟Simon截然不同,身為二王子的他在現代這種自由社會中,其實是一個挺尷尬的身分,從出生就知道自己成為國王的機率微乎其微,但卻又被套著「皇室」枷鎖,想過平凡人的生活,卻完全是在不平凡的環境下成長,上頭有著稱職王儲哥哥的Wilhelm,極端抗拒著女王媽媽將他安排到這所家族世代就讀的名校,但他遇到了Simon,他有著美麗的歌聲,也會在上課討論時直言的提起他皇室的身分,與圍繞在他身旁對他身分感興趣的人不同,他想多了解這個男孩多點,於是身為觀眾的我漸漸發現了為何會由Edvin Ryding飾演這位皇室身分的男主角,他專注的眼神有股貴族的自持,對Simon饒富興趣的眼神卻火熱地掩飾不住,又把青春期男孩面對暗戀對象那種忐忑又害羞的神情表演的極為自然,確實是十分精準的選角。

 

Simon? 他漸漸發現這位王子好像很常找他說話,在那個瘋狂的迎新派對上,Wilhelm將本要離開的他攔住,兩人為了躲避August,而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Felice舉辦的恐怖電影之夜,在這裡不得不佩服製作團隊對於營造兩人曖昧的情感氛圍,手指試探性的輕觸、兩人情不自禁的交握、到不由自主的親吻,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觀眾看到了Simon的期盼,也輕易看見了Wilhelm壓抑下的渴望。

 

這部戲的劇情說起來也是有些狗血,但兩位男主角的演出卻很真實,連滿臉的青春痘都沒在遮掩的,Wilhelm無法抗拒王室身分帶來的罪惡感,當Simon想確認彼此關係時,他又想當作沒這回事,叫Simon忘了那個暗夜的親吻,Simon只好失望的離開,也迴避與Wilhelm的接觸,Wilhelm思緒不安,無法克制自己對Simon的喜歡,於是他開口讓Simon陪他渡過周末。

 

但劇情的轉折出乎意料,哥哥Erik的意外身亡,他在一夕之間成了眾所囑目的焦點,他成了王儲。

 

本劇的英文片名是《Young Royals》,但中文譯名其實早早就讓觀眾知道劇情的糾結,更多的在於"王儲"這個敏感的身份。

 

Wilhelm從來就沒有做好身為王儲的準備,他是家中的二兒子,哥哥Erik帥氣又稱職,他只要當個閒散宗室即可,但一夜之間,他竟成了王位繼承人,他還來不及處理心中對兄長驟逝的哀傷,那是他最親愛的哥哥,唯一可以理解身為王室身分無奈,又可以聽他訴苦的哥哥,他從來不知道身為未來的國家領導人該具備哪些能力,女王母親已經試著叫他學習處理政務了。

 


回到希勒斯卡的他,以顫抖的口吻念完他對哥哥的哀悼之詞,面對Simon的關心,他只是冷冷的說了句,請把兩人之間的對話紀錄刪除,留下錯愕難過的Simon。對於Wilhelm而言,雖然他一直對於王室的身分感到沉重,但家族的榮光卻在此時成了他肩上的重擔,他無處宣洩,因此在August的嗑藥派對之後,他跑到了足球場,昏昏沉沉發狂的他,才終於藉著藥性說出了心裡話:

 

Simon,我真的很喜歡你。」

 

「我全都弄清楚了,你知道嗎? 這世界一切是假的,足球場上的草不是真的草...  我的意思是,它真的很亮,即使是在大半夜,明明是在晚上,別把我當傻瓜...世上的人都不是真的,全都是金屬,但是我真的很喜歡你,那種感受非常真實。」

 

這幕全劇的名場面,完美展現了Wilhelm身分的壓抑,藉著藥性才將對Simon的喜愛傾吐,台詞寫得貼切又自然,發瘋般毫無邏輯的胡言亂語,明明早已將Simon從手機聯絡人刪除,卻還是將號碼爛熟於心,他說,這一切都是假的,但喜愛他的心情是真實的。

 


Simon接到這個沒頭沒尾的電話,連忙跑到足球場,看到嗑藥嗨到不知所以的王儲Wilhelm,雖然經歷他一次又一次對自己的靠近又遠離,Simon還是因為這樣的告白心軟了,他扛著Wilhelm回到宿舍,陪著他入睡,Wilhelm是真的累了,從得知哥哥驟逝後至今,他一直無法好好抒發他的悲傷與情緒,他讓Simon抱抱他,陪他到再次入睡,而此時,Simon試探的問他:「你還記得你昨天說過的話嗎?

 

Wilhelm一開始想佯裝不知,但看著他所喜愛的男孩,他害羞的承認,Simon聽了輕聲說,我也喜歡你。兩人終於情不自禁,跨出了情到深處的交纏。

 

August

網友們總是戲稱August總在關鍵時刻打斷兩位主角的親密時刻,但編劇不僅是將他鋪陳成一位大反派,他其實是個家道中落的沒落貴族,從旁人及他與母親的對談中可以隱約得知,他的貴族父親可能不擅理財,自殺後只留下了早已破產的家業,雖有貴族頭銜,但母親也早作嫁作他人婦,August其實連學費都付不出來,母親曾試著與他溝通將祖產處分以支付昂貴的學費,但不願意失去家族領地(?)的他拒絕了母親的建議。

 

因此,在劇中可以看到他倚著貴族頭銜成了學校的風雲人物,與王室關係親近的他更成了Wilhelm在學校的照顧者(?)而他利用著自己的貴族人脈,持續維持學校裡上流社會的地位,即使如Wilhelm這樣在金字塔頂端的王子,都得敬他三分。

 

他利用著這份特權,讓Simon一次又一次的為他張羅各式違禁品,而Simon也藉此換取自己與妹妹參與社交聚會的機會,並藉著這條線帶出Simon不稱職父親酗酒嗑藥的背景,且告訴觀眾August對於失去貴族背景的壓力與慌張。他對Wilhelm明目張膽的控制,某方面是象徵著他緊抓住上流社會的浮木,在Wilhelm成為王儲,August為他舉辦的"上流會"入會partyWilhelm說著他身分轉變後的困擾,August便順水推舟的說著「所以你需要像我這樣的人在你身邊」。

 

在第4集這個劇情的轉折時刻,August也免不了要來當個電燈泡,但這次他看到的是更爆炸性的畫面,他看到了WilhelmSimon的性愛時刻。

 


WilhelmSimon終於確認了彼此的關係,這是《王儲的抉擇》令我激賞之處,許多BL劇將親密畫面用得輕浮,床戲似乎是為拍而拍,但兩人的親吻與試探都是恰到好處,每一次的靠近都帶著劇情的進展,第4集的床戲更是重要轉折,更直接影響了劇末的結局。

 

WilhelmSimon開始了秘密的戀情,兩人偷偷在隨扈身後的親吻是最令我怦然心動的一幕,在湖邊如一般戀人般的親暱,去Simon家的調情與開心對笑,都是這對戀人最單純的回憶。

 

但用藥的事即將東窗事發,此時就可以看出Wilhelm還是個孩子,得知事情的當下他第一反應是表示他不能出事,而這些上流會兄弟的反應是:想將責任推給提供藥品的Simon

 

得知藥品來自SimonWilhelm找上他理論,這一幕不論是兩人在一起後身分的正面衝突,更表現了Simon在這段感情的底線:

 

「你要試著從我的角度來看,此事會影響我的家族,影響我們的聲望。」Wilhelm焦急的表達自己的立場。

「那我呢?我的家人呢?Simon失望的問。

 

Simon在這段感情中儘量遷就著Wilhelm,他知道他的身分特殊,一次又一次的遠離又靠近他都默默配合,但這次觸碰他的底線,Wilhelm可能為了保護家族聲譽,而犧牲他及家人的名聲,Simon感到失望透頂。

 

Wilhelm開始動用了他身為王室,甚至是王儲的特權,他先請人調查August家的財務狀況,再用這個消息反轉了他在上流會中總是被August壓制的地位,畢竟,他才是那位金字塔頂端的王子。

 

原以為雨過天青,他和Simon可以繼續保持著秘密不為人知的戀人生活,但惱羞成怒的August,憤而將兩人的親密影片公開,終於將兩人的關係公諸於世,還是以最難堪的方式。身為王室,更重要的是在公眾面前保持良好形象,這種私底下的隱私畫面被公開,是十分難以收拾且難堪的,於是女王當機立斷,希望Wilhelm否認自己是影片中的主角,以求儘快平息此事。

 

兩人面臨關係被強迫公開的痛苦,同學們議論著彼此是否有著進展的可能,幾個女孩在圖書館的對話直白卻又一針見血:

 

「古斯塔夫國王十七世和十八世在一起?

「那繼承人怎麼辦?他們沒有辦法生育?

「他們可以找代理孕母」

「他們得找個血統高貴的貴族代理孕母,沒有人會答應。」

「我想你會答應」

 

在這部劇中,並不糾結於主角們對於自身性向的探索,而是聚焦於階級差距與王儲身分的特殊,而這段對白是其中代表。

 

同學們開始七嘴八舌的談論兩人的關係,雖然Wilhelm的臉並沒有被拍到,但大家都知道那就在他的房間,也分享著自己早就嗅出兩人的不對勁,而在以血緣維繫傳承的古老貴族中,註定無法生育的兩人,真的能走到最後嗎?

 

於是故事給了大家一個感傷卻又合理的結局。

 

Wilhelm曾試圖想要反抗,他跟媽媽說:

 

「如果....我只想和他在一起,不對外發表聲明,只過著正常的生活...

「你是王儲,那是特權,不是懲罰。」媽媽嚴正的看著他說。

「我沒有要求過這種生活。」

「沒人要求這種生活。在Erik之後,只有你能繼承王儲之位,你難道看不出來?

 

原本想要承認兩人關係的Wilhelm,還是順從了建議,以否認發表了公開聲明,這對Simon來說是多難堪的結果,他的影片被全世界人看到,王子為了家族聲譽,徹底否定兩人的關係,Wilhelm急切地想要找Simon解釋,他還想要保有他們的一切。

 

這段關係的不平等在一次又一次的若即若離中終於走到終點,Simon願意遷就,但不願意自己與家人被無止盡的傷害,這個影片最大的影響除了自己,還有他的家人,他也再難忍受做一個秘密情人。

 

「我真的很抱歉,這是唯一的辦法。」Wilhelm表達他的歉意。

「但是...這不需要改變我的們的情況,我們依舊沒變,只是不能再被人們看見我們在一起。」

 

「如果你必須把我藏起來....這是Simon最後的求救訊號.....

 

「我若是出櫃,人們會亂成一團!你怎能要求我這麼做?

 

「我沒有任何要求...可是你希望一切都符合你的條件,你得想清楚你要什麼,無論要花多久時間,而我尊重這一點。不過,你得獨自面對了。」

 

「我不想成為任何人的秘密。」Simon表達了他的底線。

 

最後這幕分手戲,雖然痛心,但令我看了又看,兩位年青演員表現得可圈可點,不只是Edvin Ryding表達被王室身分壓抑的無奈與氣憤,飾演SimonOmar Rudberg把角色的難過、痛心與難以置信也詮釋的十分到位。

 

於是這段青春愛戀,便在這樣痛苦的結果中走向暫停。

 

聖誕節前的歡送會,Simon照樣在台上唱著美麗的詩歌,但兩人再無眼神的交集,最後的最後,Wilhelm在眾目睽睽下抱住了Simon,抱歉的說了句「對不起」與「我愛你」,鬆開懷抱後,Simon複雜又難以言喻的表情,對比著Wilhelm坐上車後清晰又看向鏡頭的眼神,(呼應著第1集他發表完聲明後也看向鏡頭的眼神)他是不是明白了什麼,是正式向這段禁忌的青澀之戀告別,承擔起王位的重擔,亦或是,他要為自己與Simon做出什麼努力?導演和編劇留給大家一份想像的空間,也在劇畢幾個月後宣告第2季即將於2022年上映。

 

--

 

《王儲的抉擇》劇情雖然老梗,但表達方式與演員表現卻一點也不,不僅是兩位主角的火花驚人、演技到位,劇中帶到的幾位配角所表達的階級差異與青少年追尋同儕認同的議題,都十分真實(連痘痘跟粉刺都不遮掩的),如同導演與編劇在訪談中提到的,他不只是要寫一段同性之愛,他們想表達的是在瑞典這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看似平等與進步,但其實在上流社會裡的階級議題與性向議題,仍是需要被討論的。

 

Simon妹妹Sara,因為過動症與亞斯伯格症轉學到希勒斯卡,雖然聰明也有騎馬天份,但仍是比貴族女孩矮了一截,也費了好些精力才打入同學的生活圈,而她在青少年時期想要模仿同儕的壓力,也是曾經歷過那段的我所能體會的,但她有溫暖包容的家人開導她。

 

另一位身為貴族女孩的Felice看似天之嬌女,但卻一直強迫自己達成父母的期望,在IG上假裝自己很會騎馬,也努力希望達成家中的目標,和Wilhelm有進一步關係。

 

更別說August在家族傳統榮光的壓力與自己的驕傲中,抓緊手中的特權,或許他也羨慕Wilhelm不用努力就有著王室身分,或許他不只一次的想著,如果他跟Wilhelm調換身分,他一定能過得更加幸福,不會落得連學費也繳不出的冏境。

 

而編劇將這幾個角色的煩惱與個性交織成了希勒斯卡這個貴族莊園的眾生相,劇情發展合理,剪輯明快,成了本劇成功的關鍵。

 


最後還是想說說兩位主角。

 

一開始被我嫌顏值不高的Edvin Ryding,是瑞典童星出身,5歲即入行,查了維基上的資歷,幾乎年年有作品,看得出來是經驗相當豐富的演員了,不是第一眼帥哥的他,在詮釋王子→王儲的心境轉換時很是令我激賞。而對Simon動心瞬間的微笑、試探、掙扎、拒絕、確認關係、無奈懇求,他都表演的層次分明,是個前途不可限量的新星,看了幾個網路上的訪談,可能是早出道的關係,他面對鏡頭的自然與談吐都十分超齡,也分享過自己曾治療焦慮症的經驗運用在這次飾演Wilhelm中,令人意外的是,還在念高中的他並未選擇戲劇專業修習,而選了"行為科學",因為他認為這對於他之後的表演會有幫助,看得出是很沉穩有想法的小孩。

 

而另一位主角Omar Rudberg則是歌手出身,據說在試鏡時是跟Edvin Ryding最有火花的演員而雀屏中選,事實也證明他們在螢幕上的默契驚人,完全沒有不自然的扭捏,五官美麗、歌聲有辨識度的他,是來自委內瑞拉的移民,總覺得他精緻的臉龐應該是來自媽媽的遺傳,每次看他面對Wilhelm或笑或怒、或喜或悲,眉眼與嘴角的情緒,都出色得不像第一次演戲,尤其笑起來的甜,我想正是打動一片腐女觀眾的心吧~

 

入坑的晚,看完之後得知第2季已經開拍,不知道編劇將如何安排這幾位未來的故事,在全球影迷的期盼下,很希望不要變成狗血宮廷愛情劇,其實即使他們倆沒辦法在一起,我也能釋懷,畢竟有幾對高中時的愛侶能走到最後呢?

 

就像女王說的

「人在年輕的時候,總會覺得愛情是世上最重要的東西,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也有過一段不幸的戀情,那時我還沒遇見你的父親,我的意思是,這麼做值得嗎?

就算你覺得無法接受目前受到的關注,相較於你將來的人生,這一點根本不算什麼。」

 

期待第2季,也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部瑞典出色愛情劇,那種空氣中滿溢的曖昧情愫,拍得真好!

 

p.s.

 

1.在我驚嘆《戀愛修課》找來奧斯卡影后Olivia Colman客串後,其實仔細一查,飾演女王的Pernilla August也是瑞典有名的影后級人物,曾獲1992年坎城影展影后,雖然鏡頭不多,但都畫龍點睛,完全讓觀眾感受到她身為一國之君的威嚴、歷練與決斷力。

 

2.連看兩部BL,發現主角竟又開始流行起當年郭富城式的中分頭(Nick&Wilhelm),想說現在有年輕朋友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3.對於第二季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千萬不要變成狗血愛情劇,我還想看兩個男主角跟女王飆演技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