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8

《紅盒子 Father》一趟脫離父親身影的旅程。


觀影之前,我一直對英文片名《Father》感到疑惑,看簡介明明是在說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故事,為何英文片名是"父親"呢?


陳錫煌是台灣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因為李天祿入贅陳家,因此長子陳錫煌從母姓,次子李傳燦才從父姓。


這是我們所熟知的民間傳統,但我們可能不知曉的是,傳統台灣人對於姓氏及香火延續根深蒂固的觀念。



《戀戀風塵(1986)》/《悲情城市(1989)》/《戲夢人生(1993)》


李天祿大師因參演侯孝賢的多部經典之作而享譽國際,在台灣更是家喻戶曉,尤其以大師生平為本的《戲夢人生》更奪得199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李天祿獨特的台語口音,一身的故事與紮實的技藝,使得他成為台灣著名布袋戲演師。而身為長子的陳錫煌,自13歲開始學藝,一直活在父親巨大身影之下,而姓陳不姓李的背景,可能也導致父親自小對他的嚴苛教育。


陳錫煌已逾80歲,就像那一輩在日據時代出生的傳統台灣男人,他們不擅言詞,也不擅表達內心情感,在電影裡總是扮演著智慧耆老角色的李天祿,在陳錫煌的童年回憶中,卻是極其嚴厲的身影,父親對他的表演技藝總是不滿意,無盡打罵,也因此,父子兩人的關係極其陌生,無話可說,紀錄片特地訪問了《戲夢人生》導演侯孝賢,及飾演壯年李天祿的林強,侯導及林強從拍片時的側面觀察,都提到這對父子沒什麼話,距離很遠。


布袋戲是父母親那一輩共同的童年回憶,對他們而言最有趣的莫過於「雲州大儒俠」與「史豔文」,而對我而言,只記得小時候跟表弟一起看過第四台播的霹靂布袋戲,金光閃閃搭配現代聲光效果,許多男孩子都為之著迷。


但李天祿父子三人所傳承的「亦宛然」劇團不是走這個路線,相較於登上電視的戲偶較大且融入了現代配樂及燈光,他們還是維持著傳統的小小戲臺,出將入相的布簾,古典的後場配樂,手掌大小可操作的戲偶,一針一線一刀一刻手工製作的傳統技藝。


源自泉州、漳州,在臺灣流行的布袋戲,在早年那個沒有電視電影現代娛樂的農業社會時期,脫胎自酬神的廟會慶祝活動,而在臺灣不斷更換統治者的近代史,李天祿大師身段柔軟的不斷迎合統治者的需求,轉換表演的戲碼,當年侯孝賢說著當年找老人家參演《戀戀風塵》時,老人家領悟很快,因為他年輕時身兼編劇、導演,腦子動得極快,即使從沒演過電影,但一下就掌握了鏡頭語言,《戀戀風塵》中點醒男主角的鄉下阿公,《戲夢人生》裡頭那個一輩子演戲自帶厚度生命的口白,更不用說《悲情城市》裡,看盡大家族興衰的阿公,但這些電影中的慈悲身影,卻多不是陳錫煌記憶裡父親的形象。


父親的一身技藝都傳給了兩個兒子,長子陳錫煌、次子李傳燦,最後由次子李傳燦繼承了「亦宛然」的名號,陳錫煌在79歲才創立了以自己為名的布袋戲團,脫離父親的身影。


楊力州導演花了十年的時間紀錄這位大師的身影,與其說是紀錄他的身影,不如說是幫我們再看一眼這個即將凋弊的國寶技藝,導演在旁白中說著,一開始,他著迷於陳錫煌大師細膩的手法,與陳大師熟識後,大師才漸漸與他說起對於「父親」的故事,

有次閒聊時,陳錫煌告訴他:「導演啊!我發現我這輩子最大的對手是我老爸。」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804pol013/

《鏡周刊》專訪 【鏡相人間】一輩子的對手


陳錫煌在巨人的身影下成長,紀錄片中,楊力洲導演穿插了一段旁白是這樣說的:

「僅管他的父親已經離世二十年,他還是這樣被介紹:

『讓我們歡迎李天祿的兒子-阿煌師!』」


父親下意識的壓制他,而他也下意識的複製著父親的模式,最令我震撼的莫過於導演一句一句穿插著父子的自述,幾乎一模一樣,那一刻,我定在戲院座椅上,無法動彈。


這趟脫離父親的旅程很是辛苦,聽說陳錫煌大師跟兒女的關係也不親密,布袋戲這套以往只家傳的技藝,到了這一代凋零殆盡,幾個入室弟子辛苦的努力傳承,但就像大弟子吳榮昌說的,到最後可能看到的只是悲歡離合。


於是片尾楊力洲導演請陳錫煌大師與弟子帶來了一段布袋戲演出,鏡頭拉進,看到大師細膩的手法,對比著台下空盪盪的座椅,你知道,導演請你,再看一眼它下台的身影。


陳錫煌大師目前正用著他有限的時間,讓導演紀錄下他每個操偶的動作與手法,這個即將被推入時代帷幕的古老手藝,紅盒子的田都元帥是否能夠薪火相傳,似乎都不是重點,


重要的反而是這些帶給許多台灣庶民歡笑與回憶的傳統劇目,能夠在人們心中流傳多久,或許,田都元帥也默默在天上數著時辰吧。

--

出了戲院,走在前頭的一對情侶說著,你看,最後那齣陳錫煌大師與弟子合演的布袋戲,一看就知道哪個是大師演的,動作真細膩。我聽了在後頭無聲的點點頭。


《霸王別姬》中,程蝶衣在新中國成立後,跟著一班後輩這麼說著,「現代戲有意思,可現代戲的服裝...有點怪,不如行頭好看,這布景也太實了。京戲講究的是個情境,唱、念、做、打,都在這個情境裡面,穿上這一身往布景前頭一站,玩藝再好也不對頭了,我就怕這麼弄,就不是京戲了。你們說呢?


程蝶衣自帶優雅身段的柔柔嗓音,訴說著「京戲」這樣一項有著數百年歷史的古老技藝,隨著政權更替被當作宣傳工具,也隨著時代演進而面臨轉型與保存傳統的挑戰,身為觀眾的我彷彿看到了陳錫煌大師面對新一代布袋戲失去"手藝"的無奈;因此,如果你也對這部紀錄片有興趣,即使一點點也好,拜託進戲院支持,再看一眼

ELLE 1月封面人物|Jessica Chastain X 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