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21

美妙的夏天~2020東京奧運

2021的夏天,台灣人共同經歷了一個美妙的夏天。

五月起,台灣才步上國外的步伐,進入社區感染的階段,社交禁制令正式進入日常生活,2020年被吹捧得上天的台灣經驗頓時成了酸文,每天四、五百例的確診案件,讓單純的出門購物都成了危及生命危險的恐怖行動,更別說出門遊玩,整整三個月,台灣都處在疫情與疫苗新聞轟炸的鬱悶日常,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一直到開幕式前都有消息說可能會臨時取消,根本不在大眾的視線裡。

沒想到奧運剛開幕就傳出好消息,還是從來沒有贏過的柔道,接著跆拳道、桌球、舉重、羽球、拳擊、體操、射箭、空手道,連高爾夫都拿到獎牌,2021的日本東京,成了台灣這個世代選手的福地。

看比賽,尤其是球類比賽,對於我這個運動白痴而言,就只知道把球打回去,也不了解那些戰術、球路或技巧,但奧運這個四年級的殿堂級賽事,因為集合了各項運動的頂尖選手,光是看他們拼盡全力的姿態,也會讓我這門外漢看得目不轉睛。

林昀儒就是第一個抓住全台灣目光的頂尖選手。

新聞不斷重覆著他是台灣二十年來最傑出的天才桌球少年。我不懂桌球,但看著他對戰中國的王者選手,那副不服輸的又冷靜的態度,完全一掃以往我對台灣選手在國際場合的怯懦印象,那天下午,不知有多少台灣人和我一樣當起薪水小偷,偷偷開著直播連結,看著小林同學與樊振東對戰到最後一刻,每一局他都緊咬對方,最後雖然敗下陣來,但他的臨危不亂已經嬴得全台灣人的心。

而林昀儒和鄭怡靜良好默契的混雙表現,不但為台灣拿下睽違21年的桌球獎牌,兩人對桌球同樣的熱愛與執著,讓我們看到了新一代選手對運動的真心熱愛,這是最大的啟示。

本來我以為舉重後,台灣能奪牌的項目應該不多了,每天等待的變成看戴資穎在小組賽的表現,沒想到此時有個一直不在一般人視線的項目竄出頭,羽球男雙。

這個在小組賽第一場就意外輸球的組合,後來竟越打越好,在我們還在為著小林同學的銅牌戰加油時,他們已經過關斬將連過世界第一、第二、第四,一路打進金牌戰。

在打金牌戰前的那個禮拜,網友有趣的幫他們取了個"聖筊組合",因為兩人獲勝時一正一反的組合,像極了我們去拜拜求籤時問神明的好預兆,周六的金牌戰,全台灣人守在電視機前,看著氣勢一面倒的他們,第一局上半還苦苦得追著分數,後面竟摧枯拉朽的贏得比賽,第二局,中國組合好像亂了,比分最多來到11分的差距,聽著場邊中華隊隨隊人員興奮的歡呼聲,我簡直不敢相信我們有這樣的氣勢跟實力,可以跟體育大國的中國對戰到如此優勢。

最後一顆球不是強勁的殺球,而是李洋一顆巧妙往邊線擊出的平球,線審判定為IN,聽到王齊麟大叫,但中國隊的劉雨辰提出了挑戰,我還沒搞清楚,是贏了嗎,妹妹喊,中國要挑戰,想想也對,此時不挑戰何時才要行使這權利呢?幾秒鐘的等待,我們看到電腦畫面將落點畫出,不是擦邊,而是穩穩落在線中間的金牌致勝點,一切像是老天精心設計的劇本,我當場跳了起來,是金牌啊!! 我們的羽球可以擊敗中國拿到金牌,莫不是在作夢吧!!!!但場上三人開心的擁抱,臉書上被洗版,全台灣陷入了沸騰,在2021/7/31的這個晚上,他們拿到台灣第一個羽球的奧運獎牌,還是塊金牌!

隔天一起床看到朋友的臉書說,「一覺醒來,想到男雙拿金牌,還是覺得好爽啊!早安今天是美好的一天!」真是道盡了我的心聲。

8/1下午,我們準備看著李智凱的鞍馬決賽,我一度緊張到不敢看LIVE,因為大家從小看著他長大,看著他成為各國驚嘆的湯瑪斯迴旋的招牌選手,最怕的就是落馬,尤其是個人全能的意外,更是讓我的心不斷懸著。於是我們看著李智凱上馬、倒立、旋轉,他傲視群雄的湯瑪斯,漂亮的分腿,當他完美落地後,我興奮得雙手高舉大喊,這就是我們台灣的鞍馬王子!!!

同一時間,PTT奧運版出現了"作法大會",大家不斷幫著闖入七搶一銅牌戰的台灣好手潘政琮加油,最後竟神奇的在一眾世界頂尖選手中搶下銅牌!

晚上,全台灣的心都懸在小戴與中國隊陳雨霏的比賽上,一局、兩局、三局,我緊張到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最後甚至不敢再看下去,小戴沒能拿下這塊金牌,身為羽球麻瓜的我實在沒資格說什麼,我不知道自己只是一日球迷如何有資格去評價她的表現,但光是想到這麼多年她在國際賽為台灣寫下這麼多紀錄:台灣第一個世界第一羽球球后、第一個全英公開賽女單冠軍、第一個亞運女單金牌、第一個超級系列賽年終賽女單冠軍......第一個奧運羽球女單銀牌,想到那天晚上的激戰,心頭還是有些疼痛,但我想,小戴心中的遺憾一定比我們更甚,像她這樣的世界頂尖選手怎麼可能不想要最高榮譽?但看到那晚辛苦的三局比賽後,她不斷在賽場上幫自己加油的神情,我想,她仍然是全台灣人的驕傲。

台灣這次在奧運寫下二金、四銀、六銅的破紀錄成績,除了是歷史性的突破,更是在許多項目都拿下第一面獎牌,而更可貴的或許是許多選手背後的故事,從小被紀錄的李智凱不用說,羽球男雙的麟洋配及國民金孫林昀儒的成長故事更是被大家一報再報,最令我驚訝的是這幾位選手來自軍公教家庭,王齊麟與林昀儒家中更是書香世家,在以往,這樣家庭背景的小孩,往往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在台灣讀書至上的教育觀念中,成為運動選手是不可能的選項,但他們的父母都十分用心的為孩子規劃運動之路,也讓這些年青選手沒有了以往我們對運動員「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刻板印象,這批千禧世代成長的孩子,口條佳、態度大方、謙和有禮,面對國際對手也沒有以往的膽怯,在受訪時總是侃侃而談,林昀儒那句「我有資格評價他(指奧運男單四強對戰的樊振東選手)嗎?」,麟洋配在奪金後的訪問為後勤人員發聲,更是令人大為讚賞。

今年的東京奧運不僅為台灣新世代選手帶來了前所未見的榮耀,也讓台灣人見證到這批選手的全新風貌,不僅是對運動的熱愛與執著,而是在頂尖賽場不服輸的強韌,他們清楚的告訴世界,我們拼盡全力站到這個舞台並不負於此,也明白的告訴我們這些掌握資源的大人們,我都不怕了,你們怕什麼呢?或許這份勇氣與努力,真真切切告訴我們,我們該用新思維去為國家的未來擘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