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20

《越界》:令人驚豔的台灣BL劇

 

 

我一直回頭想2018年我為何沒注意到這部劇,後來才想起原來那時心思全在日劇《大叔之愛》,原來同一段時間,台灣也出現了清新自然的BL劇里程碑。


延伸閱讀:《大叔之愛:2018春季的日劇驚喜》《大叔之愛:日本純愛劇新經典》


夏宇豪是個血氣方剛的高中生,因為打架鬧市因而轉到志弘中學,來到新學校之後的他,同樣的桀驁不馴,在一次躲避老師的意外中,讓排球隊長賀承恩及球隊經理邱子軒,發現了他驚人的彈跳力,因而積極網羅夏宇豪入隊。

 

這裡就不得不先提飾演隊長賀承恩的謝毅宏


在我第一次看完《越界》時,最令我驚豔的是配角群的生動演出,特別是謝毅宏,一部戲要好,絕不僅僅是兩個主角,而是配角群在襯托與群戲的演出活潑且畫龍點睛,在第一集時,其實我還沒感覺得子軒跟宇豪的關係,反而是賀承恩靈活生動的肢體語言,使盡渾身解數想要拉宇豪入隊,在教室門口用餐卷誘惑那一場每次看每次笑,但身為子軒竹馬好友的他,是比任何人都了解隊上欠缺主攻手的壓力。



而被強迫入隊的宇豪在球場上與子軒的發球較勁,是第二個吸引我注意的時刻。


子軒身為球隊曾經的王牌,現在帶領著學弟前進的精神領袖,是不允許破壞球隊氣氛的人物存在,宇豪不屑的說著「全場十二個人搶一顆球」「把球打到對面,連豬都會!」故事看似老梗,但編劇與劇組的呈現,透過子軒去夜店替宇豪挨了一腳,讓宇豪開始面對子軒對球隊的用心,我想也是兩人情感的第一個觸發點。



《越界》可貴之處在於,演員與整部劇的氛圍清新自然,特別是戲中一眾新生代演員,口條不會令人出戲(淚),飾演夏宇豪的范少勳與邱子軒的盧彥澤,演技自然生動,從第三集宇豪為子軒的告別三跳發震撼後,他看著邱子軒的眼神便佈滿了戀愛中人特有的晶亮,會發現他一心想要跟上子軒的腳步,他想追上這個他願意跟隨的學長,就像每位劇迷說的,當家教時間時,夏宇豪眼神中透露的愛慕與期待,實在十分耐看,不僅是眼神流轉,連細微的竊喜、害羞、緊張、在意,都做得精緻有味,驚豔於他新人的表現後,翻找他的訪談,回過頭看范少勳為了成為演員所做的努力,會發現對於表演他下了不少努力,也有天賦。


整部戲就像跟著宇豪的視角開始一步步發掘不同面向的邱子軒,他對排球的熱愛、愛護妹妹的執著、面對夏宇豪克制的心動,每集篇幅雖短,但都切中重點,排球的訓練搭配子軒的家教課程,集訓的密集接觸引起情感的激盪,都隨著劇情的推展逐漸升溫。

前段的細細鋪陳,到了第六集的越界之吻就顯得水到渠成。



之前看網路上節錄《越界》的片段,都是這個網前之吻,在沒看過完整劇集前,會覺得突兀,但到了第六集,鋪陳的一點一滴,會發現原本桀驁不馴的夏宇豪,已經深深被邱子軒對排球的熱愛所吸引,當他看著無法再上場打球的他,仍然用自己的所能去為球隊貢獻著一切,那道無法被忽視的光芒,讓宇豪情不自禁的吻了上去,這是情感最美的樣貌,也是范少勳與盧彥澤精采演繹達成的結果。



文武CP是戲中另一個亮點,原以為只是主角死黨的角色,沒想到他們有自己的故事,振武一直不明白自己的感情,但對弟弟的保護慾卻開始讓振文感到壓力,面對自己感情的振文,在苦惱、疑惑的情緒,楊孟霖都演得恰如其分,集訓夜晚無奈的告白、天台上被背後抱的錯愕,都觸動在螢幕前的我,只是總覺得關於這一對的篇幅一直不夠,因此天台上吵架時,振武的激動就略顯突兀。



而另一方被告白的邱子軒呢? 他慌亂得不知如何是好,他心中其實有隱隱的心動,不然不會給出自己的排球,不會在苦惱時還拿著宇豪送的衝浪烏龜,喜歡劇本設計倩如要告白時對子軒的威脅:「我不管,你明天陪我去,不然我就跟爸媽說你還在排球隊!」看過前六集的觀眾都知道子軒對排球的熱愛,子軒知道自己如果陪著倩如去告白有多尷尬多傷夏宇豪的心,但妹妹拿著排球做威脅,他根本拒絕不了,也讓夏宇豪的痛哭情節顯得自然。

「妳喜歡排球嗎?」

「妳會教我功課,幫我做英文單字卡嗎?」

「妳可以變成身高180,體重65,戴著黑框眼鏡,很愛照顧別人,看起來很冷淡,但其實很熱血,喜歡排球喜歡到就算不能打球也要當排球隊經理,為了自己的夢想,一直努力不放棄的邱子軒嗎?」

「我是白癡,我竟然以為,你來找我就代表我還有機會,如果你能變成他,我就跟你交往。」

范少勳將夏宇豪的心情透過優秀的口白真情流露,子軒顫抖扶著眼鏡的畫面也令我吸睛,第八集回看了好幾次,這段是除了結尾外最喜歡的一段,幾位新生代演員的口條都令我驚豔。

結尾的告白,是超乎我想像尺度的親吻,在禮堂時的夏宇豪,彷彿忘了之前子軒的狠心拒絕,子軒拿著可爾必思遞給他,早就下定了決心,像是八集中一直竭力隱藏自己心思,在告白前,他還是繼續講著迂迴的話:

「夏宇豪,我高三了,要準備學測,還要幫賀承恩訓練球隊,很忙。」「我知道啊。」

「我很喜歡排球,是排球控。」「我知道。」

「我是學長,會比你先畢業離開學校。」「你到底想跟我說什麼啊?」

「我想說,就算這樣,你也願意一直替我按摩嗎?」

夏宇豪的表情由不解漸漸轉化成欣喜,忽地往前,卻仍被子軒撇過頭,而此時范少勳的表情又從喜悅轉為困惑與哀傷,連我都替他揪心,但子軒但笑不語,拉著宇豪的領帶,將堆積了八集的情感一次回應,這是我看戲前沒想到的尺度,搭配著主題曲的旋律,傍晚的黃色微柔光芒,帶出溫暖又甜蜜的氛圍,我想,是整部戲成功的關鍵之一吧。


《越界》短短八集,每集只有25分鐘,幾乎是一口氣看完,但一眾演員的自然演技、配樂、主題曲及插曲的切題,征服了想看一場純純愛戀的我,更驚喜發現一票台灣新生代演員,讓人對台劇又燃起希望阿!!


雖然遲到是已久的心得,但搜尋著台劇版上當年的盛況,還有許多人心心念念敲碗的續集,就可以發現他擄獲了多少觀眾的心,不管有沒有後續,我都為台灣戲劇著實開心,畢竟有著不同類型的劇,產生良性循環,讓幕前幕後工作人員都能有不同的歷練,我們也才能繼續說著並思考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