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9

《我的冠軍男友 Mario》:選擇的困境



先說,真的覺得這個中文片名翻得好爛........


這些年來,有關同志題材的電影很多,但少有作品探討同志運動員的困境,在足球、籃球與棒球這類強調團體合作,富全球性商機的職業運動中,很少聽到運動員公開出櫃的消息,但不公開就表示沒有嗎? 《Mario》為我們探討了這樣的議題。


原名《Mario》的瑞士電影《我的冠軍男友》,講述一位瑞士足球新星Mario,從小到大的目標就是成為一位職業球員,正處於轉為職業球員的職涯關卡,隊上為了增強實力,由德國找了一位前鋒Leon加入隊上,Leon的出現對Mario產生莫大的影響,不但是足球場上的較勁,更是情感上的衝擊。


Mario是個從小被教練父親培養成為職業選手的足球員,雖然他不見得喜歡父親對他的足球訓練干涉過多,但對他而言,從小到大最重要的是就是足球,那是他人生的目標與全部,他有一位很好的青梅竹馬Jenny,但從未激起愛情的火花,Leon看著Mario與Jenny的親密互動,露出了困惑又不自在的眼神,但一次試探,Mario跨出了自身長久以來的疑問,與Leon走到了一起。


他對Leon說著,16歲時交過一個女朋友,只有兩個月,完全沒有戀愛的感覺;Leon和Mario不同,早就確定性向的他,大方的想要和Mario一同踢球談戀愛,但逐漸在隊上流傳的謠言,開始一步步剝奪了他倆交往的空間。


在看電影之前,我只是想點個開心的片子來看,但整部電影其實只有前半部是甜蜜開心的氛圍,後半部則圍繞著Mario如何在足球與性向中做抉擇,他想著兩者全拿,但社會的氛圍卻不容許,他的同性傾向已經成為團體比賽中的一根刺,電影真實的刻劃著兩人在隊中氣氛驟變後無形被霸凌過程,當Mario第一次懷疑傳言在球隊中發酵時,鏡頭照著Max Hubacher警戒而疑惑的臉,緩緩轉向在更衣間的隊友,鏡頭在更衣間中繞了一圈,帶向一個又一個隊友,有的聊著天,有的換衣服,有的打鬧中,到底是誰在他的櫃子放惡作劇圖片呢?


教練與球團分別警告Mario與Leon,經紀人也與他們兩個做成封口的共識,但回歸到最開始也最基本的問題,Mario的經紀人問著他:

「你對Leon是認真的嗎?」

「要不要參考Leon經紀人的建議,公開的跟女生交往呢?」

於是Jenny成了他最好的幫手。



Mario帶著Jenny到派對上露面,狀似親密,卻讓Jenny渾身不對勁,他才對Jenny艱難的坦承了自己的性向。連面對從小到大成長的好友都是到此刻才說出口,不難想像Mario對於公開出櫃的抗拒。


無奈這樣的猜疑正是對初萌芽的感情最大的傷害,Leon傾向坦然自己的性向,但Mario不願,於是隊友的冷嘲熱諷、惡作劇甚至排擠,都成了兩人破裂的關鍵,而在一次假陽具的惡作劇中,忍無可忍的Leon希望Mario公開說個清楚,但Mario只是怒憤的希望他閉嘴,Mario憤恨的眼神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Leon生氣又難過的走出球隊,也離開了他們倆的情感。



老練的經紀人為Mario爭取到了德甲的合約,離開家鄉的環境,他也才能離開閒言閒語的壓力,看著Mario鬱鬱寡歡的神態,他甚至建議他找個新男友,或找個心理諮商師談談,但Mario只是一遍遍看著過去和Leon搭檔進球的畫面繼續往前。


整部電影最聖人化的莫過於Jenny,作為朋友她實在仁至義盡,陪著Mario渡過剛到德國的日子,出席他在德國的第一次出賽,假扮女友配合家庭雜誌採訪,連Mario媽媽都看不下去;還要與球員大嫂團交際,也要與Mario作東在家中招待隊友與女友們,但Jenny也有自己的人生,能陪Mario走到最後的畢竟不是她,於是Mario找到了回到德國的Leon,真正談起了彼此的掙扎,他選擇了足球,Leon選擇了愛情,沒有對錯,只是選擇的不同。


電影停在進球後Mario悵然若失的表情之中,他快樂嗎? 或許吧。


《我的冠軍男友》沒有《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那般精緻的光影與文學性的對談,因為編導所著重的是在於同性戀在強調男子氣概社群的困境,也因此它不是一個美滿的愛情故事,後半部真實且殘酷,男主角在Max Hubacher在訪談中說到,有志從事職業足球運動的男孩,從11、12歲就得進入培訓的俱樂部,一路過關斬將擊敗無數對手,才能站上職業的殿堂,Mario是這些富天份男孩的縮影,在他成長的過程中,足球就是一切,Mario遇到了Leon,他第一次正面面對自己的性向,但對他而言,足球還是最安全的選擇。


兩位男演員的火花與演技都相當自然,Max Hubacher將Mario少年氣質與發現性向後的恐懼與掙扎詮釋的相當自然,Aaron Altaras則將Leon飽受傷害的心情表演得宜,整部電影真實但不煽情,是相當平易近人的佳作,也讓非足球迷又是異性戀觀眾的我,第一次思考職業運動員對於出櫃的困境。


導演在訪談中提到,在"恐同"屬於政治不正確的現在,沒有球會或俱樂部會說「我們不接受同性戀足球員」、「我們不支持球員出櫃」,在公開場合球團的說法都相當正面,但在內部,這個問題就是禁忌,沒有人願意碰觸。


電影中,球隊約談兩位主角時也是如此,教練們說的是,"對於類似行為都沒有個人意見,但他們只擔心贊助商、球迷的意見。""董事會目前只在乎謠言尚未曝光,或在網路上造成騷動。" 導演說,他做這部電影也是希望可以點出這個問題。


《我的冠軍男友》結局看似嘎然而止,略顯突兀,但仔細回想卻是平淡的說出實情(文片名真的很誤導觀眾阿.....)如果這是一部 Happy Ending的青春運動片,也無法讓觀眾思考這些面相了,你說是嗎?


參考資料:

Q&A WITH MAX HUBACHER – ANTHEM

Marcel Gisler on why "Mario" star Max Hubacher reminds him of Heath Ledger in "Brokeback"- QUEER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