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9

《風流教師霹靂妹 Election》精彩的政治嘲諷劇


感謝金馬奇幻影展,為影迷引進這部從未在台灣上映的精彩喜劇!



在一間平凡的美國高中,
一位平凡的高中老師吉姆,
一位求學過程中都會遇到如妙麗般積極向上的優等生崔西,
一位體育健將家境富裕的風雲人物保羅,
一位邊緣女孩潭米尋求自己的歸宿,


透過學生會主席選舉,看清了每個人在選舉中為了自己的利益所圖謀的事,這是一部精彩的政治嘲諷劇。


電影由吉姆與崔西的旁白開始,介紹兩人的關係與曾發生過的事,最讓人捧腹大笑的莫過於莫名其妙定格在崔西臉部歪曲的瞬間,崔西好學積極,曾跟吉姆的好友同事戴夫有過一段師生戀,結果在崔西母親將戴夫寫給崔西的情書交給校長後,戴夫以辭職作終。


學生會主席即將開始,高三的崔西以同額競選之姿成為"準"學生會主席,吉姆十分不喜愛野心滿滿的崔西,於是靈機一動,鼓吹因腳傷而萎靡不振的橄欖球健將保羅出馬競選,沒想到保羅無意間破壞妹妹潭米的愛情,讓潭米一氣之下也參加選舉。


政見發表會上最令當代的我們有既視感的,莫過於潭米的演講:


「我根本不想選上學生會主席,如果我當選,一定馬上解散學生會,大家再也不用來參加這麼無聊的集會了!」


全校學生拍手叫好!!!


學生會主席選舉於是越來越不單純,原本自信滿滿的崔西面對眾多的對手十分焦躁,身為學校的廣受歡迎風雲人物的保羅其實對於選上後要幹麻也沒什麼概念,而他的妹妹潭米呢? 似乎也發現了另一個歸宿,表面上似乎是在維護公民理想保護好人的老師吉姆,劇本也漸漸揭露他也只是一位不完美的平凡人,情慾的需求也讓他走上好友犯過的錯。


電影精彩的地方在於,當觀眾以為這三人要爭個你死我活之際,潭米抓住了崔西的痛腳而達成自己的目的,而老師吉姆的私心與私生活的不順,則讓他做了比參選的三人更為不堪的舞弊之舉。


結局每個人似乎都各得其所,崔西當選學生會主席,念了"理想"的大學,進入華府精英領域;富家子保羅過著自己的快樂高三生活,他就像是我們周遭都出現過的投對胎人生順利的某種族群,而他的妹妹潭米如願以償的來到教會女子學校,她總算找到自己的"好朋友們",看似懲罰,但她卻是一路照著自己意願走的那個人。


而一開始教學認真的吉姆老師呢? 他離開了學校,也失去了家庭,他為他心中的正義與私欲付出了代價。


這部電影的很多地方都做得恰到好處,四個主角的有好有壞面向立體,導演兼編劇亞歷山大·佩恩(Alexander Payne)功不可沒。看似高中校園喜劇,其實骨子裡在諷刺政治,卻也是真實社會的眾生相。


拜金馬奇幻影展之賜,在戲院看到這部當年未在台灣上映的好片,相信經歷這些年來選舉紛爭的台灣觀眾來看,會有更多不同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